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磷對女豬生長發育之影響

        養豬業者最理想的目標就是每一頭母豬大約145∼150天就能生產仔豬,而且整個畜群均能如此;造成母豬不能達到這種目標的因素很多,這些因素所造成的淘汰率大約30∼50%,底下是兩種最主要的原因:

        一、發情失敗,尤以第一胎母豬;其他因素包括畜舍、季節和營養。

        二、不同類型的跛足,此可能與遺傳、畜舍和營養有關。

        研究報告指出在生長期和發育期的骨骼骨質化,將能減少跛足的病發數;一個研究報告中,女豬餵飼依照國際研究協會(NRC)推薦為標準的鈣磷含量,從生長期、肥育期到分娩時,用來預防較高的跛足發生率;餵飼較高的鈣磷含量,在分娩性能上相似。另一個研究報告中,母豬的配種次數,分娩和分娩上的性能不受NRC,每日鈣磷量之影響,150%NRC亦然;此兩項研究大致相同。

        引用這些結果及其他資料,研究專家包括喬治亞(O. M. Hale)、密西西比(B. G. Diggs)、南卡羅萊(D. L. Handlin)、田納西(J. P. Hitchcock)及維吉尼亞(E. T. Kornegay和R. A. Barezewshi)共同作一協同研究,試驗586頭分娩母豬,在生長和發育上,遺傳繁殖性能及母豬連續三胎次的性能上,測定鈣磷標準的影響。試驗日糧為玉米黃豆日糧並包括兩種鈣磷標準NRC及150%NRC (1979),餵飼離乳後遍及泌乳期。

        女豬在3∼6週歲離乳時選擇分配後,餵飼相關日糧,任食直至100公斤為止,其生長期體重和飼料消耗量每兩週測定一次。生長期結束後,開始限飼計劃,所餵飼日糧含14%粗蛋白玉米黃豆粉日糧,0.8%鈣和0.6%磷。依季節和實驗階段而改變餵飼量,大約每頭每天1.82∼2.72公斤;女豬第一次配種為至少7 1/2月齡後的第一次發情。泌乳期母豬每頭至少2.7公斤或每哺育仔豬0.4公斤,餵與懷孕期間相同的日糧;仔豬3∼6週齡離乳,離乳後母豬第一次發情即配種,任何母豬,需額外配種兩次的,即從這個實驗中淘汰。

        依照所收集的資料和發現所得的結果如下:

        一、每日增重,每日飼料攝量和每單位增重飼量,無明顯的影響;在生長發育期飼以較高標準鈣磷量(150%NRC)亦然。

        二、第一、二及三胎分娩母豬之頭數,不受生長發育期兩種鈣磷日糧之影響;母豬餵飼100%NRC鈣磷日糧產仔數292頭(81%預定分娩),而餵飼150%NRC產仔數294頭(79%預定分娩)。

        三、總出生仔數10.5,活出生仔數9.7,死產0.8和活出生重1.43公斤,不受餵飼兩種鈣磷日糧的影響。

        四、21天仔豬重5.0公斤、7.8頭不受兩種鈣磷日糧影響。

        五、母豬在110天懷孕期重197公斤,而離乳時171公斤,不受兩種日糧之影響。

        一相關研究從內布拉斯加之報告指出,母豬餵飼每天19 1/2gm鈣和15gm磷,能夠減少懷孕期由於低標準日糧(每天13gm鈣和10gm磷)所造成的跛足問題。泌乳期後從大約93公斤女豬測定蹠骨骨質密度,發現其堅實度較少。此見於懷孕期之女豬餵飼較低標準之鈣磷;但分娩性能則兩種相似。

        從這些試驗所得結果,生長發育期餵飼150%NRC鈣磷給女豬,如果在懷孕泌乳期餵飼0.8%鈣和0.6磷,則其第一胎以後的繁殖性能和胎距不受影響。

        最後的結論是如果女豬從肥育期選拔後餵飼鈣磷日糧,可能不須要附加礦物質去維持最佳的生產性能;但在懷孕泌乳期須輔以礦物質,以維持母豬的生產性能。一般田野間之泌乳期輔助礦物質的功能,比正常飼量沒有很明顯的影響。

附   註

        1.國際研究協會(NRC, 1979)推薦女豬和多胎母豬最低代謝能,每頭12.8Mcal。

        2.Dr. Vaughn Speer(愛俄華大學)比照1979 NRC之標準,提供更進一步的泌乳群能量和營養標準。這裡建議泌乳期的飼育標準:12.8,15.2和17.6Mcal代謝能;這三種標準包括以下的註解:第一,第二,第三或更多胎;母豬哺育7,8,9或更多仔豬;每天產乳量4.75,6.00,7.25,或更多公斤;依序餵飼12.8,15.2,17.6Mcal ME。

                                                                                    (張金樹譯自Feedstuffs Feb. 1986)

                                                              飼料營養雜誌(25~26)-張金樹.八六年八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