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混合機與混合均勻度(下)

        飼料混合機種類繁多,其性能及操作方法與飼料均勻度之關係更為密切 ,配製飼料時,要有優良的原料、理想的配方、性能優越的混合機、適當的週邊設備和正確的操作方法等,才能獲得優良的產品,作者彭玄桂技正利用二年的時間深入全省各大小飼料工廠研究探討各種飼料混合機之缺點,並詳加改進,毫無保留地提供讀者參考,由於資料豐富本刊分上、下兩期連載,希望讀者詳細研讀將可獲益非淺。

〔例五〕

        狀況:1.混合機(M)下方有接料桶(surge hopper簡寫為SH),接料桶的容積小於混合桶。

        2.混合機排料開關(drop bottom簡寫為DB)打開排料後,接料桶容積小,無法容納所有的飼料,致部分飼料堵住排料口,影響排料開關(DB)的再關閉,拖延每桶(batch)飼料之加工時間,如勉強趕工,則難免發生殘留混淆。

        建議:1.如果混合機上下空間足夠,則建議設法將接料桶(SB)加大或加深。

        2.接料桶底原有鏈條拖送機(chain drag conveyor簡寫為CDC)的寬度加大,也是一種值得考慮的途徑;因為,要提升混合機高度或增加接料桶的深度,一般都相當困難。

〔例六〕

        狀況:1.混合機(M)上方有秤稱貯料兼用桶(scale hopper),該桶長度大於混合機,桶中的飼料,靠桶底鏈條拖送機(CDC)帶動,由兩個開口刮進混合機中,問題在兼用桶的一端,由於鏈條拖送機(CDC)的走向,使一部分的飼料,無法被刮入混合機,而堆積著污染次桶(next batch)飼料,造成藥物等的交叉污染。

        2.兼用桶上至原料桶,下至混合機間的距離太小,也就是說,無法增加高度以加大其容量,此外,也受桶壁最小斜度(minimum slope)的限制,不宜增加桶寬而造成排料困難,在此情況下,應可改善?

        建議:本案較為棘手,在未再詳勘現場精密計算前,僅能作如下的建議以供參考。

        適度增加兼用桶底鏈條拖送機(CDC)的寬度,以增加兼用桶容積,又設法截短兼用桶,使與混合機長度相同兼用桶排料中儘量往邊端移,以消除其死角。

〔例七〕

        狀況:1.配合飼料中之糖蜜或油脂無法均勻的攪拌在飼料中。

        2.經檢查,該廠並無糖蜜機或油脂機,其糖蜜(或油脂,以下同)係經水平管道直接噴入(或滴入或流入)混合機。

        3.問題在,糖蜜馬達停止後,水平管道中殘留的糖蜜仍在流滴,使混合好的飼料中還可以看到一些濕濕不散的飼料粒,應如何改善?

        建議:1.糖蜜管緊接混合機的一端,改成拱形彎曲。

        2.此外,亦可在糖蜜管緊接混合機的一端加裝壓力閥,這個壓力閥,有調節螺絲,可調節,使它在馬達停止後,管內壓力不繼續上升時,即自動閉鎖,使糖蜜或油脂不能通過;此法在馬達位置高於混合機時,更可發揮其功能。

        3.當然,要糖蜜或油脂類能更均勻的混合在飼料中,最好要裝置性能優良的糖蜜機(或油脂機),另外,如不計較成本,使用糖蜜粉或牛油粉,更能均勻。

〔例八〕

        狀況:橫臥式混合機排料不完全,造成換料時混雜,應如何改善?

        建議:這種情形,經調查,是國內自製混合機最常見的現象,主要的原因有1.混合機底部之圓幅不正確,2.螺旋帶直徑不一致,3.螺旋帶與混合機底部間隙太大;以上三種原因的任何一種,都有可能使混合機中的飼料殘留而造成飼料種類間的相互污染,混合機有此缺點,亦容易導致品質不穩定,應停工拆機大修才能解決問題,在整修前,建議在使用混合機時,先進大料墊底,排料時,頭兩三包回流重新混合。切記,萬勿先放藥物等添加物或量少的原料,否則,即將墊料底無法翻身,又排料包裝時再不注意回流重配,該等藥物有可能集中在頭兩三袋飼料中而造成飼料中毒。

〔例九〕

        狀況:橫臥式螺旋帶狀混合機混合時間長達十分鐘以上才能均勻,原因何在,應如何改善?

        建議:其原因可能不只一則,應個別診斷研判,以下為目前較常見的現象,可參採改進:

        1.螺旋帶狀拌器的角度太小,運轉時,撥動力極差,甚至於不像在推動飼料而像刀在切飼料,在此種情形下,很難達到混合的目的。

        2.螺旋帶狀攪拌器寬度太小,攪拌功能低。

        3.攪拌器被糖蜜或油脂淋「濕」,沾滿飼料未清理而呈圓柱狀,圓柱狀的攪拌器幾乎已喪失攪拌粉狀飼料的能力。

        4.螺旋帶狀攪拌器轉動速度(rpm)太慢。

        5.部分混合機之內外圍攪拌帶各僅一條(各兩條為宜),混合速度緩慢。

〔例十〕

        筆者所推薦的混合機型式及其週邊設備之配置,說明如次:

