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骨粉之鈣、磷比

       美國官方飼料管制協會的建議,允許最大的鈣磷比為2.5,將會引起肉粉及肉骨粉中摻假的許多問題。而鈣磷比為2.0亦是不切實際,由於化驗室在鈣磷分析上之變異和原料的來源一樣,有很多的變化。現在有個建議將鈣磷比定為2.10。

        美國官方飼料管制協會(AAFCO)已經建議對於動物性產品的定義作某些改變。其中之一為肉粉及骨粉之鈣含量應該低於磷量的2.5倍。

        通常肉骨粉中鈣磷量之比是接近 2.0。表一是 1975年的調查摘要。由於化驗上明顯的錯誤,因此其中某些鈣磷之分析值必須刪除。這些錯誤的分析值使鈣磷比的範圍從1.24到17.70。表二是由29個肉骨粉樣品所獲得的分析統計。

表一 肉     粉    及    肉    骨     粉    中    鈣    磷     比
工    廠 A B C D E
鈣磷比

樣品數

2.01

4

1.91

4

1.90

1

1.93

1

2.18*

7

*有問題之鈣磷分析值包含在內。

※數據摘自Halloran Research Farm, Inc

 

表二 29     個    肉    骨    粉     之    鈣    磷    比
範                           圍

平      均      比       例

備      準       誤      差

平均值+2標準誤差

1.85∼2.04

1.96

0.05

2.06

※數據表自Halloran, H.R., 1983

        有些從事於飼料工業的人員建議,最大的鈣磷比為2.0。這是個很不切實際的建議。其中主要原因之一為不同的化驗室會產生鈣磷分析上之變異。炸油商也可能祇因為有較高的鈣或低磷之分析結果而受到不當的處罰。

        從另一方面說,鈣磷比為2.5則可能導致鈣磷摻雜在肉骨粉中。尤其當炸油商或肉骨粉調製商(Blender)必須面臨產品價格低廉的壓力時,摻雜是非常可能發生的事。

        營養學家在製備飼料配方時,通常都調配最宜生長的鈣磷量,尤其特別注意到動物腿部問題的預防。摻雜碳酸鈣(鈣粉)於肉骨粉中,很顯然地,會影響飼料中鈣之含量,因而產生許多問題。

        讓我們舉個誇張,但卻實在的例子:一般在黃頭粉中允許添加0.5%的加工添加劑(譯者按:一般為了流動性問題均加入少許的滑石粉。)現在卻加入高達5%的鈣粉。這些鈣粉使黃豆粉的鈣含量增加1.9%(38%×5%=1.9%)。在火雞飼料中,每噸飼料添加800磅的黃豆粉,則飼料中鈣含量將增加0.76%。此量約達配方中鈣含量的50%以上,如此則會引起生產者及飼料廠商的經濟問題。

        要建立肉骨粉中鈣磷比,必須先決定許多的事情。例如官方飼料管制是否嚴格?假如鈣磷之比例毫無彈性地設定在2.0,則炸油商會很容易受到不當的處罰。鈣磷之比為2.10可能是很適當的結果,但必須是沒有碳酸鈣摻雜其中。

        有個炸油商對於這種情況,作了很好的說明。他說:產品的品質在作完最後分析後,其結果應介於買方與賣方之間。他並指出:要作出完美的分析,事實上是不可能的事情。他渴望避免摻假的可能性,但卻了解鈣磷比為2.0是不可能時常達到的。

        綜合以上所述,導致於飼料廠必須對於入廠的各原料加以嚴格的品質管制,這是避免產生經濟問題最基本的步驟。

        此清況亦可證明採購者與營養學家互相密切配合之重要性。營養學家能盡力製備他所推薦的產品配方,卻因為採購人員購買了較便宜的產品而使飼料廠商及客戶產生許多的問題。

        譯者按:肉骨粉摻假的現象可說非常普遍,大部分都摻雜血粉、羽毛粉、家禽副產品、鈣粉及磷礦。我曾經接到一個由飼料同業轉來的奇特樣品,此樣品的一般成分分析除了蛋白質高達56%外,其餘均正常。但NPN卻高達2%。在好奇心驅使下,就把該樣品轉寄美國總公司檢驗。其結果真令人驚異,內容豐富,包括有玉米筋粉、鈣粉、磷酸胺及黏土等。因此在購買肉骨粉時應向可靠的廠商購買才不會上當。

                                                              飼料營養雜誌(74~75)-朱吉川.八六年九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