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化兔子之營養需要(上)

        所有家畜欲維持其生長效果,供給足夠之能量是最重要的,實驗室用之兔子,其能量需要量,已被證實出,但商業用免子,欲得快速之生長及繼續繁殖,泌乳所需之營養需要量一直未被注意,本文特針對於此,作一詳盡敘述。

基礎與維持需要量(Basal and maintenance requirements)

        成熟兔之基底代謝(basal metabolism)已被研究出,體重與能量之關係也被建立。維持所需有許多不同之估計量,但都顯示其為基底代謝所需之兩倍,其需要量與Davidson& Spreadbury (1975)所指出相類似,即4公斤的免子,其每天所需之代謝能(ME)是1.46MJ,此值比一般實驗動物用代謝體重所估計的需要量還低。

懷   孕(Pregnancy)

        當懷孕早期,胎兒從母體獲取其成長所需量較少,因此在實際上,懷孕期前20天,只供給母免維持的飼糧。直至懷孕後期7∼10天,才能增加至維持量的兩倍,有些作者建議,整個懷孕期,其能量之需要須提高,約比維持量多出30%。

泌   乳(lactation)

        泌乳期間母兔對能量之需要最大,產乳量與母兔的體重有關,免乳的總熱能含量(Gross energy)約8.4∼12.6MJ/kg,因此母免在泌乳高峰期時,其ME需要量約為維持需要量的三倍,有些作者建議為四倍或更高量。在泌乳期間,雖然其採食量會增加,但以高ME(10.5MJ/kg)飼量之最大採食量時,也只達到我們估計之最低量而已。

生   長(Growth)

        在3∼10週齡期間,兔子的成長是最快速的,且與所供給飼糧之營養有直接關係,當免子經過此快速之生長期後;其體重的增加會轉變為脂肪及水份的增加,因此每單位增重比年輕時期需要更多之能量,Spreadbury & Davidson (1978)指出5∼8週齡每天成長40克之New Zealand rabbit,須調整他們的飼料採食量,使其維持每天ME的採食量是1.1MJ,此結果與Clarke et al (1977)對0.75∼1kg之免子所估計之需要量相近,Lebas也發現成長中的免子,供應不同熱能含量之飼糧時,需維持其一定之能量採食量。

能量的應用(Utilization of energy)

        所有營養分之消化率隨著飼糧中纖維含量的增加而下降,但此影響以能量及有機物質的消化率最顯著,Eriksson (1952)研究增加纖維含量,對營養分及能量消化率之影響,他發現飼糧中纖維含量增加,總能之代謝效率呈直線下降,反芻獸利用代謝能(ME)作為維持用之效率,似乎與飼料中蛋白質,粗纖維含量沒有相對之關係,食糞作用顯然對熱能之消化率沒有顯著之影響。

飼料原料代謝能之估計(Estimation of ME in feestuffs)

        Jentsch et al (1963)對穀類及油粒飼料之能量含量有了決定之方法,由其之間之複相關(Multiple correlations)得到一個迴歸方程式(regression equations),能正確估計代謝能(ME),淨能(NE),可消化能(DE)之值,其方程式為:

        ME=4.3X1+9.37X2+4.45X3+4.18X4+71kcal/kg

        其中X1,X2,X3,X4 是每公斤穀類或油粕類所含可消化之粗蛋白質、粗脂肪、粗纖維,無氮抽出物的克數。這些作者們認為天然飼料(natural feedstuffs)其營養分的代謝效率比經純化分離(pure separated form)的營養分低。

混合飼料之能量含量(Energy content of compound feeds)

        傳統之免子飼料是屬於低熱能,高纖維含量之日糧,混合飼料之配方一直都以實際觀察為基礎,而不以實驗作基礎,年輕幼兔,如果給予之營養分增加,其生長速率會較正常者還快,與其他種動物同,能量可能是限制生長的重要因子,如果飼料採食量及生長速率能支持,且纖維含量在維持需要量時,高熱能飼糧會改進飼料轉換率。飼糧中通常以增加脂肪含量來提高其熱能含量,有些脂肪形態會降低其嗜口性,因此添加脂肪的種類及含量需加以考慮。一般混合飼料之代謝能含量每公斤約2,000kcal (9MJ),有的報告建議更低量。使用每公斤2,500kcal (10.5MJ) ME的飼量,才能得到良好的生長速率,盲腸所產生之VFAs可供給能量之需要,但是不同年齡之兔子,及餵給不同飼料對其VFA產生之重要性,仍未被探討。

