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泉技術資訊

疾病對於蛋品質的影響

 

  身體遇傳染病原攻擊會回應以細節聚集和代謝變化,最後產生特定指向對抗病原的免疫作用。

  免疫作用的最後產物是能夠殺滅病原的特定抗體或淋巴球。由許多稱作淋巴因子的細胞共同創作各司其職產生免疫反應。

淋巴因子影響

  這些淋巴因子經由再分配飼糧營養和必需代謝物質奧祕地改變雞的代謝機能。

  免疫反應也產生降低食慾、熱度、肌肉分解和骨骼再吸收的間接效果,並且也干擾蛋生成。荷爾蒙平衡可以調節濾泡的成熟,而且也可以改變排卵。

  免疫反應對於蛋生成造成的負面影響依病原攻擊的嚴重程度和期間決定。

  疾病帶來的最普遍不利面是飼料採食及飲水量的減少,經常使得產蛋下降 ( 見表格 1 )。

 

表格 1.   營養不足、過量和毒性對於產蛋和蛋品質的影響

  產蛋數量

下降

蛋大小

下降

蛋殼 蛋殼顏色 蛋白 蛋黃
營養不足

蛋白質

能量

必需脂肪酸

維生素 D

維生素 E

維生素 K

維生素 B2

鈣/磷

鈉/氯

 

+

+

+

+

+

 

+

+

突然

+

+

+

 

+

+

+

 

 

 

 

 

+

 

+

+

 

 

 

 

薄殼、軟殼

 

 

 

薄殼

 

薄殼

 

無殼、皺殼、錯誤型、薄殼

   

減少

 

 

 

 

 

 

 

 

 

 

 

 

 

 

 

 

 

血斑增加

 

 

 

 

 

 

營養過量

維生素 D

 

 

 

+

 

 

+

 

 

局部鈣沉澱

薄殼

 

     
毒性

磺醯胺

有機氯殺蟲劑殺鼠靈、敵鼠、brodifacoum

氨氣

 

+

+

 

 

+

   

薄殼

 

白堊、薄殼

 

 

 

褐殼褪色

 

褐殼褪色

 

 

   

 

 

 

血斑增加

 

 

  一般說來,跟著發生在病雞群厭食或飲水減少之後是蛋數量和大小的下降。

  這些效果的造成是直接得自於其身體在對抗疾病的過程或是免疫反應的結果。

  一些疾病引起體內酸/鹼平行變化進而影響產蛋量。

  蛋生成中蛋殼所需要的鈣,從骨髓吸收鈣鹽或從腸吸收飲食鈣的移動至生殖道,必須配合血液中的酸鹼平衡。

熱緊迫影響

  舉例言之,受到熱緊迫的蛋雞常常產下蛋殼較薄的蛋,因為痛苦 ( 換氣過度 ) 造成血液中的酸鹼干擾。

  當雞喘氣時,自牠們的肺部排出過量二氧化碳。血液中二氧化碳含量降低使血液 pH 值變成較鹼性,也降低可讓殼囊腺 shell  pouch  gland 利用來製造蛋殼的血液中離子鈣含量。

  增加飲食鈣並不能改善因熱緊迫效果造成的問題。

攝食量減少的影響

  當飼料採食量下降,鈣的攝取減少而磷的排泄較多,結果血液酸/鹼不平衡,致使蛋殼變薄。

  一些傳染病原容易在生殖道組織中生長。對於蛋生成,它們的致病效果因為它們在生殖道上感染的部位不同而有所差異。

  感染卵巢的病原通常造成產蛋數量減少,不過蛋殼品質一般則維持正常。

  容易生長在輸卵管的病原通常致使蛋內品質降低或引起關係蛋殼生成的問題。

  蛋雞群在傳染性支氣管炎爆發期間,產蛋量一般都會降低。

  同樣在這段期間,不正常如軟殼、粗殼或皺殼蛋產下。褐殼蛋雞產下的蛋殼顏色變得蒼白。

  另外,傳染性支氣管炎也會對蛋內品質造成負面影響。蛋白變得含較多水分,稠蛋白和薄蛋白間失去界線。

  這些水樣蛋白的造成是因為病毒病原發生在頭狀骨 magmum–輸卵管負責製造蛋白的區域。

  蛋白分泌物在感染期間會被緩和致使蛋白的正常「墜落」不發生,結果產生缺乏腫脹的蛋白。

  接著產在輸卵管峽區之內水樣蛋白上的殼膜變成皺皺的。

  產在此皺皺殼膜上的蛋殼表現出傳染性支氣管炎的皺殼蛋特性。

關乎病毒株影響

  產蛋下降的嚴重程度依支氣管炎病毒株種類、蛋雞日齡及使病情錯綜的其它病原而有所不同。

  產蛋通常在 6–8 週之內開始回復正常。幼齡雞遭受傳染性支氣管炎的感染會造成輸卵管的永久性發育不正常如閉合。

  如名稱所指,在感染產蛋下降症候群 EDS 76 腺病毒之後 7–14 天發生達 40% 的產蛋巨幅滑落。

  早期臨床症狀之一是褐殼蛋顏色的過去,跟著發生薄殼、軟殼和無殼蛋。

粗蛋殼

  其它殼缺陷包括殼凹凸不平或是殼一端變粗。這些蛋殼的不正常是病毒引起對連結殼囊腺 shell  pouch  gland 細胞傷害的直接結果。因為殼囊腺負責輸送至殼膜上礦鹽以及蛋殼色素組織,所以可預言 EDS 產蛋下降症候群的病理學結果將是蒼白色、薄殼或無殼蛋。

