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級油脂之品管

影響油脂品質因素之綜述:

        油脂煉製工業品管的重要性是不可被忽視的。維持油脂產品品質安定,無毒性或有害物質存在,及其營養價值是絕對重要的。

        為瞭解飼料中油脂的品質,首先要考慮油脂精製工業正常加工處理的油脂來源(表1)。

表一   飼   料   級   油   脂   的    來   源

  占    總     數    的 %
全國性

    肉店去除脂肪

    骨骼、內臟

    廢    畜

    餿水油

    家禽肉臟

 

 

 

54

40

6

西海岸

    肉店去除脂肪

    骨、內臟、廢畜

    餿水油

    家禽內臟

 

 

58

20

22

        油脂的一般來源通常是來自家畜屠宰,其中約二分之一以上供應飼料用油脂。無論如何,餐館用過的油脂的重要性應該是可想而知的。此飼料用油脂的來源將來很可能變成更重要。

        飼料用油脂的購得程序很簡單。得自動物來源之原料是在調理動物性蛋白時所得到的。基本上,從此種原料得到的油脂在水煮過程中液化,將水傾出後供將來之用。在蛋白質部份殘餘之油脂利用擠壓處理自蛋白質中擠壓出油脂。將擠出的油脂合併,然後以遠心分離或過濾加以淨化。使用過的餐館油經融化靜置淨化,或添加添加物以增進水分和無脂固形物自油脂中分離。

油脂的種類

        供飼料用油脂之產品通常可以分成四類:牛油(Tallow)和豬油(Lard),家禽油脂(Poultry gat),飼料級動物性脂肪(feed grade animal fat)以及動植物混合油脂(blended animal and vegetable fat)。

        在飼料工業中,牛油或豬油通常使用在高價值的產品。如玩賞動物飼料(Pet foods)或代乳料(Milk replacers)。飼料級動物性油脂如為混合性油脂往往包含有使用過的餐用油。混合動植物性油脂,常常由混合的動物性油脂源加上自植物性油精製時酸化之皂角。這些被混合以供給理想不飽和與飽和脂酸比率,如此可得到比單獨飼料級動物性油脂更佳之脂肪酸組成。

        表2指出各種不同飼料用油脂之品質規格。由該表可以看出,加州標準是超過一般認為可被飼料商接受的那些標準。這是真實的,有關水分,夾雜物,以及非皂化物當然會影響飼料脂肪之總熱量。

表二    飼        料         用         之         油         脂         品         質         規         格
成                           分 可                接                受                性 加 州 食 品 和 農 業 行
飼料級動物油脂及家禽油脂(FGAF & poult Fat) 動植物混合油脂 (BAV Fat) FGAFO Pou. Fat BAV Fat
總脂肪酸(T.F.A)

總脂肪物質

遊離脂酸

水        分

夾  雜  物

非皂化物

總量(水份、不溶性物質)

非皂化物(MIU) pH

90%以上

15.0以下

1.0 以下

0.5 以下

2.5 以下

90.0以上

50.0以下

1.5 以下

1.0 以下

4.0 以下

 

98.0%以上

15.0

2.0

 

96%以上

5.0

4.0

        有關飼料用油脂之品質標準,很少可達成。精製油脂工廠當油脂來自餐館時常採取脂質樣品去測定遊離脂肪酸和色澤以決定所生產的油脂之等級。

        在精製處理過程中,儘速將進貨的原料處理是很重要的,尤其在熱天氣。如果想要生產較高品質(等級)的產品這點特別要做到。如果讓所進的原料放置在收貨場所太久,蛋白質分解將會引起油脂色澤的改變,而且脂肪將發生分解。如此,造成遊離脂肪酸含量的升高。

        除此之外,良好的工廠管理在傳統的觀念上並不認為是一種品管的措施,如洗滌水之稀釋,輸送機的污染,馬達漏失、潤滑油污染,或外來特別物質的混合等必須加以防止,如果油脂產品將供雞、鴨飼料使用時,應小心從生產流程中去除魚油,粗棉仔油。

        油脂精製工業有一活用計劃對成品實施品質。精製工廠應例行實施分析本廠內影響油脂基本品質的因素。這因素就是水分,不溶性物質和不皂化物(MIU),遊離脂肪酸,固化溫度(Titer),以及色澤。販賣動植物性混合油脂的精製工廠同時應在廠內測定脂肪酸的組成。其他例行分析工作包括廠內自行進行或委託其他研究機構實驗室分析的項目如空氣氧化方法安定性(Air oxidation Method, AOM)氯化碳氫化物,PCB(多氯聯苯)而如果油脂產品是供肉雞飼料使用者應加做小水腫病試驗。

