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營養方法來戰勝小豬下痢 

李洽恩

動物營養學家,能提供非常精確營養配方給健康小豬。但是很少有正確營養計劃,來抵抗豬隻疾病。即沒有營養學家,更沒有藥學方面科學家曾做過足夠試驗,來完全瞭解營養對豬隻免疫系統有多大影響。因此,在此我們只能有限度建議,餵飼母豬和牠所生同窩哺乳豬,如何預防可能發生疾病問題,如小豬下痢等疾病。

初乳及母乳

在初生時,初生小豬沒有任何保護來抵抗疾病,初生小豬體內,沒有任何抗體(物質可給予保護,來抵抗某些特定疾病),初生小豬也沒有加馬型球蛋白(Gamma globulin),這是成年動物,提供一般保護,抵抗疾病的一種物質。

小豬初生的24小時內,小豬開始攝取初乳,加馬型球蛋白可很快的增加。初生小豬,在第一天生命以內,它可獲得相當多的加馬型蛋白的保護。

一種非常有趣現象,在同窩小豬發生,雖然這不是我們所期望,在同窩小豬中最先初生的,經常吸取加馬型球蛋白,比最後初生的小豬多,因為最先初生小豬常獲得最大量初乳。

這種被動式免疫方法,對小豬抵抗疾病,是非常重要,但是被動式免疫系統,將慢慢消失於初生的三週內,同時離乳的仔豬,將產生自動免疫系統,來取代被動免疫系統,成為主要的疾病抵抗泉源。

雖然如此,哺乳豬還是從母乳獲得某些抗體,甚至在母豬初乳已經消失時刻,這種抗體,統稱免疫球蛋白,免疫球蛋白主要功能是控制小豬下痢發生,其方法是保護疾病感染的小豬,腸道黏膜內層完整。

哺乳仔豬或離乳豬,完全依賴獲得適當營養,去獲得良好的免疫系統。但是免疫系統是非常複雜,更是困難去發現何種特別飼料原料會產生免疫反應。

能量 蛋白質 胺基酸

初生小豬,被含有足夠乳量的母豬哺育,能獲得足夠能量,和必須胺基酸,達到適當的生長,同時,母豬能從母乳提供免疫球蛋白,一般而言,提供母豬適當營養,增加母豬的乳量,也提供適當營養給哺乳豬,也提供哺乳豬有健康腸胃道。

當哺乳豬離開母乳時,預防小豬疾病營養可能扮演最重要功能。當小豬離乳時,經常在3~5週齡,此時小豬營養,免疫系統,社會地位及心理上,都變化相當劇烈。飼料從以乳製品基礎,改變以穀類為基礎的飼料,而免疫球蛋白,已不存在消化系統內。

社會地位和心理因素:小豬已經不與母豬在一起,也不每小時吸取母乳,小豬必須自己照顧自己,與自己同窩小豬或不同窩小豬,彼此競爭飼料,藉打架來建立適當社會地位。

同時,離乳仔豬得發展自己的免疫系統,此時對離乳仔豬是非常重要時刻。離乳仔豬經常會增加體內細菌數,更加重這段時間危險,除非給予適當營養離乳仔豬料,而且含有大量的乳製品,飼料添加劑可減少離乳豬,腸胃道的細菌數。

假如增加大量細菌數,特別是細菌所產生體內毒素,導致下痢和繼起的飼料利用率下降。學者發現嚴重下痢發生,在三週齡離乳仔豬,可能是遭到輪形病毒,大腸桿菌共同感染。在這種情況下,降低飼料攝食,嚴重的下痢,可有效被控制。在某些狀況下,豬隻免疫系統,可能被大量攝食飼料,斷絕豬隻免疫功能,當豬隻感染病毒性疾病時,這個事實特別明顯發生。

