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網養殖有機魚的發展前景

        大部份人聽過或了解有機蔬菜、有機農業,甚至已是它的忠實消費者,然而是否也浮現過有機魚的想法呢?沒錯,已有標榜「有機鮭魚」的產品上市了。就像傳統農業自從綠色革命中大量使用化肥及殺蟲劑而使得產量大增,致使農產品價格隨之直滑落,造成「穀賤傷農」一樣,歐洲幾個大西洋鮭魚箱網養殖先進的國家,隨著近幾年產量大增而使得售價也如溜滑梯到底。很多養殖業者面臨獲利不再甚至血本無歸的慘境。這其中又以蘇格蘭及愛爾蘭的業者受創最重,除了來自國內市場的競爭,還時時面對自挪威非法傾銷進口挾較低生產成本鮭魚的威脅,例如目前在英國的生鮮超市,整條鮭魚的售價1台斤是新台幣80∼100元,算算成本比照一下台灣箱網養殖的海魚價格,似無利潤可言,有些關念較前進的養殖漁民為了增力收益且區隔一般市場,早在1989年「有機鮭魚」的養殖概念就開始蘊讓了。

        如同「有機農業」一樣,需有一套規範來認定何謂「有機魚」。自從1997在蘇格蘭及愛爾蘭都有開始生產少量的有機鮭魚,基本上這些漁場都是屬於較開放而無遮蔽的離岸區,由於強浪所以換水率每次只需3分鐘,而其「有機鮭魚」標榜的,其實和「有機農業」之精神類似;即用自然且具永續性的資源,減少單位放養量由目前普遍的25∼30kg/m3降至10kg/m3,不使用人工色素而改用來自酵母的天然色素,也盡可能利用一些有機農業的產物,如鮭魚飼料中的粘著劑是來自有機麵粉等。目前最完備的認定機構是德國的「Naturland」,主要針對愛爾蘭生產的有機鮭魚 英國的認定機構「Soil Association」已有初步的引用標準,在挪威及瑞典正考慮設立標準。而國際有機農業行動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IFDAM)最近已著手建立有機水產養殖的國際準則。

        目前鮭魚箱網養殖的技術已非常完備,由於產量大增,導致價格危機,使得環境管理及收獲期調整受到更多的重視。雖然有機鮭魚目前只有小量生產,而隨著消費者環保意識的抬頭,兼之有些動物保育團體推展的「動物福利」觀念,結合這些有利因素,有機鮭魚的生產應能朝大型化及出口導向發展。這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尋找具永久性的資源的魚粉飼料,有機養殖的魚粉來源標舉的是「可供人類消費所捕獲的永續性魚類資源」,在認定上可能有爭議,就如同「有機(organic)」本身的定義,有時也像綠色(green)、環境的(Environmental)、永續的(Sustainable)般模糊。

        有機養殖目前雖只小量生產,這方面的研究也正進行中,但漸受關注則是它被寄予厚望之所在。觀諸這些標準,台灣箱網養殖地區最輕易能達到的大概是每3分鐘一次的換水率。面對來自大陸走私及進口漁產品的威脅,台灣的箱網養殖業者能調整腳步趕上有機的風潮,配合消費者環保意識的提升及對美食的嚮往,說不定那天我們也能在餐桌上擺一道「有機海鱺」或「有機石斑」呢?

養魚世界(p.85∼86)-陳永松、八十八年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