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養豬頭數仍偏高

農委會警告勿增養種母豬

農委會

行政院農委會於51日公布今年第一季台灣地區養豬頭數調查結果顯示,國內毛豬飼養總頭數仍偏高,養豬戶減產意願不高,預估今年下半年可能面臨生產過剩,呼籲養豬業者勿因目前豬價回升再增養種母豬,以免未來發生供過於求的現象。

據農委會統計,3月份國內毛豬在養總頭數達7百零5萬頭,其中肉豬629萬頭,種母豬726千多頭,種公豬35千餘頭,維持在4個月前的高水準。

農委會說,這種情形是因前年底母豬頭數增加,同時飼料價格持續調低,外銷毛豬保持順暢等有利因素下,養豬戶並未積極減產所致。預估今年全年毛豬供給量將達11百萬頭,超出去年的水準。

今年第二季的毛豬供給,農委會估計將呈下降趨勢,因3060公斤及60公斤以上的中、大豬在養頭數,較4個月前統計時都減少,因此農委會預測,若內外銷能繼續順暢,毛豬價格可望保持佳境。

農委會說,哺乳小豬及未滿30公斤的仔豬,比4個月前分別增加百分之563422,因此預估今年下半年若無其他影響因素,將面臨生產過剩,又造成豬價慘跌,值得業者注意。

根據養豬戶未來半年養豬意願調查顯示,有意減產的養豬戶仍佔少數,短期內毛豬飼養頭數將不明顯下降,因此農委會呼籲養豬業者切勿因目前的豬價回升,而增養種母豬,以免未來豬源再度增加,使得市場供過於求。

(摘自經濟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十二月號

飼料營養:1987年第六期(14)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