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貨缺貨.人謀不藏

縱容縱容.伊於胡底?

黃豆、玉米又鬧缺貨,且價格已持續超越平準上限,這對物價主管機關不久前才宣佈的大宗物資已逐漸分配合理化,實在是一大諷刺,所謂「民間開工廠、官員替他決定原料」的制度,又一次證明為不可行。

熟悉大宗物資業界者皆知悉,這次黃豆、玉米高價、缺貨的主要原因,又是船期調配不當及人為操縱的結果,主管機關一再縱容也是重要原因。

主管機關的縱容包括:一、安全存量辦法一改再改,原來自由進口量不納入安全存量計算,757月分國貿局以一紙公文改將自由進口量納入安全存量中。

二、黃豆從759月開始即超過平準價上限,業者在國貿局及物價會報兩邊反映,當局仍視而不見,遲未採取行動。

甚至當玉米也突破平準限價後,國貿局要求補購十七萬餘公噸,物價會報仍「體恤」業者,刪去一半,只要求補購八萬餘公噸。

三、報表與實際庫存不符,是業界公開的秘密,當報表數字顯示庫存充足時,國貿局從未依市場實際情形深入瞭解。現行制度實行多年,國貿局居然一次都未盤點庫存,於是業界庫存隨便報,官方雖每個星期檢討船期和庫存,無異紙上談兵,形同具文。

四、船期是操縱物價的一貫伎倆,業界用之多年,主管機關以查無實據,一筆帶過。

其次,公會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公會是居中橋樑,不僅要照顧會員廠賺錢,更應對社會、消費者、政府有所交代。7589月即顯現黃豆缺貨、價格攀升,許多會員廠要求多進口幾船黃豆,可是公會領導廠商認為難得價格上揚,是賺錢的好機會,授意公會一再按兵不動,結果樂了大原料廠,苦了加工下游廠。

去年大宗物資廠商獲利普遍增加,部分原地奄奄一息的廠商也可獲再生機會。業者創造利潤原本應當,但切莫忘記身穩定物價、充裕供需的相對義務。政府揚棄自由化政策,改以「限量進口、聯合採購」的不合理制度,來保障部分業者,如果不予妥善監督,一再縱容,實難以對廣大消費者交代。

(摘自聯合報)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十二月號

飼料營養:1987年一月號(40)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