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養豬飼料

一、熱帶條件下的飼料計劃

        在熱帶地區的國家內,除明顯的熱帶氣候外,許多生產者可能在已經是夠高溫的問題上火上加油,還給飼豬隻有更熱感覺的飼料。

        也可以說其錯在於日糧中的蛋白質太多,更正確的說,所應給的胺基酸不平衡。

        這些氨基酸間必須要有一特殊的比例,一般以跟離氨酸的比來表示之。當吸收入體內的任何過量的其他胺基酸均無法貯存於豬之體內,必需被降解成其組成的碳及氮,此過程稱為去胺基作用。不幸的是這種作用的進行過程中,會使豬體內產生熱量。

        英格蘭都貝地方有一家動物營養國際公司的營養專家麥當勞(Stawart McDonald)說:「顯然的,豬在熱的情況下會少吃,在熱氣候的國家裡,不平衡的胺基酸尤其不利,因飼料所含不平衡胺基酸會更進一步抑壓本已食慾不振豬隻的攝食。」當然他也認為蛋白質、胺基酸供應稍為過高可能是無可避免的。

        他說"從我在熱帶地區的自我經驗,我知道在這些國家之生產者所面臨的困難,因為他們沒有那麼多種類的良質蛋白質飼料原料可資選擇,唯一可用的蛋白質來源的品質經常又是不合要求。因此飼料中胺基酸的供應,經由配方的調整來達到接近理想蛋白"之比例而不超出,是非常難的。

        如果飼料原料的品質不僅僅可疑,而且每一批的成分又不穩定,使事情更糟。一個人能夠依據一個穩定的飼料成分來設計出策略,但不可能依據相當變異的成分。"

        他繼續說,如最重要的是使用原料的分析資料時,則建議生產者能彼此合作起來組成一小群去採購原料。使採購量大到可以堅持要求原料商人,先行付費化驗其化學成分後才配送。但是在熱帶氣候條件下要貯存一大堆的原料,也特別有問題,也就是每一堆的原料需在其未發生嚴重變質前用完。

        麥當勞宣稱「貯存對動物的營養上的重要性,有如原料本身一樣,很明顯的,設備良好的貯倉將無法改善已變壞的原料,同樣的,如良好原料於不良的貯倉也定會糟蹋。一般的原則是物料需貯存於乾燥及涼爽的條件下,且能防止害蟲的侵入。盡管實際上是如此,個人不讚同以袋或包的包裝貯存,因它容易遭受蟲害,在這方面個人認為應該要重視,諸如共同分用同一散裝飼料倉庫或筒倉。」

        "貯存原料很明顯的已夠頭痛,但不同的飼料混合起來更易受感染及污染,個人建議,飼料一旦混合,必需盡快的把它用掉。"

        雖然添加防霉劑及抗氧劑可保持飼料的新鮮較長,但確不可期望於添加前已損壞的飼料能夠改善,他亦指出一些日糧的組成原料如脂肪及油脂,會縮短飼料貯存的期間。

        麥當勞說"在熱帶國家的生產者一直受困擾的是,在他們飼料配方中沒有很大的機會用上脂肪及油脂,但在歐洲及美國,我們知道他們能適當的使用,以生產高代謝效率的日糧,在熱天用它來取代一般的碳水化合物做為替代能源來源,因它可以降低動物的食餘熱(heat increment)。"

        "但是在脂肪仍是人們消耗之可上市的商品,供應良質飼料用動物油脂的機會便較少,其他可用脂肪可能不易為動物所消化,且在貯存及混合時,常常造成處理的困難。雖然植物油是另一種選擇,但必須要注意其使用量,以免生產不受歡迎之軟脂屠體,含油種子之油脂傾向於含較多的不飽和脂肪,在一般不冷藏的貯存情況下較易酸敗,因此可能會發生適口性差的問題,一般而言,使用植物油也有好處,但在使用前,必須慎重的考慮。"