添加胺基酸

為了維持適當免疫系統,需要足夠量必須胺基酸,但是飼料中胺基酸量不需高於維持豬隻增重的最大限所需胺基酸量。

像某些情況下,如甲硫胺基酸和白胺基酸(Methionine and leucine),超過生長所需必須胺基酸量,會降低豬隻的免疫系統能力。因此,有種方法可降低小豬下痢,是降低離乳豬料中,所含有蛋白質的量,可減少離乳仔豬的下痢。但是同時需提供足夠必須胺基酸中離胺酸量,可添加合成的離胺酸在飼料中,成替換含離胺酸的原料。

維他命

維他命A對體內,維持生命所必須系統組織,如呼吸、消化、泌尿及生殖器官,內部黏膜層內襯完整性,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和提供保護來幫助抵抗疾病侵入。在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發現,當豬隻無法攝取足夠維他命A及水溶性維他命B6、B2及泛酸,會降低體內抗體,對沙門氏桿菌所產生抵抗效用。

維他命E是一種生物抗氧化劑,能保護表皮細胞膜,抵抗氧化所產生損傷。在美國科拉多大學研究發現,維他命E能有效促進體內免疫系統產生。當豬隻注射綿羊紅血球抗原,維他命E和硒可促進豬隻體內抗體發生。硒也可保護細胞內組成,抵抗氧化所產生細胞損傷。

礦物質

實驗證實,當實驗動物感染沙門氏桿菌,添加飼料中,生長所需額外磷,可增加實驗動物的存活率。因沙門氏桿菌可很快降低血液中的磷,但此種作用可被飼料中添加大量磷中和。當豬隻感染沙門氏桿菌,飼料中添加磷,可產生維持血液中白血球量。

細菌生長需要礦物質鐵,除非體內鐵都形成結合鐵,如血紅素中的鐵,運輸系統中的鐵,泌尿系統的鐵,母乳中的鐵,不然可能被懷疑,體內中鐵導致細菌感染增加。研究顯示補充飼料中鐵,超過最低要求量時,防止小豬貧血,對於離乳仔豬應該避免。避免超過鐵添加在飼料中,為了降低體內沒有完全結合鐵,減少沙門氏桿菌生存。

在試驗證實,哺乳豬感染大腸桿菌時,給予200毫克的鐵補充劑,從糊精鐵(Detrin-iron),有比較低死亡率。給予糊精鐵方式,注射比口服來得有效。在另外試驗中,患貧血症的小豬,注射糊精鐵,比不給予任何鐵補充劑仔豬,在四週齡有較低死亡率。小豬注射糊精鐵,比未提供任何鐵補充劑小豬,有較好能力抵抗傳染性胃腸炎 (TGE)。

在另外研究,我們獲得結果,鋅量攝取不足的小豬,顯示出對免疫系統發生問題。另外試驗證實,所有鋅攝取不足豬隻,會由注射沙門氏桿菌病原,而導致死亡。但同時如豬補充足夠鋅,則沒有任何死亡發生,鋅在細胞內免疫系統,扮演非常重要因素。

營養與乳房炎

在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證實,母豬的乳房炎疾病,導致養豬事業相當大的損失。飼料中添加足夠量維他命E及硒於母豬前期、母豬後期料中,可減輕乳房炎在母豬身上發生。這個試驗同時證實維他命E和硒對母豬營養相當重要,可保證母豬有足夠乳量,而且初生小豬能獲得足夠初乳。而良好質量及足夠乳量,可提供生長良好小豬,體內完整生物性抗氧化狀況。

結 論

當小豬沒有獲得足夠蛋白質、胺基酸、能量、維他命A、B6、B2、E、泛酸、磷、鐵、鋅、硒,會降低小豬對疾病抵抗力。很少有證據顯示,上列這些營養提供超過生長所需額外量,可增進豬隻生長,或者增加疾病抵抗力及增進體內免疫能力。維他命E和硒可能是例外,添加維他命E和硒超過生長所需。在疾病或緊迫情況下,可助於維持體內抗氧化狀況,減少疾病及緊迫所產生損害程度。

(譯自Nationat Hog Farmor)。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十二月號

飼料營養:1987年一月號(18~23)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