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氣溫對飼料配方及預拌劑的影響(下)

         第二是影響禽畜所進食量的代謝情形。只有在適溫情況下,動物體內所儲存的能量最多,換言之飼料能量利用效率最好。相反在熱及冷緊迫下,所進食的熱量,需要利用一部份來維持體溫,儲存體內的能量自然減少。

        在溫度緊迫下,要如何調整飼料配方呢?可參考美國喬治大學所做冬季(12℃)夏季(30℃)不同氣溫與不同能量的豬飼料配方對豬每日生長增重及飼料效率的影響。夏季時,高熱能飼料與每日增重成正比,但冬季時,則沒有這種趨勢。飼料效率不論夏季冬季都隨飼料熱能增加而改善。表二是在高氣溫時,蛋雞飼料為了彌補進食量的不足,增加其熱能含量10%,其他營養成份20%及25%,對產蛋量、攝食量、飼料效率、蛋重、蛋殼厚度及鈣進食量的影響。從表中可看出高濃度營養成份的蛋雞料,可防止產蛋量及蛋重下降,而且顯著改善飼料換蛋率,但對蛋的品質沒有改善。所以在台灣夏季高溫的情況下,可提高肉雞蛋雞飼料的營養成份含量,而生長豬飼料配方,也可如此修改,肥育豬飼料要考慮屠體品質,可用強度限食方法以提高其屠體品質。至於營養成份提高多少,視市場畜產品及飼料價格而決定。

表二    高     氣     溫      時    ,    高      營     養     濃      度     飼     料      對     蛋     雞      的     影     響
Environmental

Temperature(℃)

Relative  to   Control  at  21℃
△Egg production (%) △Feed lntake (%) △(Kg egg/Kg feed) (%)
Cont. HND+20a HND+25b Cont. HND+20 HND+25 Cont. HND+20 HND+25
Constant 21℃

Cyclic 31℃ avg.

Constant 31℃

±     0

-  6.5

-18.2

-0.1

-9.2

+0.9

-2.8

-2.3

±     0

-22.1

-26.1

-  7.7

-20.8

-13.7

-31.1

-25.3

±     0

-28.0

-22.4

-16.8

-  8.7

-12.1

-13.8

-  2.5

  △Egg Weight (%) △Shell Thickness (%) △Calcium lntake (%)
Cont. HND+20 HND+25 Cont. HND+20 HND+25 Cont. HND+20 HND+25
Constant 21℃

Cyclic 31℃ avg.

Constant 31℃

±     0

-  6.4

-  8.7

+  5.1

-  3.6

+  1.4

-  3.4

-  2.7

±     0

-  8.5

-11.5

+  4.6

-  6.7

+  0.3

-  7.8

-11.9

±     0

-22.2

-26.1

+  9.0

-13.6

+  7.6

-13.8

-  6.5

a:NHD+20:飼料中能量及其他營養成份比對照組飼料,分別提高10%至20%。

b:HND+25:與上相同,除了其他營養成份提高25%。

錄自:Effect of Environment on Nutrition Requirements of Domestic Animals.

        由於外界高溫下,禽畜進食量減少,飼料內維他命及微量礦物質含量必需相對提高,以滿足禽畜每日需求量。最重要的是如何選擇信用可靠而且品質優良的預拌劑產品,因為維他命是相當不穩定的物質,很容易受到各種外在因素影響,導致力價減低,不能達到預期效果。見表3、表4和表5,從以上三個表中,可知維他命的力價,隨儲存時間的延長及外界溫度的升高而遞減。所以在夏季中,飼料內所添加預拌劑品質的好壞,佔有非常重要的關係。

表三  維     他    命    C    力     價    半    衰    期 (月)
  14.6%H2O 13.7%H2O 12.9%H2O
Wheat flour

45℃

37℃

26℃

 

1.2

12.0

50.4

3

3.2

17.3

78.2

 

10.6

39.2

156

  33.3%H2O 17.6%H2O 11.1%H2O
Seaweed

25℃

10℃

4℃

 

0.07

0.33

0.5

 

1.5

4

8

 

3.5

6.2

10

錄自:Stability and Losses of Vitamines

 

表四 儲   存  時  間  及  溫  度  對  維  他   命  穩  定  性  的  影  響

Concentrated Food Loss% Months in Storage
1 3 6 12 18 24
max. storage temperatures℃
Marmalade, citrus Vitamin A

 

 

Peanut butter

Thiamine

 

Condensed milk

Thiamine

 

 

Canned salmon

Thiamine

 

 

 

10%

25%

50%

 

10%

25%

 

10%

25%

50%

 

10%

25%

50%

 

22

38

 

 

21

33

 

19

29

 

11

22

34

 

 

10

22

34

 

13

25

36

 

8

18

20

 

38

 

4

13

26

 

8

19

33

 

6

12

18

 

30

 

1

9

15

 

1

13

28

 

 

21

38

 

 

 

 

18

32

 

 

錄自:如前

 

表五 不   同  處  理  溫  度  及  時  間  對   飼  料  維  他  命  的  影  響

Vitamin A Retention in Heat-Sterilised Mash Feed for Laboratory Animals

Sample Temperature Sterilising Time Vitamin A IU
T0

T1

T2

T3

T4

T5

untreated

100℃

110℃

120℃

130℃

140℃

20 min.

