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在豬料中之應用

        脂肪是由脂肪酸和甘油經過一連串的化學作用而形成的。

        在動物營養上,脂肪扮演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它除了提供能量給動物外,在增進飼料的適口性,攜帶脂溶性維生素等……也扮演一個不可忽視的重要角色。

一、脂肪的種類和定義

        脂肪的種類很多,大約可分為動物類和植物類。它的化學結構和化學反應都差不多,但是它的物理結構有所不同,有固體的和液體的。

        一般來講,脂肪的物理型態決定於它所含的脂肪酸是飽和的或是不飽和的與脂肪酸鍵的長短。

(一)飽和脂肪酸

        如牛油和豬油所含的飽和脂肪酸相當高,因此在室溫,牛油和豬油都成固體狀態,因為飽和脂肪酸的溶點都比較高。

        一般短鍵的脂肪酸都成飽和狀態。從一些報告裡告訴我們,如果我們餵食什麼樣的脂肪給豬隻,它所堆積的脂肪跟它所食進的脂肪有相關。如果豬隻長時間攝取魚脂,它所堆積的脂肪除了有魚味外,是成軟狀態。

(二)不飽和脂肪酸

        如魚脂和一般植物類油脂是屬於不飽和狀態及長鍵在室溫是成液體。必需脂肪酸如亞油酸、亞麻酸和花生酸都是屬於長鍵不飽和脂肪酸。

(三)必需脂肪酸

        一些脂肪酸豬隻本身無法在體內合成的稱為必需脂肪酸而它的缺乏會引起多種疾病,它的型態多屬於長鍵不飽和。

(四)非必需脂肪酸

        大部份是短鍵,飽和。動物本身有能力來合成。豬隻皮下脂肪是屬於非必需脂肪酸來組成的。

(五)碘   價

        通常我們用碘來測定脂肪酸的飽和程度。因為碘易與不飽和脂肪酸結合,因此我們用碘價來測定脂肪的不飽和程度,每100公克脂肪吸收碘的公克數即碘價。

(六)酸   價

        經過長時間的存放或不當的處理,脂肪會酸壞。通常我們用氫氧化鉀來測定脂肪酸敗的程度。一公克的脂肪需要多少氫氧化鉀來中和,我們用酸價來代表;酸價越高表示脂肪酸壞的程度越多。

二、脂肪之功用

(一)供應能量:

        脂肪的能量比碳水化合物或糖類高2.25倍,因此如果在飼料裡,我們添加油脂,動物可攝取比較少量的飼料而得到同樣的能量。同樣的平均每日增重。玉米是豬隻能量最主要的來源,因此如果玉米的價錢太高時,脂肪是一個很好的能量供應原料。

(二)改善飼料效率

        在很多的研究報告,飼料添加脂肪有改善它的效率如表1。

表一 生 長 肥 育 豬 飼 料 中 加 入 動 物 油 脂 對 飼 料 效 率 的 影 響
油 脂 添 加 量(%) 0 2.6 5.2 7.9 10.5 13.0

平均每日增重(Kg)

平均每日飼量(Kg)

飼    料 / 增     重

0.72

2.57

3.57

0.74

2.49

3.36

0.75

2.38

3.18

0.76

2.34

3.07

0.76

2.18

2.85

0.73

2.11

2.88

(三)增加適口性:

        尤其是在仔豬教槽料裡,添加油脂可增加仔豬的攝取量,這樣當離乳時,比較容易接受固體飼料而不會影響它的生長。        

(四)脂肪酸的供應源:

        豬隻的生長、代謝、細胞的形成、成長都需要用到脂肪酸。尤其是必需脂肪酸,因為動物本身不能形成,必需從飼料裡攝取。

(五)營養份攜帶者(例如攜帶脂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A、D、E、K屬於脂溶性的,因此油脂可攜帶這些維生素進入動物體同時也保持它的穩度,減少損失。

(六)製飼料時或供應飼料時可防止灰塵:

        這樣可改善豬隻的環境衛生和減少飼料工廠發生塵爆之灰塵。

(七)減少機械磨損:

        因為油脂有潤滑作用,可減少機械的磨損。

(八)易於打粒狀料:

        因為油脂黏著性強,打粒狀飼料時不易於分散;同時也可以減少飼料的浪費。

三、飼料中添加脂肪所遇到的一些問題   

(一)處理和添加不容易

        脂肪種類很多,有液體,有固體,當我們使用固體脂肪時,我們必需把它溶解後才能添加在飼料裡。添加時,我們也要注意脂肪和飼料裡的其他成份是否有很均勻的混合在一起。

(二)品質很難維持

        添加的脂肪是否容易消化和吸收,所含的飽和、不飽和脂肪酸是必需脂肪酸的多寡都是我們用來評估他的品質。因為脂肪的種類很多,本身所含的成份也不一樣,因此維持它的品質是我們該努力的。

(三)需要適當的抗氧化劑來防止酸敗

        脂肪跟飼料混在一起後會產生酸敗,添加適當的抗氧化劑如維生素E是有必要的。

四、我們要注意的一些事項

(一)背脂厚度的增加

        在很多報告裡顯示,添加4∼8%的油脂會增加背脂的厚度。(表2)添加同量的脂肪對豬隻的型態也有所不同。表3裡的一個實驗添加5%的脂肪在兩組不同型態的豬;一組是瘦肉型,另一組是肥肉型,結果平均每日增重、採食量、飼料、增重比和背脂厚度,肥肉型豬都比瘦肉型豬來得高。

表二 添    加   脂   肪   對   背    脂   厚   度   的   影    響
油  脂  添  加   量(%) 0 4 8 12
平均背脂厚度(公分) 3.98 4.16 4.16 4.47

 

表三 添     加    油    脂    對     不    同    型    態     豬    的    影    響
油      脂     添     加      量 瘦        肉       型 肥        肉       型
0% 5% 0% 5%
平均每日增重(公斤)

平均每日飼料採食量(公斤)

平均豬料/增重

背        脂

0.70

2.42

3.43

3.35

0.75

2.16

2.87

3.43

0.73

2.52

3.45

3.79

0.78

2.43

3.11

4.19

(二)能量與蛋白質

    飼料添加脂肪後,豬隻採食量會降低因此我們要注意豬吃進的蛋白質量是否足夠來維持它的平均每日增重,當我們在飼料裡添加脂肪時,我們也要提高其他原料的成份,這樣才不會影響到豬隻的營養平衡。

(三)夏季添加脂肪

        豬隻受到熱緊迫時採食量會降低,而影響平均每日增重;生長變得緩慢。添加脂肪有助於提高豬隻能量的攝取量而維持它正常的增重。

(四)飽和與不飽和脂肪酸

        一種脂肪其消化率的高低決定於它所含的飽和與不飽和脂肪酸的比率。

        從一些報告裡得知,如果不飽和與飽和的比率高於1.5倍的話,脂肪的消化率可提到85∼92%。

        所以牛油添加在玉米大豆的飼料裡,它的可消化率可達到85∼92%。

(五)鋅

        必需脂肪酸的利用必需要鋅來協助,因此如果在飼料裡已經有充份的必需脂肪酸而當我們忽視了鋅的量;必需脂肪酸就無法利用到進而引起缺乏必需脂肪酸的症狀。

(六)銅

        非必需脂肪酸的利用需要銅的協助才能進行,但是過多的銅會抑制必需脂肪酸的利用。因此在自配飼料裡,如果我們添加脂肪,而希望能達到最佳的效果,有一些問題還待我們努力。

五、豬缺乏脂肪症狀

        細胞膜的形成,代謝的功能,能量的貯存,皮膚的新陳代謝等都需要脂肪酸的協助,尤其是必需脂肪酸如亞麻油酸。如飼料能量中有1%是由亞麻油酸所供給,則可預防缺脂肪之現象。