        飼料混合機及其週邊設備,何種型式及如何配置最為適當,甚難定論,在決策前,必須考慮所要求的產能、廠房高度及面積、地下水位、今後的擴展計畫、管理方式及經費預算等等。

        筆者自認比較理想的配置,混合機(mixer)係採橫臥式複螺旋帶狀全開排料機種,容量二公噸(或四公噸、六公噸均可,惟其週邊設備必須相對的加大)。接料桶(SB)應大於或等於二公噸,接料桶底部鏈條拖送機(CDC)或螺旋輸送機(SC)及通往打粒前貯存桶或包裝桶之斗升機(BE)輸送粉狀配合飼料的能力,應不低於每四分鐘二公噸(每小時三十公噸),在混合機上方,最好有兩個秤稱貯料兩用桶(scale hopper,SH),一大一小,大的容量等於或大於二公噸,配置二公噸秤,專門用來過秤配方中使用比率較大的原料,如玉米、高梁、大豆粕等;小的容量五百公斤,採用五百公斤秤,專門用來過秤配方中使用比率較小的原料,如魚粉等,至於使用量更少的飼料添加物,則另外使用更小的秤,秤好裝袋,並在袋上加明顯標識分門別類推放在側,加工時直接由混合機上方的添加物投入口投入。作業時應注意,大料用大秤,小料用小秤,不論用大秤或小秤秤料,也希望避免先秤其中的小料,以防小料墊底。進(下)料順序,則建議先下大料,再下小料和添加物,添加物投完後開始計時,候最佳均勻度所需時間一到,就打開排料開關(DB)。

        飼料中添加油脂(如牛油、豬油、魚油、黃豆油等)、糖蜜、液態或膠狀添加物,為能充分混合均勻,最理想的方法(但未必是最經濟可行的方法)是先採用適當的原料加以吸附均勻稀釋後,再當成一種原料過秤進料,此法可顯著提高飼料均勻度及改善飼料外觀;但一般飼料廠為節省人工、提高單位時間產量降低成本等,絕大部份無法採此預拌作業;情況稍好的,安裝有油脂(糖蜜)機,稍差的,則直接噴入(滴入或流入)混合機中。油脂或糖蜜等添加技術,涉及甚廣,暫不介紹其機種及型錄,僅就目前業者尚有困擾處加以說明,作為改進的參考。

        飼料廠已配置性能優越糖蜜(或油脂)機者,除應注意流量計是否正確外,均勻度應無問題,其飼料成品,應只見微潤,而不見濕潤不散的飼料小粒。

        飼料廠如未設置糖蜜(或油脂)機,而將糖蜜等直接由飼料混合機中噴入,則很難與飼料充分混合,情況差者,在成品中常見濕潤之飼料小粒,外觀差,不宜久存,宜隨做隨送隨用,必須把握在新鮮時段中使用完畢。

        糖蜜或油脂在飼料混合機中直接噴入(或稱滴入或流入更符事實),不是糖蜜或油脂混合不均勻的單純問題,歷來感覺最困擾的是,同時引起飼料添加物等微量原料的分散不均勻,其常見的錯誤,是在各種原料加入後,就立刻打開糖蜜(或油脂)開關,而噴入糖蜜(或油脂),使尚未混合完全的飼料與濃稠的糖蜜(或油脂)結合,如此更難達到均勻的目的。為此,建議在大料小料及微量添加物順次進料後,至少要混合得相當均勻後,再噴入糖蜜(或油脂等),噴入過程不宜太短,噴入停止後再混合均勻,糖蜜(或油脂等)噴入或滴入時,易沾污攪拌帶,應注意清理及嘗試變更噴嘴位置。

        下料順序,1.號桶為大秤,秤大原料,2.號桶為小秤,秤小原料,3.為添加物投入口,4.為糖蜜或液態添加物噴入裝置。筆者建議,1.加2.加3後開始計時,待混合相當均勻後加4.,混合時間依混合機性能及飼料種類不同有所差異,性能優良的二公噸橫臥式複螺旋帶狀全開排料式混合機,混合一般飼料(人工乳及鰻魚料除外),約需一分三十秒至二分三十秒,時間到,再加糖蜜等,加入過程不宜太匆忙,以不低於六十秒為宜,加完後又開始計時。再混合的時間亦依混合機性能及飼料種類不同而有差別,如條件同前,最少需經三分鐘後排料。其最適當的時間,應自行一一測試,往往因原料種類或使用比率的變更,或糖蜜等粘稠度或溫度的不同而有顯著差異,每套機械混合不同配方的飼料,均需重新測試,比亦屬配製飼料最起碼的準備工作之一,也是製程品管的重要秘訣之一。

                                                                             (摘自74年飼料製造技術研習會專集)

多產的負鼠

  負鼠一胎可產廿二隻,在哺乳動物中如此多產者,尚不多見。母負鼠既然如此多產,小負鼠的體形一定很嬌小?一點也不錯,一茶匙剛好可擺上廿四隻小負鼠!

  負鼠沒什麼本事,就是會裝死。遇見比牠厲害的強敵,牠就閉眼伸舌裝死,看得對方倒盡胃口掉頭而去,牠才逃之夭夭真是標準的「死裡逃生」。

馬屁副官

  軍閥時代,某師長愛吹牛,每遇不能自圓其說時,都叫副官來解圍。

  一日,師長說,「昨天上前方視察,敵人一炮打中我坐馬的後部,我只好騎著馬頭跑回來。」

  「那會有這種事?」部屬全不相信。

  「不信去問副官!」

  「長官,你的馬屁股都沒有了,我想拍也無從拍起了。」

                                                               飼料營養雜誌(24~32)-彭玄桂.八六年六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