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蝦一窩蜂.後果不敢想

屏東縣枋寮鄉近年來養殖漁業及蓮霧栽培面積增加迅速,十年前種稻面積約2千公頃,3年前減到1千2百餘公頃,去年12月枋寮鄉公所統計,今年一期稻作面積只剩下4百公頃。有人打趣說,如果枋寮鄉自產自養,鄉民勢必以草蝦當飯吃,以蓮霧佐餐。

造成種植水稻面積迅速減少的原因,是穀賤傷農,加上政府鼓勵稻田轉作,農民配合當地自然環境,專找生財有道的作物,農作方面蓮霧利潤好,芒果也不錯,而最易引起環境髒亂的檳榔,農民也趨之若騖。但是,今年枋寮鄉種稻面積的急降,完全是改闢為養蝦池造成的,甚至連已將有收成的蓮霧都不惜砍掉,足見養草蝦的魅力非凡。

鄉公所初步統計,目前農作種植面積,除水稻外,蓮霧8百公頃,芒果2百公頃;而養蝦池卻達6百公頃,3年前養蝦面積只有1百公頃而已。

養殖草蝦闢建養蝦池後,必須開鑿兩口井,一口海水、一口淡水,混合使用,每月耗費電力甚鉅,連同蝦苗、飼料、防病藥物等,估計每公頃養殖一期以四個月計算,成本約需1百20萬元至2百萬元。造成一窩蜂養蝦是因養蝦比任何作物都有賺頭。每公頃放養50萬尾,成功率以6折計,有30萬尾可出售,重量約1萬5千台斤,時價是每台斤1百60元,能賣到2百40萬元,如果以最高成本比較,四個月可淨賺40萬元。

枋寮地區沿海得天獨厚,天然條件優良,水質、氣候最適合養殖草蝦,於是違章水井處處,使得縣政府為了取締違章水井頭痛萬分,不過,養殖戶應該了解的是,萬一外銷受影響,造成供過於求,養殖戶將血本無歸。

經濟部駐日經濟組長汪俊容指出,為了拓展草蝦銷日,花了很大苦心,但是日本人頗狡猾,難保他們永遠向我們購買,有朝一日步上鰻魚、香蕉後塵,後果就嚴重了。因為養蝦是羼有海水,和養鰻、種香蕉及其他農作物不一樣,屆時要再改種稻子,就沒那麼容易,對養蝦躍躍欲試的人士不妨慎重考慮。

(轉載聯合報)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一月號至1987年十二月號

飼料營養:1987年二月號 (88)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