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選擇反芻獸所需要之蛋白質

        反芻獸對飼料中蛋白質的消化與一般家禽畜不同,因此對反芻動物供應蛋白質來源之選擇,也要具備有基本之反芻獸營養需求之常識,才行,如何增加蛋白質在反芻動物消化道之吸收及利用,請詳讀本文。

        在今日高產乳牛及使用更多青貯料下,僅給與粗蛋白質平衡日糧很少可以得到滿意結果。這是因為蛋白質需要量包括了兩個部分:一是供應瘤胃內微生物菌相,另外是供應母牛本身。身為飼養者,你必須注意的是供應微生物需要以確定有良好纖維消化和確定一部分的蛋白質能逃過瘤胃消化,如此方能使蛋白質更有效地在小腸消化與吸收。

        一般太過強調將蛋白質分為兩個部分:是可溶性或不溶性和被瘤胃分解成逃過瘤胃作用的蛋白質。但蛋白質的利用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因此飼料或日糧中繞道值(by-pass value)並非恆定而是變動的。

        附表1所列的日糧是依繞道蛋白質(by-pass protein)高低順序來排的,但是他們之間的差異主要是每一日糧餵飼的量,多久餵一次,及每一飼料餵飼順序。而青貯料(silage)和半乾草(haylage)水分含量及高水分玉米,青草切的長度和乾草或半乾草粗蛋白質含量這些用來決定大豆粉的需要量。

附表一   不      同     日     糧      繞     道     蛋      白     質

        有較高繞道蛋白質

↑苜蓿乾草/玉米青貯料/玉米粒/大豆粉

│苜蓿乾草/玉米青貯料/高水分玉米/大豆粉

 苜蓿半乾草/玉米青貯料/玉米粒/大豆粉

│苜蓿半乾草/玉米青貯料/高水分玉粉/大豆粉

↓苜蓿半乾草/經處理玉米青貯料NPN/高水分玉米/大豆粉

        較少繞道蛋白質

        飼料中氮可分成不同的類別如附表2。非蛋白質氮或NPN如尿素或無水氨(anhy drous ammonia)是日糧中蛋白質大部分溶解形式而且是最具有迅速被利用的形式。

附表二   飼           料           中           氮   ( 蛋  白 質 )   形          式

                                                               總蛋白質

                                                           ↗

                                                     可利用

                                                /              ╲

                                   可溶性                         不溶性

                                 /     \                              /     \

                         NPN     真正蛋白質    在瘤胃分解     繞道蛋白質

  被瘤胃分解較多←─────────────→較不被瘤胃分解

        青貯料醱酵時,常將飼料中蛋白質分解成NPN。而貯藏較久飼料具有較高NPN而較不具有繞道蛋白質。例如乾草一般比半乾草有較高繞道值。

        瘤胃有能力結合來自NPN中的氮與能量物質以用來形成菌體蛋白質。於正確時間可利用能量是相當重要。這是為什麼非蛋白質氮必須與高能量芻料結合如玉米青貯料。假如大量氮在瘤胃內分解釋放而此時沒有足夠能量可被利用的話,則大量氨會經由瘤胃壁而被吸收,且有部分會經由唾液流回瘤胃但大部分會經由尿液排出,因此造成浪費。

        餵飼過程和能量給予將會影響蛋白質在瘤胃內降解。假如芻料如半乾草有高水分含量則會有高量的NPN。如果半乾草分別給飼時,因為缺乏可迅速被利用能量因而造成NPN利用性降低,所以最好同時餵飼穀類和半乾草。而且餵飼玉米青貯料最好在大豆粉之前,主要是大豆粉中可利用蛋白質分解很迅速,可提供有用能量。當餵飼完全日糧與分開給予飼料比較之下,前者有較高溶解性蛋白質,而後者則母牛以緩慢速率攝取可溶性蛋白質,因此可使日糧中可利用能量和氮能更加被利用。

        穀類分開餵飼時因其吃進速度快則具有較高繞道蛋白質量,這對利用榨乳房或磁鐵餵飼器或電腦餵飼器給予穀類的乳牛業者相當重要。因如使用電腦餵飼器一天可提供多次穀物,如此餵飼方法可降低穀物中繞道蛋白質需要量。

