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之飼料與飼養 ()

邱文石、余碧

中興大學畜牧系動物

營養暨飼料研究室

 

幾世紀以來,狗與人類都處在很親近的關係,可能有11000年的時間,狗是唯一與人保持正常關係的動物,不論其成熟體重是1公斤的吉哇哇 (Chihuahua)或體重達100倍的聖伯納狗 (St.Bernards)及英國Mastiffs。人與狗都採食動物與植物之產品,但不同品種的狗,其大小差異很大?生理與解剖上的發育也有相當的差異,因此影響了它們對營養之需求亦有所不同。

飼養方法

供給狗營養分有許多不同的方法,各種型態的食物及附近的給水系統都以任食方法餵給,或牠們一天只餵給一餐或更多餐者。每一種方法都各有優缺點,選擇飼養的方法與擁狗主人情況及狗的數目、時間、食物型態、養狗之目的及經濟情況有關。

以任食方式飼養較普遍,有效率及經濟;狗為滿足其能量的需要而採食,即大部份的狗餵與任食時,在一般環境下,並不會吃太多或太少,有一部份的狗會採食過量,通常是年老者,活動受限制,厭倦與同伴在一起者,其採食量較正常者多。採食量不足的狗可能是齒齦痛,牙齒問題,適口性差的食物或與較兇狠的狗互相爭食時。通常將食物形態或製造形式改變一下,可能會提高食物的採食量。

任食是指狗隨時想吃時,都有食物供採食,狗通常為滿足其胃口而採食。乾狀飼料最適於採任食,因長時間置於飼槽內細菌不會滋長,清洗飼槽的次數亦較少。乾狀飼料、罐裝及餐桌上的食物經加水後,會加速飼料損壞及過量採食,然而對任食者,能有效控制採食且能維持衛生環境。

 

控制任食的採食量

添加水和肉

任何特殊給飼方法都會影響全部的採食量,大部份的動物比較喜歡含水的食物甚於乾料。乾狀食物中添加水分給予任食,可提高20%之採食量,乾狀食物添加50%的水分 (1份的水比2份之食物,使成碎狀,狗只需稍微咀嚼,即易於吞嚥。在含水食物中添加25%之碎肉亦能提高20%之採食量,因此乾狀食物中添加水分或水與肉,給予任食,可提高40%之採食量)。

飼槽的位置與爭食

兩隻共處一室的狗,其採食量較獨自一室時的採食量約增加20%,在休息中的狗其行為通常會干擾另一隻狗的行為。

兩隻互有敵意的狗,關於同一室時,如果其中一隻企圖保護飼槽,阻止另一隻狗採食時,則其採食量必不能滿足。如此互爭的情形,以多隻小狗關一起,且有社會地位的相處時最容易出現,因此必須在狗舍之對角置放飼槽,使狗能充分採食。

 

限 飼

在某些情況下,為達到體重標準,而控制體重時必須予以控制食物的採食量,如比賽用之灰狗 (Grey-hound),其每天的體重,只允許微量的變異,即其營養分之攝取必須固定,通常是低於任食的量。

控制採食量通常以重量為依據,比以每天進食的體積來得準確,任何食物一乾燥,罐裝或半濕狀均能以此法餵給,如狗的重量太重,每天以控制重量的食物餵給,即能控制其體重及食物攝取量。

餵飼量的多寡

每種大包裝的狗食物都有空間標示不同大小的狗所需之餵予量,通常以體積 (杯、罐或塊) 表示及不同種食物之餵量;這只是估計量,因有些狗維持所需之飼料量可能是同體重狗的2~3倍,此乃因狗之間工作所耗之能量,精神緊迫的能量消耗及消化,代謝能力的差異。擁狗者,只能靠其每天觀察狗之採食量,所得之資料以備控制其採食量,然而,也有一些較好之參考指引可供遵行。

狗能調整採食量,以符合其能量所需,食物之需要量是以對能量之需要量為基礎,且與狗之體表面積及工作所消耗之能量有關。包括生長、懷孕、泌乳、運動所消耗。因此,體重輕的吉哇哇 (chihuahua) 相對的其體表面積大,每一單位體重所需之能量比體重重的鬥狗 (Boxers) 高。