        免子能量之需要量以多種方式表示,各種表示方法難加以比較,最近學者都以代謝能(ME)或淨能(NE)作為標準,因在盲腸醱酵所產生之氣體不易從身體損失,而且尿中能量的損失,可間接測出。一般商業化兔子,其能量需要是靠著由他們自由採食簡單之混合飼料來供給,如果飼料之代謝能(ME)含量為2,500kcalkg,泌乳母兔自由採食,即能滿足其能量需要,但年輕之生長兔,欲維持其快速之生長,必須採食比維持量多的飼料,如果飼糧之熱能含量低於此標準(2,500kcal/Kg)則年輕兔子因熱能之採食量不夠,而使生長速率降低。

纖   維(fiber)

        所有用途之兔子,其飼糧中纖維的推薦用量是12∼14%,這個用量是折衷用量,因高纖維飼糧不容易打成粒狀(且因熱能含量低,生長效果差),及低纖維飼糧,會引起消化不良、高死亡率及低採食量的問題,兔子需要高含量之纖維的原因,尚未完全清楚,纖維因其消化率很低,營養成分少,但是傳統飼糧所含之粗纖維,對於兔子之需要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有關纖維含量之報告,其需要量都以飼糧中之百分比表示。

纖維含量(Fiber levels)

        餵給纖維含量5%或低於5%之飼糧,會引起消化不良,雖然年輕兔子對此種飼糧的生長效果不錯,但死亡率比正常高,可能原因是低纖維含量不能滿足消化道生理上之功能。

        Heckmann & Mechner (1970)指出6∼12週齡之兔子,欲得到正常的生長效果、健康、成長、飼料效率佳,其飼糧之纖維含量是8∼9%,如果提高至13∼14%,會降低飼料效率12%,對健康情形亦無改進效果,Besedina (1970)報告,餵給含15∼20%纖維之飼糧比含較高或較低纖維之飼糧,得到較佳之生長速率,且能降低死亡率,Colin建議纖維含量是12∼14%,Spreadbury & Davidson建議最適之纖維或ADF(酸性洗劑纖維)含量是10%。

纖維之功能(Function of fiber)

        纖維具有調和食糜,形成硬便,維持正常的消化等自然功能。成熟兔給與低纖維含量之飼糧,其食物通過消化道的時間是正常者的兩倍,在結腸之間的壓力會升高,近端結腸(proximal colon)會膨大。Colin研究沒有營養成分之纖維,發現兔子餵給含10%的砂,或含雲母的礦物質(Vermiculite)的飼糧,比含3%之纖維飼糧,採食量較多,且無消化不良之跡象,但所有試驗兔經解剖後發現肝及消化系統有損害的情形,因此下結論,認為纖維的主要功能是提供不能消化的物質,但值得注意的是纖維的需要可能與盲腸產生酪酸有關。

纖維的形態(Type of fiber)

        飼料採食量及消化都受到纖維含量的影響(Spreadbury & Davidson (1978)顯示出纖維的來源對代謝能的採食沒有顯著之影響,但有一趨勢,即纖維來源是大麥桿(Barley straw)時採食量最少,且飼糧通過消化道之時間較短,使用純化之纖維素,採食量最多,且時間較長。Lebas & Laplace指出影響通過消化道時間的是細胞壁成分的量,而非粗纖維的含量。纖維的自然形態(physical form)會影響食糜的通過時間(digestive transit time),纖維含量在5∼20%之範圍內,提高纖維含量,兔子須增加飼料採食量以維持其能量需要,但飼料轉換率,屠體脂肪含量會降低。日糧中所含的纖維如幾乎是容易消化的原料(通常是指根菜類如甜菜,或甜菜根的果肉beet root pulp),會引起嚴重的下痢,其原因是盲腸過分醱酵所引起的。如果這種飼料繼續餵給兔子,會引起胃腸之運動增加,胃及盲腸的體積也增加。別種動物能有效地利用高含量之易醱酵的碳水化合物飼料,是因此些植物是逐量添加入日糧內。如果欲使兔子消化不良的發生率降低,必須在日糧中使用不易消化之纖維物質。年輕兔子為要促進其生長速率,使飼糧中纖維含量降低,以使用不易消化的纖維物質就變得更重要了。    

                                                                飼料營養雜誌(67~70)-余   碧.八六年六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