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節省飼料添加劑的費用提高飼料品質以得到更大的利潤?

1.將現有的各種飼料添加劑分成下列幾項

        a.抗球蟲藥物:指專對控制球蟲病之添加物。

        b.營養類藥物:指維他命、氨基酸等平衡飼料中之營養。

        c.生長促進劑:指預防疾病、促進生長之藥物。

2.注意藥物的實用性

        實用的添加物必須具有下列的條件:

        a.安全性:以不妨礙禽畜之生長及不造成藥物殘留問題為原則。

        b.效用性:要有預期的效果。

        c.經濟性:在最少之有效劑量下,達到預期的效果換算經濟效益,否則寧可不添加,以免因負擔副作用與公害之危險。

        d.配合禁忌:大多的配合禁忌的飼料添加劑使配方者產生很大的不便。

        因此在配合預拌劑時必須考慮上述各種因素,選擇實用的飼料添加劑,我們應該認識,價錢昂貴的添加劑並不一定能值回其代價,可能祇是由於其使用時較一般常用的添加劑效果較好而已。且在市面上常有某些新的產品,經一段時間之考驗之後,其價格才逐漸調整至實用的價位。因此配方者能夠精確地核算出真正實用的飼料添加劑,以降低成本,並能確保飼料的品質。

3.認識飼料添加劑的本質

        某種藥物成為一種飼料添加劑一定有其理論與實際臨床上的根據,因此在考慮使用某種添加劑的時候必須切實了解該產品的學術研究資料,在這方面並沒有我們古老醫學上的所謂「祖傳祕方」諸如長期使用於外用的藥品,突然推薦於內服藥,或者低濃度的藥品比高濃度的藥品有效,都是值得懷疑,甚至荒謬的說法。

4.精打細算 

        在飼料內使用添加物是一種不得已的事,在這方面除添加物本身的花費之外,工廠作業增加的負擔也是很龐大的,因此在這兩方面都要週密的考慮,在預拌劑的設計與主要穀物的配合,都要精打細算、避免重複使用和節省操作人力,這才是降低成本的根本辦法。

        以最普遍的預防豬的下痢為例,豬的下痢是一種細菌感染的疾病,長期使用預防豬隻下痢的添加劑於飼料中是一個很大的花費,如果取代以指導飼養業者如何預防及治療豬的下痢,一方面節省添加劑的成本,一方面可避免濫用藥物造成的危險,我們當然不會因為小孩容易感冒而每天餵他吃感冒藥。又如球蟲藥的使用,球蟲發育有一定發生的時間,如果能確實將控制球蟲的添加劑在球蟲威脅家禽生長發育時來使用,這又可節省不少的成本。

        總而言之,精打細算就是要在合理的情況下,以最少的花費求得提高飼料品質的要求。

                                                                飼料營養雜誌(58~59)-一   元.八六年六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