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薯問題探討

一、樹薯簽與樹薯粕的營養成分各為何?

答:樹薯簽的營養成分為水分13.41%、粗蛋白質3.28%、粗脂肪1.82%、粗纖維2.26%、粗灰分2.7%、夾雜物0.48%、無氮抽出物76.53%、鈣0.27%、磷0.08%。

樹薯粕的營養成分為水分14.38%、粗蛋白質4.16%、粗脂肪2.76%、粗纖維10.57%、粗灰分2.67%、無氮抽出物65.55%、鈣0.90%、磷0.07%。

 

二、樹薯簽與樹薯粕可否添加於飼料中養豬?添加比例為何?

答:樹薯簽與樹薯粕都可添加於食物中養豬。其對肉豬的添加量為每百公斤飼料可以添加30公斤以下,如為種 (公、母) 豬的添加量每百公斤飼料可以添加20公斤以下。

最重要的是,不可用生的 (未經曬乾) 或已發霉的樹薯簽或樹薯粕來養豬,否則會引起氰酸中毒。

 

三、未經加工的樹薯為何容易中毒?其給與量以多少為佳?

答:樹薯含有很毒的氰酸,氰酸含量多少,依品種加工處理法 (日乾、烘乾、煮沸或水洗等) 而異。含量多,有時會發生急性中毒甚至死亡。以樹薯餵豬,乾者不要超過10%,生樹薯不得超過總量2%,不然會出問題,因此如果每天餵與1斤生樹薯已經超過20%,那就容易引起中毒。

 

四、樹薯中毒症狀如何?

答:樹薯中毒,照吃量多寡而不同,吃得太多引起急性中毒、嘔吐、心悸亢進、發汗、呼吸困難、窒息而死。中等量時,粘膜潮紅、強直痙攣、癲癇樣發作、體溫下降。少量時,興奮流涎、下痢、輕度痙攣等。

 

五、樹薯盛產期想儲藏餵豬,除作乾簽外,是否可以像甘藷般青貯?需貯藏幾個月?應混合何物?其比率多少?將來餵肉豬時是否有利?以甘藷比較,其營養分如何?

答:樹薯的貯藏,普通都是採用作簽曬乾貯藏,如此可耐長久貯藏,亦可以洗粉後將其粕渣曬乾貯藏。此法一舉兩得更有利。如果有地方窖藏,亦可按地瓜甘藷蔓等青貯法貯藏,普通加脫脂米糠以五比一的比率,即樹薯五公斤米糠1公斤貯藏之。

樹薯目前已比甘藷便宜,而且樹薯在養豬的效果上,亦較甘藷好,其營養成分遠比甘藷高,是一種良好的養豬飼料。

 

六、生樹薯粉頭 (未經日光曬) 與米糠和鹽貯藏一星期後就拿出餵豬,有害豬體的健康嗎?如有害,應如何處理?受日光曬乾的樹薯粉頭餵豬,其營養價值如何?

答:生樹薯粉頭未經日光曬過,仍可能留有毒素 (氰酸) 之存在,是有害豬體健康的,如經過日光曬過,和米糠、鹽混合,亦應貯藏3至4星期以上才可用來餵豬。樹薯粉頭原則上來說,營養價值已不高,而且纖維素太多,飼養豬隻用量不宜太多,每日的給與量,不應超過其日糧的五分之一。

 

七、雞吃樹薯簽太飽,不久即告死亡,宰後無發現任何異狀,是否中毒?如果改吃煮熟的樹薯簽會否再中毒?

答:樹薯含有氰酸,有毒,雞吃生樹薯簽容易中毒,如果煮熟,那些氰酸可因此除去部份,中毒可能較少,但如吃太多仍有可能中毒死亡,因此最好不要讓雞吃生的或煮熟的樹薯簽。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一月號至1987十二月號

飼料營養:1987年二月號(77~78)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