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餵飼生長豬的研究

        玉米是豬隻日糧中主要的能量來源,故而人們致力於玉米育種改良和儲存方法的改進,以增進玉米的營養價值。內布拉斯加(Nebraska)大學的研究人員G. L. Asche;J. D. Crenshaw,A. J. Lewis和E. R. Peo Jr.設計進行二個代謝實驗,以初重35公斤的24隻(實驗1)及36隻(實驗2)雜交閹豬為對象進行測量:

        (1)玉米型式:一般玉米和高離胺酸玉米

        (2)儲存方法:乾燥、高濕度及重組(reconstituted)對玉米能量和氮之消化率的影響。

        實驗1中所使用的日糧如下:

        (1)一般玉米-黃豆粉日糧,離胺酸含量0.78%(乾物質基礎)。

        (2)高離胺酸玉米-黃豆粉日糧,其中玉米的量與日糧(1)同,而離胺酸含量0.87%(乾物質基礎)。

        (3)高離胺酸玉米-黃豆粉日糧,離胺酸含量0.78%(乾物質基礎)與日糧(1)同。

        實驗1結果顯示玉米型式和日糧中離胺酸含量並不影響乾物質、能量和氮的消化率。

        實驗2,六種實驗日糧除了儲存方法及玉米型式不同之外,均經過等氮及乾物質基礎的均衡。

        實驗2結果顯示玉米型式對乾物質、能量及氮的消化率無影響存在;然而,乾燥的儲存方式可增進玉米能量的消化率,重組的儲存方式能增進高離胺酸玉米的能量均衡及氮消化率。高濕度的儲存方式能促進一般玉米的能量均衡和氮消化率。

        結論:這是個很有意思的代謝實驗,其顯示無論日糧中離胺酸相等或蛋白質相等,生長豬日糧中玉米型式並不影響能量及氮的消化率。各儲存方式作用之間亦無顯著差異存在,但乾燥儲存方式對能量消化率增進有助益,而高濕度及重組的儲存方式卻有助於增進氮的消化率。

儲     存     方     法 一   般  玉    米 高離胺酸玉米

乾                       燥

高          濕          度

重組(reconstituted)

1

3

5

2

4

6

教槽料中離胺酸含量對仔豬生長性能的影響

      仔豬3∼4週齡時實行早期離乳已十分普遍。然而養豬業者所使用的飼養計劃各不相同,且各別採用一種最適合其飼養系統的計劃。完善的飼養計劃即能在良好經營管理的狀況下提供健康仔豬所必需的各種養分,而最重要的營養成分之一便為胺基酸,其中又以離胺酸為第一限制胺基酸。

        有些研究報告指出5∼15公斤仔豬離胺酸的需要量為1.15∼1.25%;而又有報告顯示欲達最佳生長性能,則5∼12公斤豬隻離胺酸需要量應為1.26%,5∼20公斤體重豬隻之離胺酸需要量為1.08%,此時豬隻的生長性能最好。然而上述數值均較1979年NRC的建議需求量高,NRC的離胺酸建議需要量為5∼10公斤仔豬0.95%,而10∼20公斤仔豬0.79%。

        南達科他州立大學的研究員R. C. Thaler,G. W. Libal和R. C. Wahlstrom設計了一個研究實驗以探討教槽中離胺酸含量對20公斤體重前、後仔豬的生長性能和達上市體重時豬隻屠體評價的影響。研究者指出5∼23公斤體重的仔豬,在一段時間的蛋白質限飼後,將會出現補償生長的反應。然而,對於生長一肥育期間的補償生長是否會抵消餵飼高含量離胺酸的教槽料對仔豬生長性之促進作用的所知十分有限。因此,南達達科他州立大學的研究員便進行三個實驗,以28日齡左右離乳.體重8公斤的272隻雜交仔豬為對象。於環境控制的保育舍中,每欄圈養2隻閹公豬及2隻女豬,自8公斤餵飼至20公斤。而自20公斤體重起便移至混凝土一條狀地面上飼養。三個實驗設計如下:

表一  實            驗            一  ( 6 個 重 複 組 )
豬  隻  體  重 離        胺       酸        含       量 (%)

