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之飼料與飼養(中)

飼料原料

        寵物飼料的配方包括各種天然的飼料原料,營養分及添加劑經製造後,提供43∼45種狗所需之營養分,是一可接受、可利用、穩定及任一營養分或添加劑都無缺乏或過量的混合物。

        寵物飼料所使用之飼料原料都相似,大部份為豬、雞所使用的(表一),然而,大部份是須經處理過,以提高狗、貓對營養分的利用率。

表一 狗     飼    料    中    常     使    用    之    飼     料    原    料
飼             料             原             料 飼         料         之         形         態
乾    狀 半濕狀 罐    裝
蛋白質原料

 動物性副產品

  肉        粉

  肉  骨  粉

  肉類副產物

  肝及腺體組織粉

  家禽副產物

  牛乳副產物(酪蛋白,乾乳清,

  去乳糖乳清粉,乳酪粉)

 植物性蛋白副產品

  黃    豆    粉

  粗碾黃豆粉

  玉米胚芽粉

  玉    米    粉

  小麥胚芽粉

 穀類及穀類副產品

  玉        米

  燕        麥

  去穀燕麥

  大        麥

  小麥粉頭

  麩        皮

  蔗        糖

     抗生素醱酵後殘渣

 啤酒醱酵之乾酵母粉

 柑橘渣

 蕃茄渣

 蘋果渣

 脂肪與油質

  動物脂肪

  玉米、黃豆、及小麥胚芽油

 維他命補充劑

 礦物質補充劑

 抗氧化劑

 抗菌劑

    抗黴劑

 潤濕劑

 呈色料

 香料或香味原料

 

 

 

 

 

 

 

 

 

 

 

 

 

 

 

×

×

×

註:○:經常使用         ╳:不使用

穀物飼料

        雖然狗對碳水化合物的需要量很低,但至少必需供給足量的葡萄糖先驅物,對狗來說,碳水化合物是最便宜的能量來源,因為狗對生澱粉的利用率較經糊化的澱粉,特別是碳水化合物的原料經熱壓力處理,使澱粉轉變成糊精及麥芽糖者為低;於狗經熱、壓力處理過之飼料,可提高20%的碳水化合物利用率,且能抑制消化不良。狗能有效利用糊化過的澱粉。

        狗的日糧中,並不需要特殊的飼料原料以提供所需的營養分。因狗能接受多種原料的混合,致配方操作可廣泛使用原料。原料之選用須依其可利用性、經濟價值、可接受性、消化率、製造的特性及所能提供營養分而定。

狗之商業化日糧

        狗能適應各種不同成分之日糧,從幾乎是取自純化的化學成分(半純化日糧)至取自全部是蔬菜或動物副產品再補充維他命和礦物質。因此有多種不同的原料都可能提供所需之營養分,這些日糧有很多形式,包括乾、半濕狀、罐裝及冷凍者。

        有些擁狗者相信使用商業化的寵物飼料能解決許多困難及降低飼養成本,私人的擁狗者並無設備去貯存及試驗狗飼料所使用之飼料原料。如給予飼料原料,亦很少人知道如何去混合它們,大形的養狗場如伊利諾大學,雖然他們知道配方及如何製造,但他們仍是購買商業化飼料。狗飼料的經濟性是不允許擁狗者自己去製造飼料,個自購買飼料原料及便宜時囤積起來。商業化狗飼料具有下列特性:經濟、完全配合的營養配方,穩定新鮮及固定的品質管制。

乾狀狗飼料

        乾狀狗飼料所含乾物質量高約90%,一般包含肉骨粉、肝粉、肉類副產品、家禽副產品、牛乳副產品,如乳清粉,去乳糖乳清粉,及乳酪產品。

        乾飼料的脂肪含量為乾物質量的5∼12%,大部份的脂肪是在飼料經熱處理後噴晒於表面,此法會增加其氧化的感受性,但能改善適口性。乾狀寵物飼料被製成許多型狀;有製粒後打碎或碎片,亦有製成狗容易吞食及嚥下的形狀。乾狀狗飼料的低水份含量正適於貯存而免於細菌、霉菌的生長,在半狀飼料中需要使用製菌劑及製霉劑,但乾狀狗飼料並不需要。

