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養化劑對蛋黃顏色的影響

李洽恩

這分報告是有關於Ethoxyquin及丁基羥甲苯 (BHT),對蛋黃色素形成的影響,在某些狀況下,如高溫和飼料需長時間儲存,飼料中需添加大量抗氧化劑,來防止飼料氧化發生。在飼料中添加脂肪或礦物鹽,更增加飼料氧化的潛在危機,和降低飼料中葉黃素含量。即使飼料進入消化道,抗氧化劑也能防止葉黃素損失。

飼料製造者應在飼料混拌時,適量添加抗氧化劑。在飼料未混拌前,添加抗氧化劑,來保護葉黃素損失,比在預拌劑中添加抗氧化劑,更為有效防止葉黃素損失。雖沒有證據證實,但在苜蓿粉濃縮混合物中添加抗氧化劑,可有效防止葉黃素量的損失。

決定是否需添加抗氧化劑,是依據蛋黃色素要求水準及飼料儲存時間長短。假如飼料中某些原料,會增加氧化作用或在高溫下儲存,飼料中需多添加超量25%的葉黃素,防止葉黃素潛在損失。為了獲得滿意蛋黃色素,需留意蛋雞每日葉黃素攝取量,如同飼料中添加抗氧化劑一樣重要。

 

By Richard L. Arnold

決定是否需在飼料中添加抗氧化劑,除了必須考慮保護葉黃素外,也要注意飼料中其他營養成分的影響。假如在飼料中添加脂肪,必須在飼料中適量添加抗氧化劑。假如蛋黃的色澤,是雞場重要的問題,在這種狀況下,在飼料中添加抗氧化劑,來改善蛋黃顏色是必須的。

蛋雞餵飼相同單味飼料,所生產的蛋,卻有不一致的蛋黃顏色,可能是飼料中添加不同量抗氧化劑所造成。這篇文章無法對所有影響蛋黃顏色因素,做完全明確討論。只針對抗氧化劑,對蛋黃色素影響做深入討論。

一般飼料中均添加抗氧化劑,可防止飼料氧化,所造成脂肪,脂肪性維他命、葉黃素及其他營養損失。全屬離子如銅、鐵離子,可加速氧化速率,而影響飼料中抗氧化劑的添加量。在消費者能接受蛋黃色素的條件下,有些動物營養學家,嘗試著降低飼料中抗氧化劑,來降低飼料原料成本。必須深層研究抗氧化劑,對蛋黃色素的影響,才能在飼料中抗氧化劑添加方面,著手節省飼料成本。

早期Anjaneyalu et al (1963) 研究,明確指出,當飼料添加Ethoxyquin 0.0125%,可增進蛋雞對胡蘿蔔素的利用,而促進蛋黃色素。在這個實驗,以玉米和黃豆粉基礎飼料添加苜蓿粉,以1.25%量為基礎添加,遂量增加到6.25%,實驗飼料共餵三週。在低量苜蓿粉添加飼料中,蛋黃色素增進73%,而在飼料中添加Ethoxyquin,所有添加苜蓿粉飼料,改進蛋黃色素53.7%。在含苜蓿粉飼料中添加125 ppm Ethoxyquin,足夠增進蛋黃色素。飼料在高溫下 (96~102℉) 存放三個星期,分析含苜蓿粉飼料中葉黃素,由於沒有添加抗氧化劑保護,飼料中葉黃素損失高達24%,而在飼料中添加抗氧化劑,則僅有6%葉黃素損失。

飼料存放在涼爽 (68~73℉) 氣候下,比存放在嚴熱氣候下,增進蛋黃色素19.2%~23.5%,在涼爽氣候下,可減少飼料中葉黃素損失,作者從實驗結果證實,飼料經過消化過程,可能損失10%~20%的葉黃素,可在飼料中添加125 ppm Eth-oxyquin,來防止葉黃素損失。

最近Harms et al (1984) 實驗證實,攝取Ethoxyquin,會影響蛋黃色素。飼料中添加抗氧化劑,不僅可預防飼料中的葉黃素,在儲存過程的損失,也可減少葉黃素,在消化過程的損失。而在研究中更發現,在飲水中添加Ethoxyquin,可增進葉黃素的利用。

