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可行善而不行即是惡

勢可為惡而不為即是善

 

        「產銷平衡、穩定價格」一直是產、官、學界的共同目標,惟在現實環境中,卻是水遠無法達到的夢想。在自由市場中,價格是由供需來決定,這是不變的經濟法則,但往往因少數人為的操作,失去了價格自然形成的機制,而使價格暴漲暴跌,創造部份人的暴利,違背了公平性。

        農產品的交易也是生意活動中的行為,本來就有輸贏,業者應有承擔輸贏的勇氣。因此,如何在透明、準確的產銷資訊下,來玩一場公開、公平、公正的遊戲,也正是農政官員及生產業者之期待。雖然官方有心來輔導建立產銷資訊制度,但總是缺乏市場的敏感嗅覺而反應遲鈍;而業者卻因相互間競爭的因素而不願資訊曝光,因此影響資訊的真實性,使研判錯誤。如何結合產、官、學界共同建立制度,蒐集正確的產銷資訊,讓生產者、行銷業者及消費者參考,正是一項重大的課題。「台灣地區肉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這六年來,正扮演著此項任務,充分發揮「農民自主」的精神,忠實反應每日的市場行情及產銷資訊,做為產業永續經營的原動力。

        今年二月,政府在中美貿易諮商談判後,突然宣佈同意美國雞肉頭期款每一萬噸進口,造成台灣養雞產業的震撼與錯愕。養雞產業團體不斷地呼籲生產業者提高生產力,降低生產成本以迎戰洋雞。農政單位亦提出離牧策略來協助不具競爭力的雞農轉業。電宰公會亦爭取獨家進口以掌握市場秩序。這些措施如果說是「宣導」得宜,倒不如說是「恐慌過度」及聖嬰年的賜予,卻創造出歷史的高價,毛雞價格每斤達新台幣三十一元,雛雞價格每隻高居新台幣二十元,電宰業者仍然抱怨供不應求。行銷業者抱怨聲聲起,抗議連連。此時又傳來大量進口貨櫃並非依協議而陸續抵台,養雞業者正惶恐雞價崩盤的危機。此時此刻,使我想到劉墉先生在「殺手正傳」中寫著:“是相生相剋的天理,優勝劣敗的定則,也是『生之無奈』。我覺得只有當一個人看透這些定則與無奈之後,方能泰然達觀。相反地,不去面對,不去接受,只會造成內心的困頓與不安。”

        常常有人告訴我:「您們有能力,就讓你們去做吧!」,或許這是一句肯定的話 — 您們去做,我們來依循。或許是一句揶揄的話 — 唯叫您們好管閒事,活該!不管如何,產業的公共事務是與您息息相關,「參與」是您的權力與義務,任何政策的得失,都是產業界的每一個份子所必須承擔的。為了自己的產業生存,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讓自己把怨無悔、誠心的參與公共事務。我常常勉勵督導委員會的幹部,由於您的參與而使您掌握到更多、更準確的資訊,如果有機會讓您掌握到最佳的時機,因而獲得更高的利益,這正是蒼天賜予您的酬勞,也是您的榮耀。

        佛語:「力可行善而不行即是惡,勢可為惡而不為即是善」,正是我從事公共事務之心境,時值台灣地區肉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成立六週年,願彼此共勉之。

        ( 台灣區家禽保健中心施養燦召集人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11期 ( 135 ~ 13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