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蝦養殖立於不敗之地-廖一久提具體努力方向

        東港水產試驗所長廖一久博士,於11月17日在佳里漁民活動中心舉辦的台灣草蝦養殖現況與展望講習會中指出,本省養殖草蝦漁業雖然充滿美好遠景,可是,必須知道其他國家也積極推展草蝦養殖,不久將威脅我草蝦外銷業績,如何保持我外銷蝦品質信譽,以及降低生產成本,維護得來不易的外銷市場,已是政府有關單位和養殖漁民均應重視的重要課題。

        廖博士指出目前全省養殖草蝦面積約7千公頃,去年成蝦產量約三萬公噸,其中外銷額達二萬七千公噸,與五年前的年產一萬三千公噸,外銷日本市場祇有一百公噸比之,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一面人工繁殖蝦苗也長足進步,前年只育苗約卅億尾,如今已可生產一百億尾以上蝦苗,供應內外銷用,養殖草蝦技術凌駕世界各國,是可喜的現象。

        但,我們要瞭解養蝦技術如此的卓越,背面所藏有的隱憂應該設法解除,才能長期享受成果,像幼蝦重要飼料中的魚骨粉需依賴日本進口,人工孵化育蝦苗,需要自美國大量進口豐年蝦供為苗餌,單為進口豐年蝦一年要花費四千五百萬元,徒增生成本。更嚴重是繁殖蝦苗的母蝦,幾乎完全靠自南洋一帶購回,全省每個月需用兩萬尾蝦母,價高時每尾達三、四萬元,現在雖只有兩千元左右,每月卻為母蝦花掉四千萬元,一年要用近五億元的金錢購買種母蝦,不僅耗費寶貴外匯,且因進口母蝦往往抱卵不佳,或染疾病而影響育苗工作。如何自給自足母蝦來源,水產試驗所早已重視人工培養種蝦在大海放流,以期在近海中撈獲抱卵的母蝦,結果都遭漁民濫捕殆盡,叫人痛心不已。

        廖一久預估我國養殖草蝦漁業,因為積極開拓外國市場,將會更加蓬勃發展,面積會自七千公頃擴到一萬五千公頃左右,如宜蘭縣將開闢數千公頃的養蝦專業區,今後成蝦產量會達到十萬公噸。在此,我們不得不切記內銷頂多每年七千公噸,絕多數仰賴外銷,面對各國養蝦業的日趨競爭激烈、資訊的普及迅捷,除了設法降低生產成本外,如何確保蝦貨品貨已是非常緊要,千萬不要再有抗素類的滲雜,或傳染菌物的污染等,這要由生產漁民自律、管理,同時亟待出口檢驗單位的嚴加檢疫,絲毫馬虎不得。

        東港水產試驗所長廖一久博士,於11月17日在佳里呼籲行政院農委會、省漁業局等單位支持水產試驗所開闢漁源保護專業區,同時訂定保護生態資源法令,以紓解資源日趨枯竭的危機。

        他傷感地表示,海島的台灣人口驟增、生活競爭、捕魚技術的進步,兼以民眾缺乏公德心下大肆濫捕,再因公害污染海域;使得近海生物大量被消滅,各種魚、蝦種苗已難得撈獲,必須依賴外國進口,使養殖漁業發展亮起紅燈。尤其水產試驗所辛若繁殖的種苗放流海域,未期望抱卵時撈回繁殖,結果都被漁民捷足先登濫捕到市場出售,叫人痛心不堪。

        為了確保海洋資源,唯有採取積極保護措施,首先必須規劃保護專業區; 如東港水產試驗所,曾在附近海域規劃此一專業區,將專供保護水質的清淨、培育魚、蝦種苗及放流用,經費約需三億元,可惜此議未獲重視支持,使他至感悵然。他認為要有魚獲必先保護資源,這保護資源專業區並應實施到各地水產試驗所以及面臨海域的各縣市。同時也應該制定法令禁止在專業區從事撈捕,建立取締處罰憑據,並派巡邏船隻維護,如此相輔相成;才能收到實效。

        他指出曾訪問過美國、日本、泰國、菲律賓、巴西等國家發現他們大力推展水產養殖草蝦業以及積極保護海洋生態,且做得完美,我們若再任其污染海域、濫捕消滅資源,終會嚐到惡果。

                                                                                                                    (轉載自聯合報)

稀     世    紅    尾    金     龍    悄    悄    繁     殖    成    功

  一直被水族館業者強調是舶來品的紅尾金龍,目前已有人在台灣秘密繁殖成功。

  紅尾金龍是目前熱帶魚市場上,行情最為看好的魚種,少則數千元、數萬元,多則十餘萬元甚至數十萬元。大部分的水族館業者,在買賣時幾乎都表示,這種魚在台灣無法繁殖,必須仰賴進口,而且數量不多,因此才會那麼珍貴。

  新竹市一位熟悉內情者表示,紅尾金龍目前均自國外進口,但台灣已有業者繁殖成功這種珍奇的熱帶魚,只是成本高些,業者一直把可以自行繁殖一事列為「商業機密」,不願對外宣揚。

  他透露,紅尾金龍是屬於口孵魚科,成熟期大約兩年半,繁殖時首先把成魚成對放養在四台尺見方的水槽內,然後不要去騷擾牠們,如果發現魚兒有身體互相摩察的跡象,便表示牠們情投意合。

  接著公魚會把母魚逼至水底隱蔽處產卵,然後公魚再把精子射到卵堆上,通常一條母魚可以產下金黃色的卵一百五十個至二百萬。這時期水溫以攝氏卅至卅五度為宜。

  大約七至十二天,這些卵就會孵化,剛出生的魚大約長三至五公分。為了便於幼魚覓食,幼魚魚腹下會附生一個營養囊,作為幼魚誕生初期的基本糧食。

  幼魚孵出的一個月期間,公魚、母魚通常會持續性的不進食,不眠不休地照顧這些幼魚,並且把幼魚含在嘴巴。等到這些魚寶寶腹下的營養囊消失,逐漸可以自立時,便需注意把成魚和小魚分開,小魚則以八至十條一起養殖為佳。

  在餵食方面,幼魚以吃孑孓、大頭蟲為主,等到體長達到十公分左右時,再慢慢調和改吃一般飼料。如果飼養得法,通常幼魚有七成的存活率。

  大致而言,成魚在產卵後兩個月到兩個半月左右,還會繼續產卵,如果一切正常的話,一年可以繁殖三、四次,且繁殖力可持續五年時間左右,紅尾金龍的壽命一般在十年左右,較長的甚至可存活十五年。

                                                              飼料營養雜誌(84~85)-廖一久.八六年十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