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死毒疫苗的幾項說明

 

注射前考慮:

 一、接種部位:

  死毒疫苗依說明書規定,可用皮下注射或肌肉注射或二者通用。使用前請參考說明書之指示。接種部位通常為:

  •皮下 SQ:頸背部。

  •肌肉 IM:胸肌部位。( breastmuscle )。

  (一)頸背皮下注射—

  雞隻頭部及身驅之間的頸部中段皮下疏鬆部位。最好是由一人抓雞固定,另外一人負責打針。如此可避免將疫苗打進頭部。

  三種可能犯的錯誤:

  1.打得太高—引起嚴重的頭部腫大 ( 臉腫 )。

  2.打進頸部肌肉內—肌肉壞死。

  3.打進皮膚 ( Intradermal )—皮內注射,引起肉瘤腫大 ( Excessive   Granuloma  Formation )

  (二)肌肉注射,胸部肌肉—

  接近垂直的角度,直接把疫苗打入肌肉內部。注意絕不可把藥液打入體腔內 ( 甚至傷及內臟 )。疫苗需停在肌肉內。

 二、至少每打 1,000 隻小雞更換 1 次針頭。必要時拭潔針頭以避免雜菌污染 ( 水平傳播污染 )。

  (一)針頭大小

  依注射部位及雞隻大小 ( 雞齡 ),注射人員習慣等而定。大多用1/2 ~ 吋,18 ~ 20 號針頭。富道油質死毒也可用 20 號針,但使用者較易手酸。

  (二)操作者本身需小心避免將藥液打到自己

  疫苗打入人體會引起嚴重的發炎及壞死反應。如不慎發生,且疫苗為油質時,須稟明醫生處理。

 三、油質 ( 乳化 ) 死毒疫苗

  死毒疫苗,為求更佳效果,有逐漸採用油質佐劑 Oil - emulsion 的趨勢,富道油質疫苗是“Water - in - oil”乳化劑。即疫苗抗原部份 ( 死菌或不活化病毒 ) 存於水滴中,周圍再以特殊配方的油劑包圍者。即水滴存於油液中,但非“溶解”。而是“懸浮”。

  油質佐劑有二種方式增強免疫力:

  (一)慢慢釋放出疫苗抗原,使效力更持久。雞隻能較長期地曝露於抗原的刺激之下。

  (二)先造成局部反應,再進一步促成個體對抗原的免疫反應。

  使用油質佐劑接種後多少有些反應。包括注射部位稍微腫大。注射部位形成肉芽腫瘤 Granulomas,較僵硬的頸部;頭部腫大,暫時性沒有食慾 ( 下降 )、脫水等。但是袛要操作技術改進,這些狀況都可以減輕。操作不當,症狀將更嚴重。

  此外,任何疫苗接種多少都會 Stress,至少抓雞、固定、移動是不可避免。富道油質佐劑的配方可提供最佳免疫力及最容易的注射 ( 即不過份粘滯或稀釋 )。油質疫苗使用前需充份振盪均勻。

 四、不活化死毒疫苗或菌苗的特性:

  (一)不造成感染,沒有引入感染源之虞—它不在雞體內繁殖複製。

  (二)產生較高的循環抗體 ( Circulating  antibody  response )。

  (三)已能產生某些程度的局部免疫。

  (四)一般而言,沒有接種後反應,但可能有些過敏 ( Allergic;anaphylacic ) 反應發生。

  (五)局部發炎可能由自身污染針頭打入或使用消毒不全器械所引起。

  (六)免疫力持續因個案而異,一般視注射時日齡及先前基礎免疫次數多寡而定。

  (七)每隻雞都要分別接種。

  (八)通常產生較高的移形抗體給後代小雞。

  (九)通常作補強接種時使用。

 

  ( 東盈公司技術部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12期 ( 31 ~ 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