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節蝦營養與微粒子飼料

日本國立鹿兒島大學水產學部教授 金澤昭夫博士 著

國立台灣海洋學院副教授 江善宗博士 譯

 

最近關於斑節蝦之養殖,由孵化經幼生期到商業上販賣之成蝦間之飼養條件已確立,但是有關飼料及蝦病仍有很多尚未解決之問題。其中部分之蝦病是由飼料中營養欠陷所致。蝦類與其他動物一樣,必須飼養含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及維他命等營養素之飼料。該類營養素祗要缺少一種,則即使其他營養素等均齊全,亦會出現缺乏症,造成生長停止及斃死現象。

在蝦類中,以日本產之斑節蝦對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及維他命之需求性及需求量大部已明瞭,但是對其他種類之蝦之研究尚少。本文重點將放在斑節蝦之營養需求,分幼蝦期 (Juvenile stage) 及幼蟲期 (Larval stage) 來討論。

※※※※※※※※※※※

幼蝦期之營養

※※※※※※※※※※※

蛋白質

即使同一Penaeus屬之蝦類隨所養蝦種類不同,蛋白質之需求量範圍由30%60%大。被認為是因蝦之食性,即肉食性或草食性,以及使用蛋白質之種類,必需氨基酸之含量,比率及飼養條件所造成之差異。

必需氨基酸

斑節蝦 (P . Japonicus) 飼養酪蛋白 (Casein protein) 時,能順利地成長,但是飼養酪蛋白之加水分解物,或氨基酸結晶之飼料,則幾乎不成長。因此必需氨基酸受到生化學過程的左右,即投食Acetate-8H同位素于斑節蝦,並調查被吸收作為體內蛋白質,其氨基酸之結果發現精氨酸 (Arginine)、蛋氨酸 (Methionine)

、纈氨酸 (Valine)、蘇氨酸 (Threonine)、異白氨酸 (Isoleucine)、白氨酸 (Loucine)

、離氨酸 (Lysine)、組氨酸 (Histidine)、苯丙氨酸 (Phenylalanine)、色氨酸 (Tryptophan) 等10種之必需氨基酸。同一方法調查草蝦 (Penaeus monodon),紅蝦 (p.aztecus) 等,亦發現其必需氨基酸為上述十種。

飼料蛋白質來源之配合

經分析飼料蛋白質源之必需氨基酸,並利用電腦調配接近蝦類,肌肉中必需氨基酸含量,以及其比率之飼養蛋白質源。利用該種蛋白質源調配之飼料,餵食蝦類結果發現,育過程中,飼料蛋白質源之20~30%,可以黃豆蛋白質來取代。

固醇類之需求

目前已知道脂質 (Lipids) 不僅是能源,而且扮演著成長過程中,必需脂肪酸之功能。特別是甲殼類的固醇類 (sterols) 需求與其他動物比較下,可看出其特異之脂質營養要求。

在一般動物體內的固醇類,可經由醋酸鹽來生合成,但是甲殼類則缺乏膽固醇 (Cholesterol) 之生合成能力,因此對甲殼類而言,固醇類為其必需之營養素。在斑節蝦之飼料中,膽固醇之最適添加量為0.5%,膽固醇以外固醇類之利用性來看,酵母源之麥角固醇類 (Ergosterol),如黃豆等植物來源之豆固醇 (stigm-

asterol),穀固醇 (β-sitosteral) 亦能被利用,但是與膽固醇比較則其成長率稍差。

高等動物的膽固醇為膽酸 (Bile acid),固醇激素 (Steroid hormone),維他命D等之重要前驅物質。在蝦類則膽固醇亦經證明為性激素,副腎皮質激素,脫皮激素等之前驅物質。

必需脂肪酸

在斑節蝦類可以由脂肪之前驅物質 醋酸鹽,自行生合成為飽和脂肪酸與單烯脂肪酸 (monoenoic fatty acids),但是如亞油酸 (Linoleic acid),亞麻酸 (L-

inoleic acid),廿碳五烯酸 (Eicosapentaenoic acidEPA c 205),廿二碳六烯酸 (c 226 Docosahexaenoic acid) 等高度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則無法在體內生合成。因此該類不飽和脂肪酸被認為是必需脂肪酸,爾後,由飼育實驗證實,該類高度不飽和脂肪酸為必需之脂肪酸。高度不飽和脂肪酸之需求性,對日本產之斑節蝦而言,經證實C205,及C226有顯著成長之效果,斑節蝦對這些脂肪酸之需求量為1%

Deshimaru等人比較脂質對斑節蝦之增重效果時,發現飼料中黃豆油:鱈肝油,以1311之混合油之最適添加量為6%

磷脂質 (Phospholipids)

由於對斑節蝦之幼蝦而言,文蛤抽出之脂質比鱈肝油,更具有促進成長之效果,因此將文蛤油進行分劃,各個劃分之脂質對斑節幼蝦,成長效果比較結果發現,添加7%鱈肝油及1%蛋磷脂 (lecithin) 劃分之飼料,比單獨使用8%鱈肝油飼料之增重率要高。

Conkin等人之報告指出,飼養龍蝦 (LobsterHomarus americanus) 幼蝦之活存率,經由飼料中添加黃豆蛋磷脂 (Soybean lecithin),而獲得顯著之改善效果。

碳水化合物

在探討飼料中碳水化合物,對斑節蝦成長之影響時,發現如蔗糖 (Sucrose),麥芽糖 (Maltose) 等之雙糖類 (Disaccharides) 及多糖類 (Polysaccharides) 對成長有效,但是如葡萄糖 (Glucose) 等之單糖類 (Monosaccharides),則對成長有阻礙作用。及,對草蝦 (P. monodon) 而言,蔗糖 (Sucrose) 及糊精 (Dextrin) 亦有促進成長之效果。