        日糧中添加食鹽,除供應豬隻對氯及鈉的需要外,被認為有助於適口性的改善,但是過量的鹽份會導致另一種熱緊迫的來源。

        麥當勞說"動物對排除超量食鹽的唯一方法,是經由尿排泄出體外,如果食鹽不超量時,這些隨排尿損失的水分可以用來降低體溫;而喘氣使水分在其肺表面蒸散,此外,發現食鹽中毒的個案發生於高蛋白飼料較多,這不僅令人懷疑,前亦曾提過的,在去胺基過程中的尿素形成,使豬隻保有較少的水來將食鹽沖排出體外。"

        他補充的說,實際上有許多的理由認定在熱氣候下,隨時要有充分的清潔飲用水供應豬隻是最重要的。

        麥當勞堅持認為"這是最基本要求之一,豬隻必須要能飲水以保持其清爽,維持豬隻的食慾也是重要;諸如,增加飼養次數在一天中較清涼的時間給飼,或限制每欄的頭數,使它有充分地面及空間,使豬隻在飼糟採食不致於太過競爭。"

        "在熱帶地區不再採用濕飼甚為可惜,因它可以補充額外的水分,及可促進較多的採食量。不幸的,除非設備方面的管理特別好,否則因高溫所極易引起之有關衛生的不良問題,如發霉及黃麴毒素,使濕飼的好處因而被抹殺掉。"

        在這種氣候條件下,最重要的是必需盡力提供豬隻新鮮可口的飼料,意指除在貯存及混合階段注意外,也必須在飼養方面注意,故飼糟需要保持清潔,在這種情況下,飼料打粒亦值得考慮,不但可改善採食,且可減少粉塵。

        "甚至在良好的管理下,產熱高的豬隻食慾差,因此日糧之營養密度需增加,以便在較小份量內充分供應營養的輸入,必需記著能量與食慾間有相關的,豬隻採食主要是要滿足能量的要求。"

        "在這低採食的情況下,確保必需維他命及微量元素的正確品質及可利用率是最為重要的,也必須要添加足夠水準以避免不正常的生長及繁殖。"

        "在這限制基礎上及已述之理由,蛋白質的水準必須維持在最低足夠量以供應及正確的胺基酸平衡,且不使能量超量。"

二、補充抗病力

        十年前美國科學家報告;他們如何僅以簡單的方式飼養額外的維他命E來改善仔豬對試驗的大腸桿菌感染的抵抗力。但這是以營養方法來維持或促進豬隻良好健康,而非僅供應基本生長及繁殖的甚少研究的一例。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動物營養教授藍阿斯博士(Dr Cheryl Nockels)評述"這一方面的大部份工作偏重於營養分缺乏的影響,但甚至於在適當平衡的日糧內,再添加一些東西,有時會有好處。"

        她補充的說明,有些證據顯示,某些營養分超出其生長及配種需要量的添加會增加疾病的抵抗力。

        據藍可斯教授的瞭解,目前有興趣於飼料中添加以保護其豬隻健康的生產者,苦於沒有有關的好資料可查,在缺乏特別的顧問或推薦下,雖然他需小心進行,他可能用他自已的豬群來試。

        她警告說"這樣不只是把過量的養分慢慢消耗掉,在成本上的增加還不說,某一些養分增加到某種程度以上,就會發生中毒的問題。"

        可能從維他命E開始,自較早年已知,且被認為參與對免疫的改善,同時已被認為使用上比較安全。

        藍可斯博士說明"它可能是最不具毒性的營養分,以一般所試的補充濃度下,不會造成中毒的問題,如果有的話,也是很少。"

        另外維他命A及C及礦物質的硒及鋅也為人們所考慮使用的,每一種超過認同的需要量的使用,顯現出了改善對疾病的抵抗力。藍可斯博士也注意到有關的肉雞研究結果的建議;高水準的維他命A及E,同時存在時會發生相拮抗,致使免疫的反應不正常,就這方面,她補充的說,飼料中維他命E的保護功能會因添加有脂肪及油脂中所含的多種未飽和脂肪酸的存在而遭破壞。

        如果經常添加高維他命水準被認為是不經濟的話,可以在預期遇到高危險期來臨前;如在移動或混合在一齊時之緊迫,可採短期間使用的策略。在英國諾丁漢大學舉辦的1986年國際飼料製造業者的會議上,藍可斯博士敘述在疾病可能發生的二∼三週前,如何的需要處理飼料,以備動物的天然防衛控制得以充分的反應。

