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處理與貯存對飼料品質的影響(一)

Ⅰ、概   說

        一種飼料的品質沒有比用在供生產用的原料更好的。這單位料可能還有生命的,如完整的穀類或被加工過的。因大多數的單位料被餵予禽畜魚類前均已貯有一段時間,因此,貯存條件是很重要的。

        貯存期間影響變敗的因素為水份、溫度、光和氧氣以及加工條件。其中以水份最為重要。低水分含量的物質一般可以貯存較長時間,即使在不理想的貯存條件下,也很少變敗。高水分含量可提供微生物或昆蟲良好生長的環境而引起腐敗,或促進化學變化。

        安全水分含量在貯存時,因單位料種類不同而異。安全水率大概在水分活性0.75以下,或相對溫度在75%條件下達於平衡時的水分含量。高水分含量如在低溫或乾燥條件下則可以耐過。通常穀類之含水量在10∼12%以下,則可以貯存得很好而不易變敗。

        正在貯存中的產品之酵素反應在足夠水分存在下則升高溫度可以加速冷卻則可以遲緩反應。當貯存高價原料時低溫貯存是用以維持營養活性如維他命類或抑制微生物生長的最佳手段。氧氣常與大多數貯存發生的問題有關。空氣提供氧化反應抑或提供昆蟲、黴菌和好氧性細菌等生物所需之氧。有時候如以氮、二氧化碳、或其他惰性氣體減少氧量乃可以阻止氧化性的變敗。

        碾碎或磨碎的原料比完整者易變敗,因磨碎後由大顆粒變成小顆粒其表面積增加,受微生物攻擊及與空氣按觸而積增加易發生氧化酸敗。

        貯存期間營養變化可能由貯存的物質中活性酵素或微生物的活性所引起。醣類可能醱酵,產生醇類和揮發性脂肪酸。當加熱或醱酵時,營養價值可能被改變。高水分含量可促進黴菌生長。黴菌毒素已被鑑定存在許多飼料原料中,其中有多種黴菌是危險的。貯存期間加熱則可促進其他的變化。醣類和蛋白質結合可產生褐色反應此稱為梅鈉反應。即還原糖和氨基結合之褐色反應。此可使氨基酸的有效性降低。

        貯存期間脂肪的氧化作用可破壞必需脂肪酸和產生氧化酸敗。水解酸敗將導致游離脂酸的產生。穀類和其他原料加活性抗氧化劑,則可防止氧化性的變化。在貯存中的穀類酸敗通常比蛋白質和醣類之加水分解發生要快速。

        貯存期間維他命類的損失是很重要的。含高水分的小麥在貯存5個月內約損失30%的B1含量。在正常貯存條件下,發現強化麵粉中之B2或菸鹼酸沒有顯著的損失。其他,除泛酸外,破碎之穀類中之維他命B類在一般條件下都很安定,且不易被破壞。B2和B6對光很敏感,故當曝露於紫外線光繞射下則可能損失掉。礦物質特別微量元素應避免係加至維他命混合物中以減少氧化性的反應。適量水分、溫度和貯存條件對維持成品飼料之貯存壽命和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

        打粒包括使用水分加熱處理和壓力聚結原料成為較大的顆粒。粒狀飼料品質決定於打粒前之蒸氣加熱處理。打粒前熱處理時蒸氣加至原料上以使澱紛膠化是有助於原料的粘著。最好之粒狀飼料品質和最大耐性之最適前加熱處理依飼料配方而定。飼料塊之加熱處理將增加其溫度。此溫度是在50°和90℃之間。前加熱處理將導致水分增加。適當冷卻將會使粒狀飼料的水分含量和溫度恢復至原來的水準。高相關溫度可影響前加熱處理。

        成品貯存的問題與原料相同。氧化作用、水分和溫度的影響必須同樣的考慮。尤其成品因原料大多經粉碎,其表面積增加且因加工處理期間品溫增高,亦是加速化學變化,因此,成品的貯存條件應比原料要求還要嚴格才對。為提供飼料工業界的參考,筆者將參考有關這方面的文獻陸續在本刊刊載,願能對業界有所俾益。

Ⅱ、維他命類的安全性

一、影響維他命在飼料中存在的因素:

        在熱帶地區,晝裡氣溫有時會高達50℃。此種溫度已知會加速所有成份的化學反應,這也就是說沒有任何有機化物是絕對安全的。維他命類為複雜的有機份子,發生化學反應可能會導致分解和失去活性。無論如何,維他命的損失在飼料加工期間均可能發生,於是在飼料調製時應考慮維他命類的補充。