維 持

一般大小,體重40磅的狗,為維持其正常活動,體重所需之能量及營養分,大約需一磅的乾日糧。有些需要量會高於或低於此標準。但一般需要量約為體重之2.5%的風乾食物,此量約是罐裝食物3磅或半濕狀食物1.3磅。

工 作

工作極重的狗所需之食物約為維持量的三倍,或為體重之7.5%的風乾食物,如拉雪橇的狗每天跑50英哩,工作三天,或打獵用的狗每天在野外跑100英哩以上者,在此些情況下,必須將飼料加水碎狀或添加肉,以提高其採食量。

適當工作量的狗採食約為維持的2倍量或每天採食體重的5%量。此量包含有相當量的能量消耗,但不適合守衛,引導或攻擊或陪伴打獵用的狗。

食物採食及臀部發育障礙

飼養會影響臀部發育障礙,有些品種,如灰狗 (Greyhounds) 先天性免於臀部發育障礙病,而其他品種受食物及食物的採食量影響,使臀部發育障礙病自然發生,在四月齡的Labrador Retrierers 12隻中有4隻最大的仔狗會有嚴重的發育不良。在一比較試驗,德國牧羊犬 (German Shepherd) 的仔狗群,其中三隻全量餵與適口性好的日糧,而另三隻限量餵與同一飼料,則全量餵給的三隻長得肥胖且嚴重的臀部發育異常症 (Hip dysplasia) ;限量的三隻,其中有一隻有輕微的發育異常,而另二頭無障礙發生,此資料雖不能作絕對的結論,但明顯顯示臀部發育異常症的發生可能與肥胖的生長狗有關。

生 長

小狗在7~9週齡時所消耗之食物約為維持量之三倍。然而,從離乳至18週齡時,平均攝取量為成熟體重維持量的兩倍。因此,生長之需要量是維持量的兩倍或相當於體重之5%的風乾基食物。

懷 孕

九週懷孕期的前三分之二期間。胎兒營養蓄積很少,因此食物之需要量比維持所需並無明顯的增加。大部份的胎兒物質蓄積是在懷孕期的後三週。體重50~5516之母狗,在63天胎兒組織積聚量約為10磅,其中1磅為乾物質。當懷孕的最後3週,母狗之採食量增加約20%,相當於體重3%的風乾食物重。

泌 乳

母狗在泌乳期高峰分泌大量之乳汁,其採食量為正常未泌乳時維持量的三倍或體重之7.5%的風乾食物量,於最高峰泌乳期,為達最大量之採食量,乾食物必須添加水分,如仔犬數多時,必須再添加少量的肉,以刺激更多量的食物採食。

離乳時間

有些母狗在離乳時,正達泌乳高峰期,為避免因高峰泌乳量及因仔犬離乳後,乳汁在乳房內積聚,所引起的彈性乳房。降低每日的食物採食量是最容易也最有效控制泌乳的方法,在隔離仔狗前24小時,將母狗的食物拿開,即可停止其泌乳。離乳當天,只供給正常維持量的四分之一,第二天給二分之一,第三天給四分之三,以後即給正常維持量,即體重的2.25%之風乾食物量。當飼料限制給與時,飲水須自由供給。除仔狗有呈現太胖的趨勢外,仔畜應隨時有食物供採食,目前市面上已有代乳粉提供給孤犬。

環境的影響

狗關在戶外,具有良好的隔離之個別犬舍,比起養在室內的狗須至室外排尿、便及運動者,在冬天要多20%之能量。當極熱的夏天,室外的狗如無法藉著與冷的土壤、混泥地接觸而散熱,可能降低15~20%的採食量。

餵飼的時間

任食的狗不需考慮餵食的時間,它每天可進食好幾次,然而對那些早上或下午去打獵的,下午固定時間比賽的灰狗,全天與人為伍作導引的狗,給飼時間是重要的。通常,有這些安排行程的狗,擁狗者是不願因狗去排糞而浪費有用或競爭的時間。因此給飼時間及日糧的安排有利於避免這些困擾。