  蛋白有時候是水樣的,表示有頭狀骨 magnum 感染同時發生。

  因被其它雞啄傷肛門,輸卵管的脫垂或另外形式的肛門創傷都會導致輸卵管內的細菌性感染,此感染會上升至母雞的卵巢和腔。密集商業養雞面臨許多潛在可能影響蛋品質的緊迫因素。來自高密度籠飼的群居緊迫、熱緊迫、營養上緊迫以及與大量生產或疾病攻擊有關的緊迫都會造成母雞生殖週期的改變。

  雞對於緊迫的反應是釋出皮質類固醇,皮質類固醇會把原本產蛋需要能源轉離並且改變荷爾蒙的平衡、減少飼料採食以及加速肌肉和骨骼衰退。

  一些普遍見到的表面缺陷是在蛋通過殼囊腺 shell  pouch   gland 時急性緊迫造成的結果。

  「鈣斑」、「細塵」和白堊蛋殼是因鈣鹽最後一刻沖溢而引起的。

適時和緊迫影響

  表面缺陷發生的種類也許因緊迫反應的時機和程度而異。

  這些種類的額外鈣化常常是鈣磷之沉澱作成而且出現在表皮形成之後。以褐殼蛋的情形言之,這些表面蛋殼缺陷代表的是因為品質降低的蒼白蛋所帶來的重大經濟損失。

  為達到雞基因的產蛋潛力必須有適當含量和比例的營養物質可供利用。

  一些必需營養物質的缺乏或過度充足對於蛋內部或外部品質都會造成有害的影響。

  有些營養物質如硫胺素 ( 維生素 B1 ) 或核黃素 ( 維生素 B2 ) 其主要功能是共同參與代謝反應,不足的結果一般是產蛋數量和大小的降低。

  鈣、磷和維生素 D 的缺乏經證明會減少蛋殼形成。

  使蛋殼形成達到最大的其它重要營養物質是鎂和錳。

  銅對於在薄膜和軟骨形成中離胺酸的交叉連結是重要的。銅不足使膠原和彈力素的連結降低因而導致有害缺陷薄膜。

  在這些有缺陷薄膜上接著發生的礦化造成雛蛋和錯誤型蛋。鎂過量會干擾正常的鈣代謝,導致蛋殼骨的薄和軟化。

  鋅過量經由對雞食慾的負效果會造成產蛋的快速休止。

  黃麴毒素損害來自肝的蛋黃前驅物並且阻礙濾泡的成熟。蛋的大小、蛋黃的大小和蛋黃之於蛋重的比例降低。

  T-2 毒素、diacetoxy - scirpenol、赭麴毒素和 oosporein 等黴菌毒素主要經由它們對飼料採食的負效果因而造成產蛋突然下降。

 

表格 2.    影響產蛋和蛋品質的傳染病原和黴菌毒素

  產蛋數量

下降

蛋大小

下降

蛋殼 蛋殼顏色 蛋白 蛋黃
傳染病原

傳染性支氣管炎

 

產蛋下降症候群

 

新城雞瘟

 

雛血痢/傷寒

副傷寒

呼吸性黴漿菌病

傳染性喉頭氣管炎

家禽肺炎病毒

雞腦脊髓炎

家禽流行性感冒

雞傳染性可利查

家禽霍亂

 

10 - 30%

 

10 - 40%

 

5 - 30%

 

+

+

+

+

+

5 - 20%

+

10 - 40%

+

±

 

±

 

±

 

 

 

 

 

 

 

 

 

錯誤型、皺薄

殼、鈣沉澱

無殼、粗殼、

薄殼

可能造成薄

殼、錯誤型蛋

 

 

 

 

 

 

 

 

褐殼褪色

 

褐殼褪色

 

褐殼褪色

 

 

 

 

 

 

 

 

 

 

水樣、稠和薄

蛋白間無界線

可能呈水樣

 

 

 

 

 

 

 

 

 

 

 

 

 

 

 

 

 

 

 

 

 

 

 

 

 

黴菌毒素

黃麴毒素

T-2

赭麴毒性

 

Oosporein

 

+

+

+

 

+

+

 

 

 

 

 

 

   

 

 

蛋白厚

 

 

 

蛋黃變小

 

磺醯胺毒性

  蛋雞體內的磺醯胺毒性與快速產蛋下降以及內部和外部蛋品質流失有關聯。也可能發生褐殼蛋褪色的情形。高含量 nicarbazin 導致蛋黃的斑紋和褐殼蛋的褪色。

  有機氯殺蟲劑會造成薄蛋殼、白堊蛋殼及褐殼蛋的失去顏色。

  殺鼠靈、brodifacoum、敵鼠和其它維生素 K 對抗劑會因干擾凝血機制而增加血斑的發生。

  許多不同的作用機制會對於蛋品質產生影響。留心觀察飼料和飲水的攝取常常能夠有助於飼養者查出疾病的出現。

  應該嚴密保持飼料的均衡。謹慎監督雞隻健康和營養可以獲得良好品質高產蛋量的報酬。

  ( 府泉實業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12期( 18 ~ 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