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養殖「龍蝦」前途看好

龍蝦,在蝦族中,體型最大,重量最重,故有「蝦族王者」之稱。

龍蝦多喜生活於暖海,就亞洲來說,分佈於南洋群島、非洲東海岸、夏威夷、臺灣、沖繩和日本等地。龍蝦棲止在岩礁性海岸,以能直接可接觸外洋水流之潮流處最多,因此,在臺灣生產的龍蝦,多產於臺灣東海岸的黑潮流域,如基隆、宜蘭、花蓮、臺東、屏東、澎湖等地。

龍蝦外殼體色,五彩鮮艷,時隨環境而定。生於沙層或淺水者,它的體色是淡綠色。生於深水或較暗底部者,多為藍色、棕色,亦有深褐色。

大部份的龍蝦,是在夜間活動,晝間則藏身於岩石、海草或其他海生植物之間,僅以觸角突出,以避難強流及泥底。

龍蝦是肉食性,故性兇好鬥,同類亦相殘。

臺灣龍蝦的種類,有產自近海和外海兩種。近海者體色淡黃或白、藍、紅交織,稱為白鬚龍蝦或花鬚龍蝦。體型粗短,捕獲量較多,大小不一,多為漁人所獲。產於外海者,顏色多紅褐色,體型較長,體重較大,觸鬚細長,一般稱為紅鬚龍蝦、黑鬚龍蝦,多半在風平浪靜的天氣才能捕到。

由於龍蝦是一種海蝦,產量不多,物以稀為貴,因此,價錢一直高居不下。

屏東縣林邊鄉水利村的養殖戶劉世闖,有鑒於沿海龍蝦有被捕撈滅絕之虞,認為有人工繁殖的必要,經過多年來的人工試驗養殖,不斷的觀察龍蝦之生活習性,也不停的研究其對環境的適應性,終於以人工方法養殖龍蝦成功,預料龍蝦的養殖,將繼草蝦之後,而成為臺灣前途被看好的養殖事業。

水產養殖戶劉世闖在水利村設置了龍蝦養殖場,收購了大小龍蝦飼養。最初幾年不見成效,遭到多次挫敗,但經過其耐心的試驗研究後,終於養殖成功。目前養殖了數千隻龍蝦,並有1、2千隻出售到市面上,其餘的再讓其自然繁殖。

龍蝦飼養的餌料,較草蝦飼料便宜,但生長也較緩慢,養龍蝦一年,只能收穫一次,欲想每個月有龍蝦捕撈上市,就必須每月放養蝦苗。劉世闖表示,龍蝦之養殖場設備與管理,相當的簡單,一般的蝦池或鰻池,稍加添設一些設備,比如加上一部份遮陽棚,或在池中設置一些礁石,供龍蝦棲息即可。

目前因龍蝦產量不多,市面上不易購得,所以價格相當昂貴,一台斤約在一千二百元上下,養殖至台隻二百公克即可出售。收益利潤可觀,將成為臺灣最有前途的養殖業。

(摘自中央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一月號至1987年十二月號

飼料營養:1987年第四期(85)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