標準的認識:

        瞭解飼料用油脂的安全性是很重要的,如氯化碳氫化物,或多氯聯苯等有毒或有害物質的含量,有關飼料用油脂的組成之認識也是很重要的。茲將這些重要性說明於後:

水   分

        過量水分將促進酸敗,且將稀釋了油脂的熱量,而使購買者受到損失。關於較高級的油和豬油水分含量的範圍為0.3至0.5%,飼料級動物油為1%,而動植物混合油脂為1.5%。

不溶性物質

        這些物質是細的纖維、髮毛、皮、骨等。此等物質是不溶於石油醚。它們沒有熱量值,且又能塞滿噴口和篩網,而在貯存桶中形成髒污的油脂。

非皂化物

        如固醇類、碳氫化物、色素、脂醇、維他命等,他們可利用油脂溶劑除棄。當與鹼反應時它們不會發生皂化作用。它們具有可與油脂相似的飼養價值。由表3可知油脂中含有非皂化物對肉雞的飼料效率沒有副作用。但是如果某可疑油脂含有碳氫化物於非皂化部分則會引起雞水腫症。

固化溫度(Titer)

        是表示某一油脂樣品中脂肪酸之固化點或凍結點。是測定某油脂飽和度較粗略的方法,而對飼料級油脂並沒有太大的意義。牛油的固化點在40以上,而軟脂則低於40。

色   澤        

        色澤沒有營養上的意義。但,對玩賞動物飼料,代乳料及食用油而分油脂的色澤就很重要了。

油脂的安定性

        此項目常利用空氣氧化作用的方法(Air Oxidation Method, AOM)測定表示之。AOM試驗是測定氧化酸敗的敏感性,在20小時20毫克當量之過氧化物之終點(end-point)常用來說明320∼340日期間油脂的安定性。因AOM試驗是種比色的方法,此種方法對許多有色的飼料級油脂之有效性可發現問題。無論如何,至今它仍是目前最好的試驗方法。油脂精製廠通常均添加可接受之食品級或飼料級抗氧化劑至動物性油脂和植物性油脂中。較飽和的油脂如牛油一般並不添加抗氧化劑。

遊離脂肪酸(FFA)

        在動物性油脂中如含有高量的遊離脂肪酸時則意謂著該油脂曾被水解。油脂原料如不立即加工處理,尤其熱天氣中常有高的遊離脂肪酸存在。無論如何,高遊離脂肪酸並無營養上的意義。事實上,所有其他物質是相等的,遊離脂肪酸較完整之三酸甘油酯所含的熱量高。每克遊離脂肪酸含有9.2kcal熱量,而每克甘油則為4.2kcal(在-三酸甘油酯中有90%為遊離脂肪酸,10%為甘油)。如表4所示,高遊離脂肪酸含量的油脂添加至飼料則對生產能力沒有影響。無論如何,如果一飼料級油脂之遊離脂肪酸含量超過50%,則對飼料管理和混合設備可能造成損壞。同時,此產品對玩賞動物和生長期哺乳動物的嗜口性不佳。

表三 油脂中非皂化物對肉雞生產效力的作用
油脂含量 非皂化物% 相      對     生     產      力
體     重 (1) 飼     效 (2)
0

15

15

0

1.1

5.6

100

103.7

105.1

100

93.9

93.4

(1)較高數目:較重體重。

(2)較低數目:增進效率。

 

表四 飼料中遊離脂肪酸對肉雞生產能力之作用
油脂含量% FFA% 相      對     生     產      力
體     重 (1) 飼料效率 (2)
0

15

15

15

15

 

7

39

80

100

100

103.6

105.1

103.6

101.3

100

85.1

85.1

90.4

92.6

(1)高數目字:較重體重。

(2)低數目字:增進效率。

摘   要:

        綜合言之,油脂精製工業有一簡單可行之品管計劃提供飼料級油脂之用。購買者知道他們之供應商是很重要的。最終使用者應該設有一套採樣計劃和其供應商共有樣品以解決任何可能發生的問題。除此之外,使用者期望飼料級油脂在組成上一致,是很合理的,如此他將在熱量值上得到合理的重複性。

                                                                               (若農譯自Neat Processing P32, 1983)

                                                   飼料營養雜誌(47~50)-若    農.八六年創刊號(5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