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美達民致癌.禁作飼料添加物

本 社

行政院農委會畜牧處長鍾博表示,現在的蛋比以前安全多了,顯示政府對飼料添加物 - - 「比利美達民」採取的防範措施奏效,也是養雞業者配合的結果;農政單位將進一步試驗,研訂蛋雞飼料中「比利美達民」的安全用量,做為將來執行的依據。

雞蛋中殘留的「比利美達民」一直在消費者心中蒙有陰影,但據農委會最近的調查報告,情況已顯著改善。鍾博說,目前雞蛋中「比利美達民」的殘留量只有以前的二十分之一,而且違規使用的業者也只有以前的十分之一。

據報告,「比利美達民」有致癌性 (白血症) 及致畸胎性,而且經口服吸收到血液中,還能穿透血球的細胞膜,殺死紅血球中的原蟲,毒性相當強烈,以往曾被普遍添加於飼料中餵雞,添加量有高達4 PPM者,即百萬分之四。

畜牧專家說,會使家禽貧血而雞冠變白的疾病很多,其中以感染住血原蟲最嚴重。民國52年日本推廣使用「比利美達民」,以對抗這些疾病,台灣養雞業者如獲至寶。後來因為懷疑該藥可能經食用雞蛋而引起人類血癌,甚至禍延子孫,造成畸型殘障,因而震撼養雞業及消費市場。

民國72至73年間,有關方面抽驗大台北地區市售雞蛋,殘留該藥的陽性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九,最高含量零點97 PPM。農政官員說,民國68年飼料添加物使用規範實施,禁止將「比利美達民」當作飼料添加物,守法的飼料廠及養雞場改用其他安全的藥品;卻因藥效差、成本高,一直與不守規範的同業在不公平的競爭中苦熬。民國74年,農委會以多項措施全面防範雞蛋中殘留過量的「比利美達民」。

據報告,目前仍在使用「比利美達民」的養雞場已顯著減少,偶被查出者,蛋中含藥量濃度也降低,一般介於零點零一到零點零五PPM之間。

鍾博表示,要使雞蛋中「比利美達民」的殘留量根絕到零是不可能的,因此主管單位正在試驗,希望與黃麴毒素一樣,對蛋雞飼料中「比利美達民」的安全用量,訂出一套標準,供主管單位及業者參考。

(摘自聯聯報)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一月號至1987年十二月號

飼料營養:1987年二月號(51)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