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添加劑的安全性

        自從發現飼料中添加某些微量抗生素可使幼齡家畜生長改善後,二十年以來許多的飼養者就不斷地嘗試在飼料中添加各種藥物以提高利用效率。本文中將就一些有關飼料添加劑使用的論點來討論,以便了解這些說法是否有事實的根據。

論點一:含超量抗生素的飼料是否也會使家畜的生長超過正常的水準?

        假如每噸飼料中含十公克至二十公克的抗生素,則不能稱為超量,這裡所指的是在此一含量以上的抗生素並非生長促進物質,它們的作用只是在於抑制家畜胃腸中某些有害細菌的生長,間接地促進家畜對飼料的利用效率而提高生長速率。所以抗生素的作用只能使家畜的生長達到遺傳上的最大極限而已。

論點二:現代的飼養方式所生產的豬肉品質是否較差?

        有許多人誤認為目前的養豬飼料仍然像以前一樣只含一些穀物,並且以為穀類磨碎只是為了掩飾不好的飼料成分而已,事實上目前的飼料不論在安全性或純度方面都比二十年前好多了,至於飼料對豬肉品質的影響,在比利時所作的一些實驗顯示飼料中含添加劑與不含添加劑所生產豬肉的品質比較,不論是在豬肉組成(包括蛋白質、脂肪等),營養價值或風味上都沒有什麼差異,目前我們吃到的豬肉味道的確是比以前差,但是這可能是因為育種選拔而產生某些特定品種的結果,加上生產技術改進使屠宰日齡提早之故。

論點三:餵抗生素是否會造成豬肉中的抗生素殘留?

        雖然豬肉中抗生素殘留是件危險的事,但不該過分地誇張,因為事實上我們所採用的抗生素大都是不會被腸道所吸收的,被吸收的部份則是作為促進生長之用,假如有一部份被再吸收,那麼殘留部分經由身體吸收與分解作用之間的平衡結果而由膽汁或尿中排出體外。

        抗生素殘留會造成什麼害處?最主要的就是引起過敏,如果一個病人連續地吃入某些有抗生素殘留的豬肉,則他可能會對某一種抗生素發生過敏感,當用這種抗生素治療時就可能會引起過敏或休克現象。假如以青黴素(盤尼西林)作為飼料添加劑,則常會引起危險。所以目前歐洲都已禁止使用青黴素作添加劑。針對這些殘留問題,衛生當局目前對新添加濟的檢驗都非常嚴格,同時規定不論什麼添加劑,在屠宰前八十四天起都要停止使用。某些豬屠體上可發現抗生素,這又是什麼原因呢?可能是注射抗生素所引起的,並不能認是由於以抗生素作添加劑而造成的。

論點四:食用餵飼抗生素之豬隻的豬肉是否會引起抗藥性?

        這是一個常為人所討論有關藥物安全性的問題,自從多多的報告都一再提到抗藥性的問題,但尚無人可證明添加抗生素是造成抗藥性的主要原因,最近在荷蘭有個研究證明肉食者比素食者體內含較少抗藥性細菌,這足以說明豬肉決非造成抗藥性的直接媒介。

論點五:家畜排泄物的抗生素是否會引起環境污染?

        家畜糞尿中所含的抗生素殘留物質是否會污染施肥的土地、河流或植物?這個問題也是一直被人所注意的,事實上在排泄物中所含有的殘留抗生素很容易被大自然所破壞,在破壞過程中,濕度、酸鹼度、溫度及酵素等都佔著重要的角色,正常的情況下,糞堆內的殘留抗生素在排出幾天內或幾星期內都會被分解,其它像一些非抗生素的生長促進劑或是礦物質(如硫酸銅)則較危險,因為它們不易自然地被分解。

論點六:家畜飼料中添加抗生素的管制辦法是否應該更嚴格些?

        在歐洲,對使用抗生素的管制已是相當嚴格,自從一九七○年十一月起就專門設立一個機構來管制抗生素之添加,包括各種抗生素的核准,用量及屠宰前的停用時限等,由於這些嚴格的限制,飼料中添加任何其他未經准許的抗生素似乎是不可能的,同時利用各種飼料及肉品的抽查驗檢方式來防止抗生素的效果並非隨劑量之不斷增加而提高,一般而言,大部分的飼料添加劑最適量都介於二十∼五十公克/噸之間。

        任何新的添加劑在獲准使用之前都須經過嚴格的試驗,所以未來的十年內,可能不會有五種以上的添加劑獲准上市。這一切管制應足以使消費者放心地食用豬肉,假如他要以更低的價格購得高品質的豬肉,則繼續使用添加劑是最可能的途徑。(譯自:「畜牧界」)。

                                                             飼料營養雜誌(48~49)-洪南勳.八六年八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