        此種反應的測定,係以試驗感染病菌後的血液中抗體的水準來做的,開始短期間的首先反應及較長又較大的二次反應,兩者均有明顯的改善,但是產生這種改善是依靠著在面臨疾病挑戰前,以飼料超量補充這些營養分,使免疫系統得以事前具備條件的結果。

        換句話說,沒有理由等到發生了健康的問題後,才來尋求以調整飼料來解決。

        從飼料處理著手來促進免疫的大量生產,是否會在實際農場生產上,產生不同的結果?就這個問題上藍可斯博士在諾丁漢會議說,死亡率確實減少了。

        她說:"添加某些營養分必需要適量,正確的化學型態及適量的投藥時間,確實會因促進免疫系統,因而提高了動物的存活率。"

三、修正維他命的推薦量

        在瑞士的維他命生產者羅氏(Roche)已發表了有關豬隻以及其他家畜維他命補充水準的新的國際推薦量。

        附表所列數值代表他們的動物營養專家們,對於在正常的管理及環境條件下,豬隻得以最佳表現的推薦量,這是依據他們對全世界研究工作及養豬事業的實際經驗的持續複查。

(每公斤風乾飼料之量) 早期離乳仔豬 小                 豬 生       長      豬 肥      育     豬 種   用    母   豬
A                        IU 30,000∼40,000 20,000∼25,000 8,000∼10,000 5,000∼8,000 12,000∼15,000
D3                      IU 1,800∼2,000 1,800∼2,000 1,000∼1,500 800∼1,000 1,200∼2,000
E(1)                    mg 40∼60 30∼50 20∼40 20∼30 30∼60
K                       mg 4∼8 4∼6 2∼4 1∼3 2∼4
B1                      mg 3∼4 2∼3 1∼2 0.5∼1.5 1∼2
B2                      mg 5∼8 4∼6 3∼5 2∼5 4∼6
菸       鹼      酸 mg 30∼40 20∼40 15∼30 15∼20 20∼35
泛                 酸 mg 15∼20 10∼16 8∼12 6∼12 10∼16
B6                      mg 4∼6 3∼6 2∼4 2∼3 3∼6
B12                    mg 0.04∼0.06 0.03∼0.04 0.02∼0.03 0.01∼0.02 0.02∼0.03
葉                 酸 mg 1∼1.5 0.8∼1.2 0.6∼1 0∼0.06 1∼1.5
生       物      素 mg 0.10∼0.15 0.05∼0.10 0.03∼0.07 0∼0.05 0.15∼0.25
膽                 鹼 mg 400∼600 300∼500 200∼300 200∼300 300∼500
C                       mg 100∼150 80∼100 50∼100(2) 50∼100(2) 100∼200(2)
β-葫蘿葡素 mg 3003
1)如日糧脂肪含量高於3%,每1%日糧脂肪於每公斤飼料5mg的E

2)在緊迫的情況下

3)促進受孕料,自離乳前四天至確定受胎之期間之隻日添加量

        因為各國間的生產條件差異很大,補充水準以某一範圍值來表示,其觀點是選擇範圍內的某一水準以符合個別的不同情況,該公司補充說明,因為飼料成分的拮抗及飼料的加工影響了各種維他命的穩定性,因此對較敏感的維他命,如維他命A、K、B、C及葉酸的額外量或"超量"是必需要的。

        在此必需說明,為了方便表列維生素使用一般的名稱,有一些量實際上是以有效成分來代表,因此維他命E的範圍值是代表dl-α-乙醯生殖醇(tocupherol acetate),而維他命K是維他命K雙磷酸鈉鹽(menadione sodium bisulphite),泛酸則是泛酸鈣(calcium d-pantothenate);膽鹼則為氯化膽鹼(choline chloride)值得提及的是首次把B一葫蘿葡素包括在內,母豬配種前4天直至確定受孕的每日推薦量為300毫克,隨後的研究結果顯示,補充以補償在正常母豬日糧中存在之極少數B-葫蘿葡素,改善了受胎率。此推薦量特別是為了那些受胎率低的豬群。

                                                                          (資料來源:四月份之Pig International)

                                                                   飼料營養雜誌(2~7)-邱文石.八六年七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