        豬缺乏脂肪酸有下列症狀

        (一)脫毛

        (二)皮膚有磷屑狀皮膚炎

        (三)頸、肩有壞死現象

        (四)不整的外表

        (五)阻礙"性"成熟

        (六)消化器官發育不良

        (七)很小的膽囊

        (八)生長速率緩慢

        (九)飼料效率低落

        (十)甲狀腺腫大

六、仔豬飼料中添加脂肪

        在前面我們也提過,仔豬料添加脂肪可增加適口性,增加採食量,離乳後不會影響到成長速度。母豬奶中如以乾物質為基準,它含有35%的脂肪,因此添加脂肪於仔豬教糟料應是沒有問題的。

七、肉豬飼料中添加脂肪

        平常肉豬飼料裡添加的脂肪不多,只有1∼2%。

        在前面也有提過,添加脂肪有助於改進飼料效率,但是對平均每日增重沒有顯著的影響。

        從一些報告裡顯示,要添加5%以上的脂肪才有顯著的提高平均每日增重。

        但是添加5%以上的脂肪,除了成本會提高外對豬隻有下列影響:

        1.背脂厚度增加

        2.腰眼面積減少

        3.瘦肉切割率減少

        4.屠體脂肪率增加

八、母豬飼料添加脂肪

        從過去很多報告的結果顯示,如果一個場裡的存活率低於85%,其母豬分娩前一星期和分娩後兩到三星期,其飼料添加10%脂肪酸對仔豬和母豬都有顯著的好處(見表4)。

        (一)仔豬的存活率提高2∼3%

        (二)每窩頭數可增加0.3頭

        (三)母豬泌乳量增加

        (四)乳汁的脂肪率提高

        (五)減少母豬泌乳期的失重

        (六)減少離乳後母豬再發情天數

        (七)夏季維持母豬量的需要量

表四 母    豬   料   添   加   脂    肪   對   仔   豬   的    影   響

項                        目

對   照   組 實   驗   組 差           別
每窩出生活頭數

每窩離乳頭數

存   活   率(%)

平均出生體重(公斤)

平均21天離乳重

初乳脂肪率

乳汁脂肪率

10.0

8.1

82.0

1.41

5.57

7.3

9.1

9.9

8.4

84.6

1.39

5.66

9.1

10.1

-0.1

+0.3

+2.6

-0.02

+0.09

+1.8

+1.0

九、結   論

        綜合以上幾點,我們試看在我們國內添加脂肪是否划算。        

(一)仔豬教糟料:

        教糟料添加脂肪能增加適口性,增加仔豬的攝取量,減少離乳時的失重。所以仔豬教糟料添加3∼5%的脂肪應該是可行的。

(二)肉豬料:

        有些報告說添加4%的脂肪對背脂有所影響,但也有些說添加到5%沒有多大的影響;這要看豬隻是肥肉型或是瘦肉型。

        假如我們添加5%的脂肪而對豬隻屠體品質沒有多大的影響的話,玉米和脂肪的價錢決定是否划算,這需要更進一步詳細的計算才能確定,這有待專家們去努力。

(三)母豬料:

        如果我們依照上面所指示的添加量和時間去實現的話,依照現在的仔豬價錢,我們應該有下面的結果。

脂肪價錢(每公斤)

剛離乳仔豬(每頭)

脂肪添加量

  20元

1,300元

10%

分娩前一星期2.3公斤一天

分娩後一星期4.5公斤一天

            二星期4.5公斤一天

            三星期4.5公斤一天

            四星期4.5公斤一天

累   積   16.1公斤

          47.6公斤

          79.1公斤

        110.6公斤

        142.1公斤

額外付出   32.2元

                  95.2元

                158.2元

                221.2元

                284.2元

0.1頭仔豬可賣

0.2頭仔豬可賣

0.3頭仔豬可賣

  130元

260元

390元

                                                                                  (75年度自配飼料養豬戶演講專題)

                                                                  飼料營養雜誌(45~50)-黎建祥.八六年十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