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就是錢!

草蝦人工繁殖法,每年節省四億元

科技何價?就台灣省水產試驗所的一項成功試驗來說,水產科技一年節省四億零三百二十萬元。

省水產試驗所在民國74年研究草蝦人工繁殖法成功,對降低本省草蝦成本有重大助益。

草蝦是當前主要水產輸出品之一,每年外銷量約一萬多公噸,全年草蝦蝦苗需要量約六億尾。由於本省工業廢水污染情形嚴重,造成近海草蝦種蝦枯竭,業者不得不向東南亞地區採購未懷卵的母蝦來孵育所需的蝦苗,每年支出高差六億零三百二十萬元,導致成本偏高,削弱了競爭能力。

水產試驗所在民國74年研究成功草蝦人工繁殖法後,進口的空母蝦每尾自原來的六千元驟跌至一千八百元,僅母蝦一項初步估計已可使業者減輕四億零三百二十萬元的負擔。

人工繁殖成功的草蝦雖然大幅降低了母蝦價格,但省產海蝦每尾一次僅產卵二十萬粒,進口母蝦則一次可產五十至八十萬粒卵,業者一時仍無法擺脫對進口母蝦的依賴,而東南亞漁業界為保護其海洋資源,又反對大量輸出母蝦,如何使人工繁殖草蝦進一步突破,將是重要的課題。

(轉載聯合報)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一月號至1987年十二月號

飼料營養:1987年第三期(86)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