在蝦類之飼養中,葡萄糖之添加有阻礙成長,而雙糖類及多糖類,則無阻礙作用之理由,被認為是因飼料中的葡萄糖,在消化管中很迅速被吸收,而進入血液中使血液中之高濃度葡萄糖,在能量之代謝上沒能充分利用所造成。

礦物質

斑節蝦對礦物質之需求量為Ca1%P1%K1%Mg0.3%Cu6 mg%Ca與磷之比率以11為適當。

維生素

已知缺少膽鹼 (choline) 的飼料,缺少肌醇 (Inositol) 的飼料,對斑節蝦的增重率,以及生存率具有顯著影響,其需求量為以飼料計,膽鹼0.06%;肌醇0.2%;維生素B1 (Thiamine) 6-12 mg%,維生素B6 (Pyridoxine) 12 mg%。從增重率與生存率,以及肝脺臟維生素C含量來看,斑節蝦飼料的維生素C,最佳添加量為1%。飼料製造中與存放中,維生素C缺乏安全性,尤其製造中的熱處理,會破壞所添加維生素的40%

Lightner發現在加州蝦 (Penaeus californiensis),藍蝦 (Penaeus stylirostris) 體表的角質層,食道壁,胃壁,後腸壁及鰓部變黑等所謂「黑死病 (Black death)」,判明即係由缺乏維生素C所造成。就墨吉對蝦 (Penaeus merguiensis) 之飼養,僅使用貽貝 (Mitilus) 時,則維他命及礦物質後則可改善其成長。

※※※※※※※※※※※

幼蟲期之營養

※※※※※※※※※※※

最近我們採用微粒子飼料 (Microparticulate diet) 來餵養斑節蝦,成功地由水蚤狀幼蝦 (Zoea) 1期養到仔蝦 (Post larva) 期,因此開始從事斑節蝦幼蟲之營養實驗,在研究過程中我們發現,斑節蝦幼蟲期之必需成分為蛋磷脂 (Lecithin) 的磷脂醯膽鹼 (Phosphatidyl choline)

微粒子飼料 (Microparticulate diet)

經過比較4種微粒子飼料結果發現,以耐龍 蛋白質微膠囊飼料 (Nylonpr-

oteinmicroencapsulated diet),藻膠粘結微粒飼料 (Carragreenan micro bound diet) 及玉米朊 (Zein) 粘結微粒飼料,來餵食斑節蝦幼蟲,78天,由水蚤期幼蟲1期到仔蝦期的活存率為80-95%,其效果與角毛矽藻 (Chaetoceros) 加上豐年蝦 (Artemia) 的生物飼料組一樣好。

蛋白質

以酪蛋白來看斑節蝦幼蟲期,其蛋白質需求量為50%,與幼蟲期一樣,分析蛋白質源之各種原料的氨基酸,並以近似幼蟲期蝦體,氨基酸組成蛋白質源,來調配微粒子飼料。該類微粒子飼料均顯示,良好之成長率及活存率。如此調節氨基酸組成,則可以使用14%之黃豆粉,以節省動物性蛋白質源。

固醇類

在幼蟲期膽固醇亦是飼料之必需營養素,如以不含膽固醇之飼料來飼養時,孵化後第五天之糠蝦狀幼蝦 (Mysis) 1期時即告全部死亡。在幼蟲期的膽固醇需求量大約1%,及斑節蝦幼蟲期對膽固醇以外之固醇類,其利用性均較膽固醇為差。

必需脂肪酸

幼蟲期之蝦亦必須要攝取高度不飽和脂肪酸 (HUFA),其需求量為1%,而且斑節蝦之幼蟲除高度不飽和脂肪酸之外,磷脂質 (Phospholipids) 亦經證明為必須之成份。

磷脂質

就斑節蝦幼蟲以7%鱈魚肝油 (pollack liver oil),加1%磷脂質試驗結果發現,僅以含多量高度不飽和脂肪酸之鱈魚肝油來飼養,在糠蝦狀幼蟲1期時成長停止並大部斃死。其中最有效之磷脂質是鰹魚卵 (Bonito egg) 的磷脂醯膽鹼,黃豆蛋磷脂的磷脂醯膽鹼和磷脂醯肌醇 (Phosphatidyl inositol)。經分析該類磷脂質之脂肪酸,並比較其構造及活性結果,在C 1位置為飽和脂肪酸亦可,但是在C 2位置是必須是高度不飽和脂肪酸,而C 3位置必須是膽鹼 (Choline)或肌醇 (Inositol)

利用微粒子飼料生產種苗

利用微粒子飼料來飼養幼蟲期蝦之試驗結果,遂漸了解其要求性,目前,已開發種苗生產用之微粒子飼料。

15噸水槽中放入40萬尾,無節幼蟲期 (Nauplius) 之斑節蝦種苗,單獨使用微粒子飼料來飼養,經過8天飼養後順序地到達仔蝦期,其活存率為80%。該項結果亦可應用於印度蝦 (Penaeus indicus) 與草蝦 (Penaeus monodon)

今後為了生產優良蝦卵,所需飼料的開發是必要的,而且更期待不單獨依靠激素之調節,利用人工飼料之脂質,蛋白質,維生素等之調節來促使,卵巢成熟與生產優良之蝦卵。

(摘自美國黃豆協會749月出版「養蝦飼料」由美國黃豆協會提供)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一月號至1987年十二月號

飼料營養:1987年二月號 (89~93)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