27 min.

38 min.

52 min.

90 min.

 

15,000

16,000

14,500

12,500

  8,400

  3,200

錄自:如前

        既然預拌劑的品質好壞禽畜的經濟效益那麼重要,在此先解釋什麼是預拌劑,簡單說預拌劑是利用適當的稀釋劑或賦形劑,使一種或多種微量成份如藥品、維他命、礦物質及其他飼料添加物,能夠很「均勻分佈」於飼料中。一般在本省市面上所販賣的預拌劑,可分成兩類,一為加藥預拌劑,另一為維他命、礦物質及其他添加物預拌劑,而預拌劑的主要成份有三種,第一是賦形劑或稀釋劑,第二是油脂黏著劑,第三是許多微量的成份。在選擇以上三種成份時,必需注意其粒子大小、酸鹼度、含水量、穩定性、生物有效性及吸水性、靜電性等。再過來是利用精確的磅秤、混合機和正確的下料過程,以及包裝儲存,最後還要經過採樣化驗成份,以保證其品質,在製造預拌劑的過程中,一定要有嚴格的全面品質管制,防止交叉污染,預拌劑的模式,中間是賦形劑其外劑是粗糙的表面,在外面再噴上一層油脂粘著劑,如此就可與較多微量成份相接合。由於賦形劑的大小與其他單元飼料粒子大小近似,所以可直接加入混合機內,「不需要前預拌」,就可達到混合均勻及最佳飼養效果。

        飼料廠使用專業工廠所生產的預拌劑的優點如下:

        1.預拌劑可直接加入混合機,就可混合均勻。

        2.不需僱用特殊技術人員,並且避免購買精確的磅秤、混合及控制設備。

        3.由於有一定的包裝及含量,飼料廠使用方便。

        4.避免煩複的稱重、節省人力、提高工作效率。

        5.避免複雜的採購及品管作業,以及庫存壓力,提高資金流通。

        6.排除了許多微量成份不穩定、靜電性及吸水性等困擾問題。

        7.確保飼料廠飼料的品質,達到預期飼養效果。

        但是市面上有兩種專業工廠生產的預拌劑,一種是普通濃度的預拌劑,如台灣氰胺公司所出的預拌劑,每噸飼料添加量1公斤或2公斤,另一種為一些外國進口的高濃度預拌劑,添加量低至每噸飼料只加入幾百公克而已。所以飼料廠要選擇那種預拌劑之前,先要了解發展高濃度預拌劑的背景。

        第一這些高濃度預拌劑都是進口貨,因為需要長途運輸,所以不得不利用高濃度成份製造的預拌劑,以降低成本。

        第二外商觀察發現國內許多飼料廠,在使用預拌劑之前,都有前預拌,然後再加入混合機內。

        第三長途運輸中,對於微量成份力價損失的顧慮。

        當我們了解高濃度預拌劑之後,就可發現其缺點:

        第一飼料廠根本不需要前預拌來使用預拌劑,預拌劑本來就已考慮到它與其他單元飼料粒子大小的關係,所以使用普通濃度的預拌劑,可以替飼料廠節省寶貴的人力及多餘的設備投資。

        第二由於高濃度的微量成份,所以相對賦形劑減少,如此比較不容易混合均勻。

        第三長途運輸微量成份力價損失。

        第四不可能提供強而有力的售後技術服務及品管分析。

        最近外國專業預拌劑工廠已有發展生產每噸飼料添加量及其內所含成份種類更多的預拌劑(Jumbo premisex),它對飼料廠而言,配方人員只要專心在大宗單元飼料上面,剩下的成份由預拌劑來提供。飼料加工方面,操作添加更加方便,也不會有混合不均勻,所造成交叉污染,飼料品質低落,達不到預拌劑飼養效果的問題。

        台灣位於亞熱帶,夏季特別長而且氣溫高,所以對於飼料配方人員,要如何修改配方以及慎重選擇優良品質的預拌劑,就顯得非常重要,以增加其飼料的競爭力。

                                                              飼料營養雜誌(52~57)-傅世雄.八六年六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