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礦物質與養豬

載乃倫

台糖畜產研究所營養系研究員

豬是一種不受季節性限制的多胎生家畜,亦是臺灣極為重要的經濟動物之一。大家都知道,原先野豬在自然環境中,係終日遊蕩於山野尋找其食物,但自其被圈飼成為家畜之後,則僅靠畜主供應飼料,因此牠對於各種營養分的攝取,無形中受到了或多或少的限制。此外因為豬的繁殖年齡比較早,每胎產仔數又多,更由於近年來豬種經過不斷地改良,豬的生長發育又快,在在都顯示出豬對各種營養分的需求要比其他家畜更為迫切,尤其是礦物質方面,更是不容忽視。

談到豬對於各種礦物質的需要與利用,我們可從美國NRC (1979)那本「豬的營養需要」上所網羅的參考文獻已經多達255篇,然而從1979年以後各研究者所發表的報告尚未包括在內,相信當此一專利修訂再版時,必不止於數。現在先瞭解一下這255篇有關各種礦物質與豬的研究報告的篇數及其所佔百分比。

 

表1 有關各種礦物質與豬的參考文獻

參 考 文 獻

篇 數

所 佔 (%)

鈣與磷 (Calcium and phosphorus)

48

18.8

鈉與氯 (Sodium and chloride)

6

2.4

鉀 (Potassium)

11

4.3

鎂 (Magnesium)

7

2.8

鐵 (Iron)

49

19.2

鋅 (Zinc)

58

22.7

錳 (Manganese)

10

3.9

銅 (Copper)

8

3.1

碘 (Iodine)

13

5.1

硒 (Selenivm)

40

15.7

鈷 (Cobalt)

5

2.0

合 計

255

100.0

 

從表1中我們可以發現這些年來的專家學者對豬隻所需的鈣與磷、鐵、鋅以及硒等的探討與研究似較積極,而對鈉與氯、鎂以及鈷的研究則並不多,這可能與各種礦物質的效用,研究的環境以及個人的志趣等的不同所使然。但無論如何,美國NRC能把這些具有參考價值的文獻為大家作有系統的彙集,對我們考慮用來提高豬的經營業績,確有相當助益。

為了便於參覽起見,現在就按照表1中所列的礦物質依序作一簡單而扼要的介紹。

  1. 鈣與磷
  2. 豬隻體內鈣與磷的含量約佔其所有礦物質的75%以上,而鈣與磷在豬的骨骼中的量則超過90%。豬如缺少鈣與磷,牠的生長與發育即會受到影響。飼料中鈣不足會損及骨骼的生長,並易造成僵直、跛行、麻痺及骨折等情形。一般軟骨病幾乎都是因飼料中鈣、磷的不平衡或維生素D的缺乏所造成。

    懷孕期母豬若缺鈣則多跛行,同時分娩與哺乳都較困難。小豬缺鈣易成軟骨病,而大豬缺鈣乃成鬆骨病。要想鈣與磷的利用良好,適量的維生素D的補充確有必要。

    補充畜禽飼料中鈣與磷的不足,一般多採用骨粉、磷酸二鈣、石灰石粉以及貝殼粉等,其鈣、磷的含量如表2。在一般飼料原料中鈣、磷含量比較豐富的只有肉骨粉與魚粉這兩種,採用時自然對表2中所列的原料可以減省。

    在表2所列的四種原料,由於彼此所含的鈣與磷各不相同,尤其是石灰石粉及貝殼粉兩者僅含有鈣而不含磷,因此在設計養豬飼料配方時,如果只需補充鈣時,一般多採用石灰石粉,養雞飼料則大多採用貝殼粉。

    表2 補充混合飼料中鈣與磷的來源

    名 稱

    鈣 (%)

    磷 (%)

    用 途 說 明

    骨粉 (蒸製)

    18

    11

    豬、雞飼料都可採用
    磷酸二鈣

    28

    18

    同上
    石灰石粉

    38

    ---

    適於用在養豬飼料
    貝殼粉

    15

    ---

    適於用在養雞飼料
  3. 鈣與氯
  4. 食鹽含有鈉與氯,在禽畜飼料中添加食鹽,除了可增加其適口性,同時對豬隻體內細胞的生理及其血漿等均具有重要的功用。由於食鹽是營養品,亦是一種調味品,可以刺激唾液的分泌及促進某些酵素的活動。雖然豬對食鹽的需要量比其他家畜為少,但卻需經常繼續不斷的供給,因為豬若食鹽缺少,則會使其口味欠佳,因而影響其生長及飼料利用效率,同時血漿中鈉的含量即會降低。通常教槽飼料及保育仔豬飼料中加食鹽0.3%,生長豬(體重15 – 50公斤)飼料加食鹽0.4%,而肥育豬(體重50 – 100公斤)飼料以及種公母豬飼料加食鹽0.5%,則足敷其需要。

  5. 鉀對於禽畜的營養亦非常重要,所幸一般穀物飼料中含鉀都相當豐富,因此從未發現豬有缺鉀的現象。通常養豬飼料中含有0.2 0.3%鉀時,豬的生長與發育情形即很正常。