        雖然氮源是以氨或尿素的形態被利用,而且能迅速被利用,而真正日糧蛋白質首先必須被瘤胃微生物分解是在胺基酸與氨被瘤胃微生物用來合成蛋白質之前。日糧中的蛋白質在瘤胃內的溶解性差,但仍有一部分在瘤胃內被分解,而有些不被瘤胃分解跑到小腸處被分解,吸收。這才是真正繞道蛋白質。不能利用的蛋白質在技術而言是繞道瘤胃,但仍無法為母牛所消化。此種情形發生在熱破性蛋白質。

        加熱使蛋白質變性和凝集使它們較具有不溶性和不易被分解,此種飼料包括一些利用加熱過程所產生飼料如啤酒渣,脫水苜蓿,烘培大豆和玉米筋粉等。(如附表3),這些飼料具有較高繞道蛋白質,但是加熱過程同時導致更多不能被利用的蛋白質,所以在配日糧時必須矯正這些飼料粗蛋白質才可以。

附表三   飼    料    中    蛋     白    質    特    性

不溶性可利用性 相對消化率 ADF-N
高    度

 玉 米  筋 粉

 啤    酒    渣

 玉 米(乾燥)

 葡    萄    渣

 脫 水  苜 蓿

 苜 蓿  乾 草

 棉    籽    粉

 大    豆    粉

中    度

 玉 米  青 貯

 玉米(高水分)

 玉 米  精 料

 苜蓿半乾草

 燕             麥

 

低→中等

中等

中等

中等

中→高

 

 

11

18

5

13

10∼30

10

3

1.8

 

10∼30

5∼10

2.5

15∼40

4.8

        玉米蛋白質對瘤胃分解具有抵抗性,然而只是一少部分蛋白質可以被繞道。玉米筋粉(Corn gluten meal)和玉米精料(Corn glutein feed)中蛋白質對瘤胃分解具有抵抗性,而玉米筋粉具有高的繞道,因其約有85%蛋白質為不溶的可利用性蛋白質,而玉米精料只有43%左右。

        相對地,大豆粉具有75%不溶性的可利用形式蛋白質,但是因其具有較高的分 解,所以不能期盼其有高的繞道量,因此繞道蛋白質量主要是與不溶的可利用蛋白質比率和對瘤胃分解抵抗性的比率有關。

        當你餵與高產牛大量的飼料,飼料通過的速度較快,因會有較多飼料逃離瘤的作用,而且使微生物效率提高,但是此種餵飼會因蛋白質與能量消化率的降低而抵消。另外一方面,當你餵飼頻率提高則飼料通過消化道速度較穩定,如此飼料總消化率可獲得改善,但同時有一部分蛋白質在瘤胃內被分解。一般餵飼高產乳牛最佳方法,增加飼養次數以改善消化率,及常餵予高繞道蛋白質來取代低繞道蛋白質。

        日糧形態也是影響到瘤胃分解,因此牧草切割長度,顆粒大小和纖維量均會影響到在瘤胃停留時間。青草經由粉碎會增加繞道的量,此乃由於顆粒較小能迅速通過瘤胃。打粒也有與粉碎具有同樣的效果,因分解這些飼料的瘤胃微生物能迅速流出瘤胃,如此可改進微生物效率,且使更多微生物蛋白質能有效被小腸吸收。

        啤酒渣,脫水苜蓿為最佳纖維來源的飼料,他們可以加速繞道也因為如此他們被視為最佳繞道飼料,有一些因素的共同影響(纖維形態和熱處理),可以改進他們繞道的量。

        直到影響繞道的那些因素更正確瞭解為止,我們所能做的是利用具有的完整營養知識和經驗去判別日糧中之繞道量。

        雖然如此,可能有很可觀的結果,如最近加拿大研究顯示餵與母牛低蛋白質降解率日糧比高蛋白質降解率日糧可使乳產量增加7磅。同時華盛頓州立大學研究顯示,餵多量繞道蛋白質可使平衡日糧少10%的粗蛋白質而不影響乳產量。

                                  飼料營養雜誌(87~89)-邱文石、黃煌政.八六年創刊號(5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