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石粉(Zeolites)對母豬營養之展望

        將古巴近郊的土壤中提煉出之沸石,做多方面的應用。於母豬飼料中添加這種物質,可改善飼育場中豬隻的性能。

        已知沸石為水合氧化鋁及矽的複合物,它具有特殊的物理及化學特性,而能廣泛地應用在科學及工業上,特別是在動物飼養方面。

        沸石的構造由無數的鈉、鈣、鎂、鉀及其它可中和負電荷的陽離子與水分子結合而成,呈現許多管道。經由這些管道,這些陽離子與其它陽離子作不同程度的互換。沸石的作用如同一離子網幕,它可根據結構與大小自不同的離子中加以選擇。

        由於這些特性,沸石可多方面的應用。而1956年瑞典地質學家Cronstedt便已發現沸石的存在;於西元前4世紀,Aristotles提及利用土壤過濾來純淨鹽水及未蒸餾過水,便是指沸石。

特性及可利用性

        沸石的主要特性及可利用性為:

        ─離子化交換

        ─具收歛性

        ─緩衝性

        ─預防及治療消化器官的疾病

        ─改善飼料營養的可利用性

        ─除臭

        ─預防飼料貯藏期間,真菌的繁衍或污染

        ─作為紙張製造時的填料

        ─改善土質

        ─可作為黏結劑

        ─控制環境污染

古巴的貯量

        在古巴,沸石幾乎遍及全國。在Villa Clara省Piojillo及Tasajeras二地的藏量可提供工廠108噸的沸石以作為動物飼料。畜牧協會的研究顯示,可改善飼料營養的可利用性,減少進口的飼料、降低且控制死亡率與由於腸道問題所引起的浪費和失重。

豬   場

        以沸石餵飼母豬,使其藉著母乳、將這種添加物的效益轉給仔豬。豬場的死亡率主要由腸道疾病造成,而伴隨著需進口類似抗生素類產品,因此需大量的投資。

        在商業狀況下,作二組實驗以研究沸石對豬場性能的效果。每組試驗中均使用20頭母豬,第1組每天餵飼200g沸石,第2組則從懷孕105天至泌乳結束,每天餵400g。

        二組的結果均證實了古巴沸石對豬場的收歛效果及營養可利用性的特性。(表1)

表一 經    由   母   豬   乳   沸    石   對   豬   場   的    效   益
  母豬頭數 斷乳重(kg) 腸         病 營養不良
200g/天

控  制  組

實  驗  組

 

10

10

 

4.7

5.2

 

3*

3**

 

10

400g/天

控  制  組

實  驗  組

 

10

10

 

5.4

5.5

 

8

 

7

*含一頭母豬

*有些微下痢,故中止實驗

再肥育階段

        斷乳後,會產生緊迫。當畜隻被置入成排的畜籠中會使豬場的死亡率增加。藉著供應特定的物質可減少損失及降低使豬群衰弱或導致急性呼吸器疾病的腸道疾病。

        另一個實驗中,約有96個豬場對30日齡斷乳小豬投以5g沸石。其處理如下。

        ─控制(原有飼料)

        ─實驗飼糧(85%原有飼料+15%沸石)而並無腸道問題產生。雖然前者的轉換效率很顯著地(P<0.001)較後者好。

表二 肥   育  階  段  前  沸  石  的 效  果

  控           制 實           驗
初重,kg

終重,kg

每日增重,g

轉換率

4.8

30.5

342.00

3.32

5.0

30.3

337.00

2.84

總   結

        在豬隻飼養上,沸石為一種很重要的添加物。因此,探討將這種礦物質利用在豬隻及其它動物的飼養之可行性。

                                                                                (譯自PIGS, Vol. 2, No. 2, MARCH, 86)

                                                              飼料營養雜誌(43~44)-吳冰馨.八六年十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