§單一維他命的安定性:

        維他命A和E曝露於不同的溫度時之安定性。當貯存溫度增高則維他命A的損失增加,而在所有溫度下維他命E則100%的安定。在24個月貯存時間的實驗中,維他命的損失說明了維他命快速轉變之重要性。除溫度外 ,也有其他因素影響,加工處理和預伴劑的貯存以及混合飼料中維他命的安定性。表1指出維他命對這些外在因素的敏感性,而且對氧和光均敏感。其他維他命敏感安定性是D3、K1、B12、葉酸和C。

        易分解破壞的問題是可藉各種不同的安定化處理來克服,如分子的修飾,聚結和包衣等。

        例如維他命A通常是不以油性型來使用,而利用各種不同的方法來安定:首先將純維他命型式酯化。此種處理後,即形成含有明膠、糖和維他命A酯的基質,此種基質隨後利用澱粉粒將之做成膠囊。這種處理後結果即變成具有抗物性和化學破壞力的小珠狀產品。這種型式的維他命A以及其他敏感性的維他命,可以在飼料的產生和貯存過程中得到保護。

表一  維  他  命  類  對  外  在  因  素  的  敏  感  性
維他命種類 氧    氣 溫    度
A

D3

E

K3

B1

B2

B6

B12

泛酸鈣

菸鹼酸

生物素

葉    酸

C

++

++

++

++

++

++

++

++

++

-:不敏感至幾乎不敏感。

+:稍敏感至敏感。

++:非常敏感。

二、維他命在預拌劑和混合飼料中的安定性:

        在一個含有維他命、礦物質和賦形物的預拌劑和混合飼料中,如前所提及的不能與維他命並存的性質有許多,而這視所談及的僅是其中幾個發生的例子而已,尤其在非常熱的國家常會發生的問題:

§賦形物的選擇:

        為了獲得維他命最佳可能保存,祇有使用適當大小顆粒,低水分含量和化學反應遲緩的賦形物才可。

§礦物質形式的選擇:

        微量元素如銅、鐵可催化維他命的分解。選擇適當且無攻擊性的礦物質將可減少損失。

§膽鹼的作用:

        因液態的膽鹼不能與其他維他命共存,因此,應該測定膽鹼是否直接加入混合飼料中好呢?還是經預拌劑加入好?選用乾式膽鹼也可減少維他命類在拌劑中變質。

§飼料級品質維他命的選擇:

        在飼料生產時維他命會曝露於非常攻擊性環境中,如熱、壓力和水分,因此,維他命生產者應開發和製造飼料級品質之產品以保證最佳可能保護其力價而免於損失。

§預拌劑生產者的選擇:

        若預拌劑能購自製造是比生產者為宜,因製造者不僅應提供品質保證,而且可提供預拌劑中含量分析的服務。

§適當飼料加工處理過程的使用:

        混合飼料的生產中,維他命的損失會發生,已廣泛的談及,因此適宜的加工處理步驟的採用加以防止其損失實有必要。例如,預拌劑的添加應在飼料原料粉碎後才實施。在打粒前處理應使用乾燥蒸氣不可有凝結水,且打粒溫度宜保持低,如此可以減少維他命類的損失。本省養蝦飼料為了使澱粉膠化增加粒子的抗漰散性,因此,打粒前處理溫度均提高至90∼100℃,此種溫度對維他命類的安定性影響很大,於是 ,如何選擇維他命之形式和加工條件實屬必要。

§貯存條件:

        溫度和濕度以及貯存期間對混合飼料中維他命的安定有顯著的影響。於是,不理想的條件應該避免,或若無法做到理想,也應限於至一可接受的程度。本省位於高溫多濕的地方,貯存的條件如不設法改進,飼料的貯存時間往往無法太長,且應視飼料中水分的含量多寡來衡量飼料貯存的期限。

        貯存期間應防止黴菌的滋長,在本省高溫多濕的環境,混合飼料均經粉碎更適合黴菌的生長,在微生物中以黴菌耐乾性最高,因此如飼料中水分含量稍高立即促使黴菌生長。黴菌在飼料中繁殖不僅會產生黴菌毒素如黃麴毒素,而且也會產生各種酵素如蛋白質分解酵素,脂肪分解酵素等分解飼料的蛋白質及脂質,此種產物對禽畜健康均有害,而且會破壞飼料中的養分,故除了貯存場所條件適宜外,在混合飼料中添加防黴劑是有必要的。

                                                              飼料營養雜誌(48~51)-陳明造.八六年六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