        乾狀狗飼料是最不昂貴的,以乾的濃厚飼料原料均能提供充足的營養且只需少量之貯存藥劑,主要添加抗氧化劑以維持脂肪的新鮮及維他命的力價。表二顯示配方例。

擠壓過程

        幾乎所有乾的狗飼料的製程是將配方中主要原料以含水份形態通過機器,施以每平方吋幾百磅的高壓及幾百度溫度數分鐘後被擠壓出來的。在擠壓器內短暫的停留,則日糧變得更容易被接受,澱粉被糊化過,及更易被狗消化。且可殺死所有的細菌。擠壓過後再經過連續的帶狀乾燥器時,飼料中的含水份被移去,且溫度並未提高至足以把蛋白質破壞。

        僅次於擠壓的方法,是將狗食物置於商用烘箱中烘焙,使澱粉經細煮或糊化。此法的效率次於擠壓,且產量也較少,但烘焙的狗飼料品質與經濟壓飼料者相似。

半濕狀狗飼料

        半濕狀狗飼料的水分含量約25∼35%,因都不是罐裝、乾燥狀、冷凍狀,因此為防損壞必需添加抗菌劑及抗霉劑,如蔗糖、丙烯乙二醇(propylene glycol)、山梨酸(sorbate)。這些半濕狀飼料所含之原料與乾狀飼料相似,此外再加高量之蔗糖,甲基羧基纖維素(Carboxymethyl cellulose),這些濕潤劑是用來維持產品的水分。半濕狀飼料通常具有顏色,且作成肉餅或漢堡形以吸引擁狗者,表二是兩種配方例。

罐裝狗飼料

  罐裝飼料的乾物質含量較低約22∼24%,通常有兩種型態:一為全肉的,另一為營養分完全配合之配方。

        100%全肉的製品主要含肉類副產品、動物脂肪、不含補充飼料,過量的取代平衡日糧會造成缺乏症狀,疾病及死亡。這乃因肉組織及其器官都含高的磷鈣比,且缺乏其他營養分,特別是微量礦物質,這類產品只用來添加入營養完全之寵物飼料中,以改善嗜口性之用。

        營養完全的罐裝飼料,假設其高水份含量並不會阻止足量營養分攝取時,可供給狗的整個生命期間;如作生長、繁殖、泌乳、維持及工作所需之營養分。

        營養完全的罐裝狗飼料可能是乾飼料配方再添加水份或可能包括高脂肪的肉類副產品、黃豆副產物、穀類、色料及維他命和礦物質補充料。其能量濃度依所使用含脂肪原料的量而異。蛋白質與脂肪含量變異較乾狀或半濕狀狗飼料為大。

冷凍狗飼料

        冷凍狗飼料的成分與罐裝食品類似,其配方變異較大。大部份之冷凍狗飼料乃由地區性的小公司製作。有部份是商業化乾狀狗飼料加水,或與肉類副產品,如屠宰場的鋸骨屑混合,冷凍後包裝成品。最初是擁狗者將其煮過作為狗的補充食品。

各種飼料之比較

        多數的養狗都餵與乾的商業化飼料大部份的狗是由此來源取得營養。因此比較乾狀、半濕狀及罐裝日糧是有意義的。比較這些產品最主要是乾物質含量,更精確的比較必須以乾物基來計算。風乾食物正常含10%水分,此意即每磅含有0.9磅的乾物質,一磅的罐裝食物可能包含75%的水分,即一磅中只含0.25磅的乾物質。如果風乾物與除了水分外其他成分罐裝食物所含一樣時,意即一磅的風乾食物即等於3.6磅的罐裝食物,同樣地1.26磅的半濕狀食物因含70%乾物質,即能取代1磅之風乾食物。

雞、鴨用配合飼料含黃麴毒素-行政院農委會訂最高容許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十月廿一日召開會議,訂定雞、鴨用配合飼料中黃麴毒素的最高容許含量,並將函請經濟部中央標準局參採研訂為國家標準。