Madiedo and Sunde (1964) 發現,在飼料中添加Ethoxyquin (0.01%、0.02%、0.10%),結果呈線性增加蛋黃中β 胡蘿蔔素量,但是只有相當少量增進蛋黃色素。飼料中添加低量 (0.01%) Ethoxyquin,比沒有在飼料中添加抗氧化劑,呈顯著增進蛋黃色素。也發現以玉米基礎飼料中,添加5%苜蓿粉和0.02%Ethoxyquin,與含有10%苜蓿粉而沒有增加Ethoxyquin的飼料,含有相同的胡蘿蔔素量,這個實驗證實,在含有大量胡蘿蔔素的飼料中,添加Ethoxyquin有較大影響作用。

Carlson et al. (1964) 卻發現,飼料儲存在低溫下,少於四個星期,在飼料中添加0.01%到0.25%Ethoxyquin,並沒有增進蛋黃色素,Bushong (1972) 發現,當飼料在37.4℉儲放三週,飼料中添加0.0125% Ethoxyquin,並沒有增進蛋黃色素,但飼料存放在116.6℉三星期,如沒有在飼料中添加Ethoxyquin,則導致飼料中黃色素下降14.5%。

從Bartov and Bornstein (1966) 研究中發現在含有丁基羥甲苯 (BHT) 飼料中,添加0.0125%Ethoxyquin或沒有添加,比較對蛋黃色素改進影響。在含有丁基羥甲苯飼料中添加Ethoxyquin,並沒有促進蛋黃色素。但在長時間儲存,造成飼料中葉黃素降低情況下,添加Ethoxyquin可促進蛋黃色素。

在各含有玉米 (15.0%、37.5%、60%) 飼料中添加0.0125%丁基羥甲苯 (BHT) 及0.0125%、0.0375% Ethoxyquin,研究抗氧化劑對葉黃素的影響,在一般情況下,葉黃素利用效率,並沒有受到抗氧化劑影響。但在含有高濃度玉米飼料中、添加抗氧化劑、可增進蛋黃色素。

苜蓿粉色素,會受到抗氧化劑量影響,在美國苜蓿粉製造協會 (1984),建議在苜蓿粉添加0.015% Ethoxyquin,並在標籤上註明添加物含量。

Nakaue et al. (1966) 證實,可添加抗氧化劑,Ethoxyquin,來延長葉黃素在苜蓿粉保存時間,當苜蓿粉添加Ethoxyquin 150、300、600、1200 ppm,經過八週儲存時間,對保存苜蓿粉中葉黃素量,比未添加Ethoxyquin,依序增進19.3%、18.7%、23.4%、25.4%。

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夏季氣溫下金屬桶子儲存混合飼料,當含有苜蓿粉於飼料中,添加抗氧化劑 Ethoxyquin,則蛋黃顏色明顯增進29%、36%、37.6%、40.4%。在含有苜蓿粉的飼料中,至少需添加150 ppm Ethoxyquin,才能對苜蓿粉中葉黃素,提供足夠保護作用。

Nakaue et al. (1966) 以添加Ethoxyquin的苜蓿粉餵飼,是最有效增進蛋黃色素的方法,添加150 ppm Ethoxyquin在混合飼料中,可增進蛋黃色素10%,然而以添加150 ppm的Ethoxyquin的苜蓿粉,以10%量添加於飼料中,可增進蛋黃色素29%,在苜蓿粉中添加高濃度的Ethoxyquin,更能保護苜蓿粉中的葉黃素。

早期Livingston et al. (1955) 指出,添加動物脂肪和Ethoxyquin,對苜蓿粉中葉黃素,都有保持穩定的作用。但添加動物脂肪,並不是很經濟的方法。

在飼料中添加的脂肪型式和濃度,都會影響抗氧化劑的需要量,用來減少脂肪氧化發生和對蛋黃色素影響。Madiedo和Suude在蛋雞飼料中,添加5%紅花籽油,並沒有改善蛋黃色素。Carlson et al. (1964)也指出,在飼料中添加4%、8%玉米油或5%牛油,對蛋黃色素也沒有影響,Sullivan and Holleman (1962)證實在飼料中添加4%動物脂肪,對蛋黃色素沒有影響,在上述實驗中,飼料的氧化及葉黃素損失,都沒有發生。

Saunders et al. (1967)指出在飼料中添加3%紅花籽油,會降低蛋黃色素。除非在飼料中添加0.0125%丁基羥甲苯 (BHT)或6.6國際單位維他命E。同時使用丁基羥甲苯和維他命E,對增進蛋黃色素有加成作用。飼料存放的季節 (溫度影響) 及時間長短,都會影響脂肪及葉黃素損失,需妥當使用抗氧化劑來減少損失。

 

(譯自Feedstuff Oct. 14, 1985)。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十二月號

飼料營養:1987年第五期(58)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