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間飼養實驗的原則

        由於飼料費用佔動物生產成本的百分之七、八十,故飼料廠及牧場對飼料和組成的比較十分嚴謹。在英國超過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田間實驗為養豬經營者自行從事的,由於最基本的統計原則不被重視,故多無統計上的價值。

田間實驗首先必須注意下述原則

        一、僅比較二種或二種以上飼料的差異性。將所有其他會影響實驗結果的變數,包括畜舍、疾病、品種、管理等變化均應僅可能的排除。

        二、比較的可信度(信賴界限)。以相同實驗處理方式,無論重複實驗多少次(10或20或100次以上),實驗結果均相同。

        田間實驗欲得可靠的結論,所需依據的原則如下:

(一)重   複:

        每一實驗處理均需數個重複組,以確保實驗結果的正確性。重複組可將實驗處理中不可避免的變異儘可能的分散到數個重複組畜群,因而將不可避免的變異所帶來的影響消減到最低程度;如此一來實驗所針對探討的變異(飼料中主要的變異)便會明顯的表現出來,這便是顯著性的意思。

(二)顯著性:

        信賴界限愈高,則測量所需的畜欄,畜群數也要較多。再者,5%飼料轉換率差異檢定所需的動物群數目要較5%每日增重差異檢定所需的動物群數多,這是因為會影響飼料轉換率的變數較會影響每日增重數值之變異多之故。欲得正確的的實驗結論,實驗重複組便需愈多。

(三)隨機抽樣:

        為了確保受測動物能公平、合理的分配在各處理組中。

        ☆性別:不同性別動物要均衡的公分佈於各處理中,在每一處理組中公、母畜的比例應為50:50。豬隻飼養實驗中,因公豬的飼料轉換率較閹公豬好,故各處理組中公豬、閹公豬的比例也應為50:50。

        ☆品種:若畜群的遺傳性質不十分均一,在各處理組中不同遺傳性質的子代也應均勻分配。

        ☆重量:各畜群(欄)的實驗平均初重應相等。因各處理組豬隻間若在體重上相差5公升,則飼料轉換率方面亦會相差0.05。

        ☆畜群(欄)的配置:各實驗處理畜群(欄)所處的環境應相同。

        ☆動物的配置:依據動物體重,將動物分配到各實驗處理中。

(四)實驗前調適期:

        在實驗開始前14天,首先餵飼動物正常飼料,目的是消除實驗處理前的各種差異(例、維生素含量、生長促進劑),以免這些因素影響實驗開始前期的實驗數據。

影        響       實        驗       處        理       畜        群       的        一       般        變       數

溫度:臨界溫度以下,每降低一度便使飼料轉換率隨著下降0.03,使每日增重減少10克。

風速:"賊風"會減低0.08的飼料轉換率以及30克的每日增重。

墊料:墊料或隔離料量也會影響0.02的飼料轉換率和10克的每日增重。

飼槽:數目、型式、飼槽深度和位置均會影響飼料攝食量及豬隻的生長性。

飲水器:高度、數目、型式和水質會影響豬隻生長性能。

緊迫:會阻礙生長及消化作用。

性別+):公豬的飼料轉換率較女豬好0.15∼2.0,而每日增重多50克,每日蛋白質蓄積多15克。女豬的每日增重、蛋白質蓄積和飼料轉換率又較閹公豬好。

育種+):經高度選拔的豬隻較未經選拔的豬隻,在飼料轉換率上多0.02,每日增重多100克而每日蛋白質蓄積多40克。

健康:就連徵狀不明顯的疾病都會顯著影響豬隻生長和飼料轉換率。

+)僅適用於英國的豬隻。

(五)疾   病:

        實驗期間各畜欄或各畜群間的疾病型式可能不同,一畜群(欄)健康不佳,其對應組未必健康情況不好。若動物的疾病,不是因飼料所引起的(例如跛)就必須進行下列處理步驟:

        (1)治療生病的動物。

        (2)若治療2天仍無效果,便必須將生病的動物自實驗處理組中移除。

        (3)記錄病畜的體重,而於實驗結束時將數值加入畜群(欄)的總重中。

        (4)剩下來的動物所採食的口糧,必須經過調整。

(六)稱   重:

        飼料必須稱重,而在實驗開始、終了及實驗期間,動物亦須稱重。分別記錄各別動物的體重較記錄全群(欄)動物體重好。

(七)說   明:

        對於實驗結果的說明必須正確,以免下錯誤的結論。為了做正確的結論,便需同時考慮動物的生長性能以及飼養的經濟效益。

                      (本文承蒙正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卓顯卿先生提供,特此致謝!)

                                                             飼料營養雜誌(45~47)-本    社.八六年八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