狗,通常在進食後6~24小時內即會排糞,有許多因素,包括日糧中脂肪的量與成分及纖維含量會延遲排糞時間。增加日糧的脂肪及降低纖維含量會延長食糜在消化道滯留的時間,總之是受到食物中脂肪酸的成分及纖維含量與形態的影響,餵給羊脂酸,羊油酸及酪酸會引起下痢,餵給同量的硬脂酸或三硬脂酸會延長食糜的滯留時間,而引起便秘。一般常餵以蒸煮玉米,少量食鹽及便宜的漢堡混合乃基於此理,以控制狗的下痢。

許多擁狗者在狗日糧中添加肉及固定時間餵飼是為控制排糞時間及最大的營養攝食,一般都在完成工作後1~2小時餵飼,使狗能在給予工作前,輕鬆的消化食物。夏天工作的狗,最好是在黃昏餵飼,此時的採食量最大。

一般情況,經加水的碎狀食物,狗易於吞食,能在五分鐘內採食一天的日糧。

 

為特殊目的飼養

肥胖症

肥胖是能量採食超過的結果,過量的能量以脂肪形式儲存,在寵物中狗肥胖症的情況較少,有些寵物為討主人高興而採食,結果使容易肥胖的品種體重增加。

經去勢或卵巢切除後的狗,其活動力降低,使擁狗者對其特別照顧,而給予額外的食物以補充,但如給予控制食物攝食後,並不見得會有肥胖症。

控制肥胖是簡單的事,將每天的食物攝取量降低50%,如此慢慢降低體重,使狗不覺得不舒服。但必須供應足量的營養分避免發生缺乏症狀。習慣採食濕狀、半濕狀或罐裝食物的狗,可改以乾料任食方式,使其攝取量降低。狗攝取多餘能量的情形與人一樣,當牠覺得無聊時,即增加食物攝取。

食物攝取量的控制

狗攝取食物量多寡,乃為符合其能量的需要,然而食物採食量的控制同時會有複雜的情形發生,當日糧中能量濃度改變後狗仍習慣於一定量的食物攝取,幾天以後,當牠的攝食量固定後,其能量的攝取即隨之提高或降低,以後攝取量會因能量的濃度而有輕微的改變。已習慣於採食罐裝、半濕狀或乾食物再補充一些刺激物以提高適口性的肥胖狗,可改以乾料任食方式餵與;以避免不舒適,同時還能從接受性高的日糧,降低其採食量,達到體重減輕的目的。

腎炎 (Nephritis)

使用高蛋白質如全肉或食肉副產品的食物已是很普遍了,狗很難以正常之排尿過程來排除過多的氮,因此當氮蓄積在血液中達到異常量時,即引起中毒。控制之法乃將日糧中蛋白質含量降低,或利用特定之治療用日糧。罐裝食物含7.5%蛋白質加70%水分,相當於風乾物基中含22.5%蛋白質 (10%水分),比起其他全肉日糧其蛋白質含量佔風乾物重的75~80%。治療用日糧含蛋白質較低,有些商業化維持用之日糧含16%蛋白質,比罐裝日糧的蛋白質含量低且較經濟。低蛋白質罐裝日糧是特別為患腎炎者而作,低蛋白質維持用日糧可有效控制血液中尿素氮的含量。

心臟情況

所有十歲齡的老狗都有心臟的問題及不同程度的水腫及不適,患嚴重水腫時,可餵給獸醫師提供之低鈉日糧,在緊急情況時,餵以生的或煮過的脫毛粉碎雞肉,不添加鹽時,可控制水腫。

水是重要且不應被限量之成分,以鈉離子交換樹脂軟化過的水,其以氯化鈉的形態取代不溶的鎂錳,可阻止不溶的鹽類沈澱在器皿及水管。但軟化過的水可能比無鈉日糧提供更多的鈉。

 

資料來源:Corbin, J. (Livestock Feeds and Feeding)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十二月號

飼料營養:1987年一月號(41~48)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