  8∼  20公斤

20∼  35公斤

35∼100公斤

0.75

0.70

0.61

0.85

 

 

0.95

 

 

1.05

 

 

*當閹公豬體重達100公斤時,便屠宰以進行屠體測量。

 

表二  實            驗            二  ( 5 個 重 複 組 )
豬  隻  體  重 離        胺       酸        含       量 (%)

  8∼  20公斤

20∼  35公斤

0.80

0.70

0.90

 

1.00

 

1.10

 

 

表三  實            驗            三  ( 6 個 重 複 組 )
豬  隻  體  重 離        胺       酸        含       量 (%)

  8∼  20公斤

20∼  55公斤

55∼100公斤

0.80

0.70

0.61

0.95

 

 

1.10

 

 

1.25

 

 

*當各豬隻體重達93公斤時,每個處理組約8隻閹豬及5隻女豬均屠殺以進行屠體測量。

        除了餵飼8至20公斤體重仔豬所採用的教槽料含10%的乾燥全乳清及2%動物黃脂外,其他日糧均為王米一黃豆粉型式的日糧。以合成離胺酸補充添加在教槽料中,以使教槽料中離胺酸含量達實驗要求量。

結果如下:

實驗一:       

        (1)於豬隻體重8至20公斤時,增加日糧中離胺酸含量將會增進每日增重及飼料效率,但對飼料採食量無影響。

        (2)教槽料中離胺酸含量對自20至35公斤或自35至100公斤的豬隻生長性能沒有影響。

        (3)教槽料中離胺酸含量並不顯著影響閹豬的屠體評價,但採食離胺酸含量1.05%教槽料之豬隻與採食離胺酸含量0.95%教槽料之豬隻比較結果發現,前者肌肉量最多,背脂最薄,而後者肌肉量最少,背脂最厚。

實驗二:

        (1)隨著日糧中離胺酸含量的增加,8至20公斤豬隻的平均每日增重及飼料效率呈線性增加。

        (2)採食離胺酸含量0.9%日糧之豬隻,其飼料消耗量較其他處理組豬隻高。

        (3)在20至35公斤體重時期各處理組豬隻平均每日增重相似。教槽料離胺酸含量0.80%的處理組豬隻之每日飼料採食量最多,而離胺酸含量0.90%的處理組之飼料效率最低。但若將體重8至35公斤實驗所得的數據合併,則隨著8至20公斤仔豬教槽料中離胺酸的增加,飼料效率呈線性降低,但對平均每日增重和飼料採食量來說各處理組相似,無顯著差異存在。

實驗三:

        (1)8∼20公斤仔豬教槽料中離胺酸含量並不會顯著影響豬隻平均每日增重或飼料採食量,但隨著離胺酸含量的增加,飼料效率有增進的趨勢。

        (2)總括來說:8∼20公斤仔豬教槽料中離胺酸含量並不顯著影響,自8公斤至93公斤豬隻的飼料採食量和飼料效率。但隨著離胺酸含量的增加,平均每日增重會輕微的降低。

總   結:

        增加8至20公斤豬隻教槽料中的離胺酸含量,將會促進豬隻生長性能的實驗結果與其他研究者所提出的結論一致。這些結果指出教槽料中離胺酸至少應含1.10%,才能使20公斤體重前豬隻的生長性能接近最佳狀態。但在20公斤體重以前,補充離胺酸所導致豬隻的生長性能增進作用,並不能一直持續保持到豬隻上市體重時。然而由實驗3可知,由先前的離胺酸缺乏會導致20∼93公斤體重豬隻產生補償生長的反應。

        上述實驗提出了8∼20公斤仔豬教槽料中離胺酸的最適合量。然而,因幼齡仔豬對離胺酸需求量的改變極巨,因此應分別探討3週齡離乳至10公斤體重左右豬隻以及10公斤左右至20公斤體重豬隻的離胺酸需要量。另外更應配合養豬業者的離乳及各種飼養計劃。而8∼20公斤仔豬教槽料中不同含量的離胺酸,並不會影響達上市體重豬隻背脂、肌肉量或屠體長度。

                                                          (譯自:Feedstuffs, September 8, 1986 by John Goihl)

                                                              飼料營養雜誌(45~48)-吳晴華.八六年十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