  農委會說,小雞及肉雞前期飼料中黃麴毒素B1的最高容許含量不得超過50PPB(10億分之50),其他各種肉雞用飼料中黃麴毒素B1的最高容許含量不得過100PPB。

  小鴨及肉鴨前期飼料中所含黃麴毒素B1的含量不得超過25PPB,其他各種肉鴨用飼料中黃麴毒素B1的最高含量不得超過50PPB。

  農委會表示,該會成立的「飼料中含低濃度黃麴毒素對禽畜之影響」研究計畫,係委託台灣大學畜牧系、獸醫系及台糖公司畜產研究所、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等機構辦理,並邀請台灣大學醫學院、中興大學農學院及屏東農專等有關單位協助,執行一年來,訂定以上各種容許含量。

  農委會說,關於肉豬飼料中的黃麴毒素容許含量,仍在試驗研究階段,預計兩個月後,將可獲得結果。蛋雞、蛋鴨及種豬的飼料中黃麴毒素容許含量之研訂,該會仍將委託上述單位繼續研究,預期一年後,方能確立。

  農委會說,黃麴毒素是各種黴菌毒素中毒性最強的一種。在不良環境下所生產或貯藏的穀物,容易受其污染,尤以我國所需雜糧大多由國外輸入,並曾遭受黃麴毒素污染的困擾,更有必要訂定各種飼料中黃麴毒素容許含量標準,以便業者在採購、貯存及使用各種原料時,能有所遵循與約束,進而直接保護飼養者的權益,間接維護全民的健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供)

 

美 國 籠 物 食 品 銷 路 暢 旺 - 去 年 銷 售 額 高 達 54 億 美 元

  去年,估計在美國境內銷售的寵物食品達54億美元之多,幾乎較嬰兒食品的花費多出四倍以上。

  一般雜貨店因出售寵物食品的收入,較販賣麥片粥、糖果、湯或咖啡高出很多。

  但是,儘管寵物食品是個大產業,每年成長率卻僅有2∼3%。擴大行銷或開發新產品效果緩慢,而且充滿不確定。為了維持高成長率,業界唯有尋求接收其他公司的途徑。

  最近,桂格燕麥公司因接收安德森.克雷頓公司而使營運超逾雷爾斯頓公司。桂格係以出價8億5百萬美元,即每股66美元打敗了雷爾斯頓的出價每股64美元,贏得安德森.克雷頓公司。

雷爾斯頓執業者牛耳

  迄今,雷爾斯頓仍然是美國最大的寵物食品製造商,去年的市場佔有率高達26.9%。桂格以市場佔有率7.1%,名列第五。

  鈕約一家諮商公司說,若非經由合併或承受其他公司。每年想成長0.5%都不是易事。

  經由接受安德森.克雷頓後,因其市場佔有率為6.6%,而使桂格的市場佔有率幾乎為之加倍,並使桂格成為全美第二大寵物食品店,而且發展潛力無窮。

  據市場專家估計,全美國狗的數量為5千1百70萬隻,貓為5千6百11萬隻,幾乎每兩舍家庭中就有一家養有狗或貓。

  康乃迪格州MRCA的一份市場調查報告指出,全美家庭中,38.7%養狗,29.4%養貓。

貓食銷售成長率最高

  據統計,去年狗食銷售成長率僅為0.5%,而貓食銷售成長率為5.7%,這種變化仍緣於1970年代初期至中期,人們慣於養狗做為保身防財用途,但時至80年代,養狗之風已轉趨衰微,人們反而改為養貓。去年,包括罐頭在內的貓食成長率達到7%,幾家著名大店的成長率更是高達9%。

  但另一方面,幾家狗食的銷售商卻遭遇成長率微挫的打擊。

  當前最令寵物食品製造銷售業界憂慮的是,飼養家庭寵物目前幾乎已到達顛峰,業界企盼成長率唯有求之於革新或承受其他公司。

  雷爾斯頓寵物食品公司的發言人說,全面而言,人們飼養寵物已到達飽和,業界的發展自然趨於緩慢。

                                                                                                                (摘自工商時報)

                                                 飼料營養雜誌(61~68)-邱文石、余碧.八六年十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