  6. 鎂是構成動物的牙齒與骨骼的重要成份之一,其與鈣、磷的關係亦很密切。飼料中若含過多的鎂,乃會增加鈣的需求量,但在一般情況下,不致於發生鎂有過多等情事。

  7. 鐵是動物紅血球素的主要成份,能阻止營養性貧血的發生。通常初生的仔豬雖很少一生下就貧血,但仔豬卻因體內鐵的貯存量不多,而且亦無多餘的血紅素,再加上母豬乳液中鐵的量亦少,若不及時供給仔豬外來的鐵,仔豬往往會發生貧血。仔豬貧血的症狀,呼吸迫促,全身虛弱,死亡率很高。為了防止初生仔豬缺鐵,有的在仔豬生後2 – 5日間注射一些專為仔豬所需的鐵劑,以維持其增重及血紅素的濃度。亦有人在母豬分娩欄內經常撒些乾燥而清潔的黃土,以使仔豬因有機會接觸到黃土,從而使其獲得微量的鐵與銅。一般仔豬到了3 – 4星期之後,由於牠已開始會吃飼料,就很少會有貧血的發生,除非仔豬飼料中未曾添加礦物質預混料。

  8. 在血紅素中並不含銅,但動物利用鐵來製造血紅素時,必需要有微量的銅。各類養豬飼料銅的需要請參閱表5。在1955年Barber氏在豬的飼料中使用高量的銅,發現不但得到制菌的效果,而且還能提高豬的增重與飼料利用效率。最近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動物學家們指出,在仔豬飼料中添加銅125 ppm及抗生素55 ppm,可促進增重並提高其飼料利用效率,但當豬的體重達到45公斤以上時,則銅與抗生素兩種對豬的相乘效果就不再顯現出來。此外密尼蘇達大學的農業試驗場亦曾推薦在每噸仔豬飼料中添加一磅硫酸銅,亦就等於補充銅125 ppm,可作為仔豬飼料的生長促進劑。有人認為在生長肥育豬飼料中添加適量的硫酸銅,其功效幾乎同抗生素輔助飼料非常相似。

  9. 鋅在動物體內分佈亦很廣,而且亦甚必需。如果養豬飼料缺鋅,豬就會發生皮膚角質化,通常餵含鈣過高的飼料,往往亦使豬發生缺鋅的現象。為了防止豬隻皮膚角質化的發生,可在養豬飼料中添加0.1%的氧化鋅乃立刻有效。目前由於礦物質預混料大多已加有適量的氧化鋅,因此用不著另行補充。

  10. 錳對於動物,如軟骨組織的代謝、生長、骨骼發育以及繁殖等所必需。缺錳時立即呈現跛行,腿部彎曲,初生仔豬體弱或死胎。豬的飼料中錳的含量若低於0.5 ppm即會影響生殖,然其含量若高達500 ppm,則對豬的生長與飼料利用亦均不利。

  11. 豬隻要有微量的碘以供其生長,繁殖與哺乳等的需要。動物若缺少碘,甲狀腺必腫大而成為鵝喉症。種母豬碘若不足,會生下無毛的仔豬,而且大多生下即死,即使一時不死亦很衰弱而無法養活。養豬場一旦發現種母豬生下無毛的仔豬,就該立即採用碘化鹽(在每100公斤食鹽添加10公克碘化鉀),以補充飼料中碘的不足。

  12. 以往大家都認為鈷是一種有毒的物質,但近年來卻發現在缺硒的飼料中加入含硒的化合物,可防止小豬肝的壞死症。其實維生素E亦具有這種效果,可見維生素E與硒之間,存有一種相互的關係。

鈷為構成維生素B12的成份之一,雖然近年來已有研究報告指出,鈷亦有助於豬的增重及飼料利用,但到目前為止,豬的新陳代謝過程中是否需要無機性鈷,仍須有待作進一步的探討與研究。

通常設計養豬飼料配方,由於鈣與磷,鈉與氯等的需求量比較多,而且來源亦容易,因此多把磷酸二鈣、石灰石粉以及食鹽等直接列入配方中。換言之,在配養豬飼料時,可把上列這些原料按照配方所訂的用量,直接加入其他飼料原料中混合。至於其他微量的礦物質,由於用量皆極少,混合不易均勻,故需先把各種微量礦物質元素分別照其對豬的營養需要,設計一預混料配方,然後委託預混料製造廠製成礦物質預混料,以供調製養豬飼料之用。此外如各種維生素的補充,亦可採此一方法來解決。

目前養豬飼料需要另外補的微量礦物質,主要有鋅、鐵、銅、錳、碘及鈷等六種。近年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登錄認可為禽畜適用的礦物質有如下幾種。

