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產乳牛早期育種所需之營養

        筆者和一些同事研究發現高產量乳牛在產犢後持續超過90磅產乳量,為期100天或更長時間,在分娩後"55∼60天"是難以再配種的。許多例子中,每頭乳牛超過年產量很多時,當以標準的指標測定時,其代價卻是繁殖速率的減低。

        也許我們要求超級乳牛去做一些不可能的事,期望以有限的攝料量在體重降低時,產生大量的牛乳;同時在產犢後55∼60天,期望能準備育種並於90∼105天證實懷孕。

        有些研究者可能證實高產量乳牛在"特優健康"下,如果繁殖道正常且有"適宜營養"時,能提早至分娩後45天受孕。是的,對一些例外超級乳牛是可能的,但多數不可能。

        養牛者非常關心當產乳量上升時繁殖率降低之問題,他們詢問許多關於營養之知識,促使非常高的產乳量;對於最佳育種效率和產乳量,究竟該接受何種充足營養分和維生素?

泌乳的重要日期

        泌乳期的頭100天,高產量乳牛失重很多;每天榨乳三次和每天榨乳二次相較之下,這種情形更顯著。養牛者決定育種時間是一重要的問題。

        在一豐富的論文中,Spalding (1976)引用一些著作指出:榨乳牛失重的情況下,雖使用人工授精卻仍減少受孕率;其他影響受孕降低的因素是:延遲發情,靜止發情和延遲榨乳的復原工作。另一文獻指出:1368頭榨乳牛復原使其體重增加,受孕可達911頭或67%受孕率;而失重情況下,544頭榨乳牛只有234頭受孕或44%受孕率。第三種文獻報告顯示:在失重情況下雖人工授精卻使受孕率減少。

        北卡羅來州立大學Dr. Jack H. Britt(1985)說明相同的事實:乳牛利用營養最先用於維持及生存,若有足夠養分供給維持所需,乳牛將可利用額外營養於產乳及繁殖。早期泌乳期間,乳腺對營養的利用較繁殖系統有較高的優先權。

胚胎移植

        一位純種育種者,擁有500頭乳牛,每年平均超過21,000磅牛乳和780磅以上之乳脂,他不期望去育種出少於100天的榨乳中而產生100磅以上之牛乳之品系。以他的經驗而言,有許多較優良乳牛,可較快受孕(分娩後45∼50天);當利用公牛時,可使母乳牛在21∼42天內發情。他和獸醫人員把"早期胚胎死亡"之問題,歸咎於高泌乳量之緊迫所引起。

        胚胎移植技巧上,分娩後60天之胚胎移植成功率,較少於分娩後90∼120天。在經濟價值及良好的乳牛,有特優的排卵,意即當體型健康良好之母牛比因失重而瘦弱乳牛,在受孕率及移植上有較大的成功率。

        胚胎移植的總數或移植後90天之診斷受孕數目,可作為胚胎移植之指標;定時的恢復增重和移植是十分重要的。技巧之熟練乃經過試驗和錯誤之嘗試,並經多次選擇適當時間恢復榨乳牛之體重並在適宜時間進行移植。

營養、育種效率

        就我所知,有些先進養牛者飼養所謂超級牛,十分注重主要營養是否充足,關於維生素,少數礦物質和特殊附加物等,有些時候忽略之。許多例子中,他們由這些額外的維生素,礦物質加入飼料中,並無任何明顯之有害的症狀,所以他們認為這是一種不必要的奢侈品。許多學者常警告維生素不足(A,D和E)、磷不足和礦物質不足(包括Se);在許多例子中,可發現"過多的營養"是另一種營養不良之形式。

        養牛者承認這些問題和"過度癡肥牛"有關;具較高性能產乳牛,如果在隨後之泌乳期達到尖峰,必須在"良好情況"下才能受孕產犢。關於"肥胖牛"和"肥碩牛"的界線很小,須要有經驗的人才能區別。

        泌乳牛短期改變蛋白質,會減少產乳量和無脂固形物;餵飼一定限制下之增加蛋白質含量,可以增加產乳量,此不僅在嚴密的實驗或商業企業上均可證實;由此使養牛者在合理的標準下,餵飼多量的蛋白質。

        近年來在以色列和歐洲之報告中顯示,在早期泌乳期過飼蛋白質,不僅浪費且對受孕有害。

        Kaufman (1984)引用某些數據,說明口糧中蛋白質含量和牛乳中尿素含量和受孕率之關係見表一。

表一 口 糧 中 蛋 白 質 含 量 和 乳 中 尿 素 及 受 孕 關 係
口         糧         中         蛋         白         質         含         量
項                             目 13.0% 14.5% 17.5%
牛乳,尿素mg/100ml

泌乳/懷孕

Days oper

26.0

1.64

88.0

31.0

1.72

88.0

33.0

1.93

97.0

        因此,依我的建議,過量攝食蛋白質對高性能群比蛋白質不足群,對育種效率有較大的嚴重問題。雖然這些較能使養牛者寧願錯誤的趨向產乳量有利之一面。

結   論

        養牛者和營養專家之間,應該協調並注意繁殖性能上營養的效用;就生理學而言,我們要求超級牛在泌乳期頭100天(如果可能),有大量的產乳量;在失重下,餵飼有限的日糧中,期望每天產乳量不少於100磅,甚至在分娩後55∼60天經由人工授精而能受孕。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影響高性能群繁殖效率的嚴重問題之一,從營養的觀點上可能是過量的營養,尤其是高蛋白攝量。

        (譯自:Animal Nutrition Highlights American Soybean Association 1985年4月號)

                                                            飼料營養雜誌(69~71)-張金樹.八六年八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