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養鴨人家

玉    合

 

        在菲律賓,有一道很普遍又很便宜也很滋補的菜 — 鴨胎蛋 ( BALUT )。剛聽到就有不少人覺得很嚇人,更不敢領教。但對當地人來說就如同吃飯般平常。

        原來,鴨胎蛋即是把鴨蛋由人工用燈光孵化半個月左右後取出,如水煮蛋般,用水煮十分鐘即可食用。

        此時蛋內鴨子有了型,羽毛亦長了些,但吃下去的感覺,除了心理作用外,味道確實是好!一般吃法是把蛋從圓的一頭,先開一個小洞,先喝下裡面的湯,很鮮甜。再打開蛋,灑蘸點鹽巴吃起來,較不感覺有腥味。最下面有塊白白硬塊蛋白,可以不要吃,因不好吃。

        尤為酷異的,菲律賓人不喜歡吃鴨肉,養鴨子主要是吃鴨蛋,所有的菲律賓的養鴨人家其目的即在此;菲國人很喜歡晚上吃鴨蛋,尤其坐月子時,每天二個。如果男子也這般吃,則可能會流鼻血的。

        平日賣此蛋的小販,則在傍晚到深夜,常在飯店門口抑或路邊出來叫賣,有機會到菲律賓的國人,可千萬不要錯過這個吃鴨胎蛋的好機會哦!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11期 ( 1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