畜牧小品

擁有寵物:減少生活壓力的最佳處方

 

前    言

        大部份的人們將會對醫師開出一張「取得一隻狗」的處方大感意外,除非他們已經從科學的證據中獲知擁有寵物能增進人們生理上及心理上的健康。有關於擁有寵物能增進健康的軼聞,早在一世紀前即已廣被傳聞,在西元 1895 年,當現代護理界的創始人 — 南丁格爾小姐即寫道“一隻小小的寵物通常為病患最佳的伴侶,尤其是長期慢性病患”。直到近期,寵物對人類健康的益處已經被精密的研究所證實。

        其中最戲劇性的劃時代研究是由艾瑞克.費德門及蘇.湯瑪士兩位在紐約市立大學所完成,其研究顯出絕大部份擁有寵物的冠狀動脈病患在出院後一年的存活率比沒有寵物的病患高出許多。

        而其部份的解釋為,擁有寵物的人可因帶寵物散步,而得到較多運動,但是對那些擁有貓、小鳥及魚的病患,也同樣的得到較高的存活率,從這個研究可知擁有寵物確實有極大的助益,與運動並無絕對的關係。

        更進一步的證據顯示,擁有寵物能對心血管疾病有所助益的報告,是在澳洲的貝克醫學研究中心對大規模的流行病學進行研究。此研究共有 5741 人,其中擁有寵物的人對於降低血壓和血脂肪,比沒有寵物的人有非常顯著的改善。

        在男性寵物擁有者較沒有寵物的男性具有明顯的降低膽固醇功效。此研究報告的作者在結論中指出,擁有寵物顯然可以幫助人們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或是至少可以減緩它的發展。

        對此結果比較合理的解釋為,有寵物者通常較會享受低壓力及具有對幸福較強烈的認知。

        多數不同的研究中,以病患做壓力的試驗,例如在公眾場合演講或大聲朗頌,結果顯示若有一隻友善的狗陪伴,則將大大減小病患的壓力。當某人輕拍一隻友善的狗時,他所測出的將是較「下降」的血壓,而有趣的是那隻狗也是,所以雙方將有共通的利益。在賓州大學的研究中,病患在牙齒手術前先觀賞水族箱中的魚,報告指出可大幅地減少疼痛。

        多數證據亦顯示,與寵物的互動關係將增進人們對自身健康的認知。在心理學研究中,人們若擁有一隻小鳥或其它種寵物,將增進對幸福的認知,報告顯示高達 74% 的在接受照顧的老年人,當觸摸寵物時會讓他們感覺較舒服 ( feel   better )。

        另外在麻州大學的研究指出,每週安排兩次志願狗去拜訪老人安養中心,發現安養中心的老人比另一個安養中心沒有安排寵物拜訪的老人,有較少壓力、憂慮、生氣、疲勞和慌亂。

        另一方面,寵物亦扮演著增進社交互動的角色。縱使在陌生人存在時,他們亦能夠提供一個完整和安全的交談話題。例如當一隻寵物被介紹進入一群病患當中,牠將很容易地扮演為人們打破僵局的角色。當寵物存在時,病患較少談論他們物質上的需求,同時對較小的健康問題也減少報怨的次數及頻率。

        在另一個戲劇性的例子中,由詹姆士.史培爾先生在皇家社交醫學雜誌 ( 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Medicine ) 發表,他指出成年者若有意願擁有寵物時,報告顯示當擁有時會有極顯著的減少感冒、頭痛、消化不良及精神壓力上的症狀。而此效果持續在此 10 個月的試驗期間產生,尤其是擁有狗做為寵物的畜主。

        在此研究中,對於減少醫療上的抱怨,是否因為增進健康,並不得而知,從畜主回報中說或許是因為大大增加散步有關,或只是很單純地畜主已較少關心細微的病痛問題。無論那一個研究,寵物能讓人類感覺更舒服是非常明確,同樣地也可使醫療費用降低。

        伴侶寵物已被廣為肯定其在孤獨癖及在智力上,情緒上有困擾的兒童,有幫助治療的價值。輝瑞大藥廠在美國亦透過聯邦管道提供多項利用動物的活動,來幫助在精神上及生理上遭逢挑戰的個人。

        狗亦可經訓練來幫助聾者,坐輪椅者及其他肉體上遭遇不幸的人,來完成特殊任務。不可思議的是,某些經訓練的狗竟可分辨即將要發作的癲癇症,而及時的讓患者送到安全的地方。

        在紐約州立大學的研究指出,這類的服務狗比社工人員不僅提供肉體上遭遇不幸的人較多的自主性、個人的尊重及與社區的融合,而且可減少 72% 的人力協助,每週將可減少好幾百美金的照顧費用。

        如此一來,為何不鼓勵大家都養寵物呢?客觀上來說並非所有的研究均發現擁有寵物與健康或減少壓力有絕對的正相關。一般來說,人們對寵物的美好經驗就像兒童對成人世界具有非常多的益處。

        不過針對擁有寵物並不覺得舒服的或是感覺無法照顧寵物的人來說,若迫使他們養寵物,不但無法減少壓力反而更加重負擔。

        對大部份的人來說,辜且不論擁有寵物是做為伴侶或是朋友亦或是健康生活型態的一部份,擁有寵物畢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 輝瑞大藥廠     張明義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11期 ( 86 ~ 8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