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食市場爭奪戰、三國鼎立有得纏

國內狗食市場熱戰方酣,進口商削價保地盤,國產業者想置身事外,也難!

目前國內狗食市場,大致上呈現「三國鼎立」的局面,雄霸一方的分別是進口商、統一公司和福壽公司。

進口貨部份,以美貨Purina的市場佔有率最大,知名度也最高,此系6年前由祥木公司開始引進。雍立公司在4年前亦加入進口行列。當初,兩家公司尚能分享市場,相安無事。到了去年5月間,另有一家貿易商,也開始辦理Pur-

ina的進口,遂使市場景象丕變。

去年5月以前,Purina每包 (25磅) 市價為1千餘元,到了7月間,在家公司爭取市場佔有率的情形下,售價遽降為7百餘元。祥木公司表示,該項狗食的進口成本,每包大約在6百30元左右,加上各項營銷費用,以7百餘元的價格零售,幾乎無利可圖。雍立公司指出,受到利潤微薄的影響,該公司現已暫緩拓展業務。

近日來,祥木公司為確保市場,更進一步降價,將每包Purina的零售價格,壓低至成本以下的550元。祥木公司指出,這種賠本銷售的作法,主要是為了開拓該公司日前新引進的一種法國品牌狗食Royal Canin

據了解,該公司係以搭配銷售的方式進行「強迫」推銷,即客戶必須同時購買一包Royal Canin和一包Purina,才能享受每包Purina 550元的低廉價格。該公司表示,他這種作法,是以Royal Canin的利潤,來彌補銷售Purina的虧損,同時,也有打響新品牌知名度的效果。

受到進口狗食削價競爭戰火波及,國產狗食業者紛紛起身應戰。因為,進口商一再壓低售價,使得國產狗食和進口貨的價格,已達不相上下的程度,嚴重影響客戶購買國產狗食的意願。

為應付此種競爭壓力,統一公司去年11月起,舉辦隨貨附贈品的促銷活動。此項活動,原定於1130日截止,但是由於去年12月初,福壽公司也跟進,不但採取隨貨附送贈品的作法,而且實際銷售價格,亦作了相當程度的調低,遂迫使統一公司將隨貨附贈活動延長到12月底止。

另外,統一和福壽兩家公司,也都紛紛加強其售後服務工作,不但提供客戶有關育犬、配種等知識,也於各地成立醫療服務站,希望以週到的售後服務,使得老客戶不致投向別家公司的懷抱。

國產狗食業者埋怨進口業者削價競爭,使得市場一片混亂:進口業者則認為,為什麼在進口貨必須繳納近百分之60的高額關稅之下,還能以價格來和國產貨相抗衡。

其間是是非非,雖不易論斷,但是,從狗食市場這進「小麻雀」身上,我們不難玩味出自由競爭對消費者的兼顧,以及適者生存法則的威力。

(轉載經濟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一月號至1987年十二月號

飼料營養:1987年第三期(79)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