鋅 - - 碳酸鋅、氧化鋅、氯化鋅及硫酸鋅等。

鐵 - - 硫酸亞鐵、檸檬酸鐵及反丁稀二酸亞鐵等。

銅 - - 碳酸銅、氯化銅、氧化銅及硫酸銅等。

錳 - - 碳酸錳、硫酸錳、一氧化錳及氯化錳等。

碘 - - 碘酸鈣、碘化鉀及碘化銅等。

鈷 - - 醋酸鈷、碳酸鈷、氯化鈷與硫酸鈷等。

其中較為常用的礦物質及其所含的成份如表3所列。

表3 目前養豬比較常用的礦物質

比較常用的礦物質

元素所佔百分比

顏色與形狀

氧化鋅 (ZnO) 含鋅80.3 白色粉狀
硫酸鐵 (FeSO4.H2O) 含鐵32.9 淡灰色粉狀
硫酸鎂 (MnSO4.H2O) 含鎂36.4 淡紅色晶體
硫酸銅 (CuSO4.5H2O) 含銅25.4 藍色結晶
碘化銅 (CuI) 含碘66.6 白色粉狀
硫酸鈷 (CoSO4.H2O) 含鈷34.0 紅色晶體

 

除此之外,諸如硫酸鋅(ZnSO4.H2O)含鋅36.4%,氧化錳(MnO)含錳62.0%及氧化銅(CuO)含銅78.3%,亦經常被畜產界所採用。至於各類豬隻對各種礦物質的需要量請參考表4,該表看來雖很簡單,但令人感佩的是美國NRC(1979)能訂下此表以供養豬界參考應用,卻是經由許多的專家學者花了不少時間與心血所完成。

 

表4 各種豬隻對各種礦物元素的需要量

項 目

%

%

mg/kg

mg/kg

mg/kg

mg/kg

mg/kg

mg/kg

(公斤)

1 5

0.30

0.04

150

100

4

6

0.14

0.15

5 10

0.26

0.04

140

100

4

6

0.14

0.15

10 20

0.26

0.04

80

80

3

5

0.14

0.15

20 35

0.23

0.04

60

60

2

4

0.14

0.15

35 60

0.20

0.04

50

50

2

3

0.14

0.15

60 100

0.17

0.04

40

50

2

3

0.14

0.14

懷孕期母豬

以及種公豬

0.20

0.04

80

50

10

5

0.14

0.15

哺乳期母豬

0.20

0.04

80

50

10

5

0.14

0.15

 

最後還要在此一提的,乃是飼料中礦物質過量所引起值得注意的問題,現在我們來參閱表5,就可一目瞭然。

 

表5 飼料中礦物質過量對豬的影響

項 目

中 毒 水 準a

年 齡

症 狀

鈣 (Ca)

1% (鋅量限制),

1% (鋅量充足,磷量

限制)b

未成年

未成年

食慾不振,增重減慢,癩皮症。

增重減慢,骨骼強度降低。

銅 (Cu)

300 500 mg/kg

(鐵、鋅不足)

未成年

生長緩慢,血球蛋白降低,黃疸及死亡c

碘 (I)

800 mg/kg

未成年

飼料攝食量及增重減少,血球蛋白下降d,眼睛受損。

鐵 (Fe)

5,000 mg/kg

未成年

飼料攝取及增重減少,血清無機磷及股骨灰分減少。

鎂 (Mg)

4,000 mg/kg

未成年

飼料攝食量及增重減少,強直,步履蹣跚。

硒 (Se)

5 8 mg/kg

10 mg/kg

未成年

種 豬

厭食、脫毛、肝及腎退化。

受胎率下降,出生仔豬弱小。

氯化鈉

(Nacl)

1 8 % (水供應缺乏)

所有年齡

神經症狀、虛弱、蹣跚、上皮受損、癱瘓或死亡。

鋅 (Zn)

2,000 mg/kg

未成年

生長緩慢、關節炎、胃腸出血。

鈷 (Co)

400 mg/kg

未成年

厭食、生長抑制、腿強直、背弓起、共濟失調及肌肉振顫e

a中毒水準為實驗上所產生的症狀,並非最低中毒水準。

b、在少數例子中,250 mg/kg即產生中毒症狀。

c、有時500 mg/kg仍無黃疸及死亡等情事發生。

d、貧血可因添加磷而減輕。

e、鈷中毒可因添加甲硫胺酸、鐵、鋅及鎂而減輕。

在銅的用量方面,有些研究者係推薦養豬飼料如需採用銅,其用量以125 150 mg/kg比較適當與安全,因為採用這種用量可與250 mg/kg,用銅量的效果幾乎完全相同。

總之,這些年來由於臺灣的養豬及養雞等事業不斷的發展,因此飼料工業如雨後春筍,在各地相繼設廠生產,接著預混料的生產與供應亦應運而起,這不論對農材養豬或一般專業性豬場造成很大的方便。就因為預混料(包括維生素以及微量礦物質)已有了專門廠商來製供,因此各豬場、雞場甚至飼料工廠皆無需自行以大量資金購貯各種昂貴的原料與混合設備,亦不需要另聘專門技術人員來主其事,因為採用市售現成的預混料,不但在經營上將較簡便,同時在效益上勢必更為經濟而且有利。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十二月號

飼料營養:1987 一月號 (25~32)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