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採樣的完整程序足

以檢出飼糧裡的誤差

魏榮展

任誰來做都很難令自己的豬隻實際吃到的營養,完全如他為牠們設計的菜單或食譜所預定的內容。主要在原料物 (Ingredients) 的成份、混合條件、稱量精準,甚至個體的行為,都列在變動因子 (Variable Factors) 之內,想要掌握的確談何容易。這才導致飼料製造學重視到品質控制 (Ouality Control) 的問題。

在美國的中西部裡,有兩所大學研究獲得一致結論謂:許多飼養者 (Produ-cers) 並不太瞭解通常他們所調製的飼料中,會有給豬吃太多或太少營養分 (N-utrients) 的情形。若是此項錯誤能注意避免,即可充分改善相當大的肉豬肥育所需時間。

Wisconsin 大學家畜專家Ver Leibbrandt 以將近兩年的時間為州內的農民化驗養豬飼糧。肉豬飼養者郵寄飼料樣品,附上所欲提供豬隻的營養食譜。

Leibbrandt 先生說明道:我們將樣品送到實驗分析室,同時再計算所欲供給的營養條件,以供比較是否實品與預期存有一致性。

結果令人大失所望:半數的配方並不適合於當時餵飼豬隻的週齡。

更糟的是,大部分的飼料樣品顯示存有混合誤差 (Mixing Errors);亦即含量或混合的不均勻。

  1. 化驗執行檢查表:
  2. Leibbrandt 先生表示,大部分的錯誤發生在飼料原料物 (Feedstuffs) 組成發生改變;例如,玉米實際僅含7%的粗蛋白質,但飼養者未經化驗卻以8.8%粗蛋白質列入配方。

    (Phosphorus) 或蛋白質經常是太多,代表農民添加過多的基混料 (Base Mix) 或補充料 (Supplement)。鈣 (Calcium) 過高也是同樣情形。

    這位專家自承他的研究未達採樣可信度 (Feed Reliability) 的最佳估量,因為飼養者可能取錯飼料樣品,加上取樣個數在相對上也不太夠 - - - 大約僅廿個飼料樣品。但他相信這些數值代表自配場 (Farm-mixed) 的飼料可能離精準化還有一段距離。

    他補充說:雖然說比做更容易,但能將品質控制標準法移轉到農家,便可以節省大筆的金錢。

  3. 愛荷華州的飼料也是不盡完善:
  4. Iowa 州立大學的養豬專家 Dick Ewan 先生亦同意,農場自配飼料可能距離理想甚遠。他的兩年研究飼料結果亦令 Iowa 主要豬肉生產者同意,即便是這麼好的豬肉生產戶 (Iowa Master Pork Producers) 也無法隨時做到自配精確度的妥當管理。

    例如,當平均蛋白質水準接近可接受範圍 (Acceptable Levels) 的生長豬料,其粗蛋白質的全距 (Range) 卻分佈在13.0%~19.9%之內 (以乾物量為基礎);相似條件的離乳料粗蛋白質由13.4%23.0%。這是1985年的資料。

    此類分散性 (Discrepancy) 可能歸罪於黃豆粉 (Soybean Meal) 蛋白質,因44%黃豆粉其實際範圍是由47.3%50.4%,但更大的毛病卻是在黃玉米身上。以25個玉米樣品分析,得到蛋白質範圍由7.7%11.7%

    泰半在微量礦物質 (Trace Minerals) 也有餵飼過量的情形。Ewan 先生研究結果報告,某些離乳料和生長料所含鐵、銅、鋅、鎂均為推薦量的十倍。母豬料同樣糟糕,其添加的礦物質量,弧度太寬。唯有肥育料最接近於建議量。

  5. 更接近事實的方法:

Leibbrandt 先生提供一些秘訣可供改善農場自配飼料的品質更佳。

  1. 經常化驗完全飼料,可算是第一步。用來建立對自己配的飼料符合營養
  2. 水準之可信度 (Confidence)。然後,點狀採樣肯定自己仍立於目標水準上。如果問題發生了,希望追究原因並增加化驗頻度,直到修正的結果再次與你所訂定的標準重疊。

  3. 採取主要原料採購後的樣品和每一批自家生產的穀物樣品,去化驗營養成分的水準和變動性。
  4. Leibbrandt 先生強調:「由不同區域而來的玉米將有不同的蛋白質和水份。」而飼養者大量購買黃豆粉和以相同批次即可完全供給整個飼養期間所有的黃豆粉,故其營養水準對於飼養性能會有更大的影響。

    「飼養者每兩星期購買一批黃豆粉,卻鮮少關心這項變異,因為這些飼料影響豬隻為期不長,如果下批日糧具完整的蛋白質,豬隻即可調整到正常的良好狀態。」

    他補充道,假如化驗顯示黃豆粉品質變化十分微小,那飼養者可做成市場採購決定。「如果你認為未能使自己的錢購到等值的產品,你就須考慮改換賣者,或完全以蛋白質水準決定是否購買。」

  5. 以化驗蛋白質來說,鈣磷和乾物質的分析成本在相對上並不算貴 (大約8美元),卻可提供潛伏性問題的線索。(全部分析包括所有的礦物質,索價16美元。)
  6.  

  7. 以重量來取定配料量。Leibbrandt 先生警告,「常常在粉碎、混合機都以體積 (Volume) 做基礎。由於原料密度有很大的差異,致使以體積為基準調製的飼料,常會高於或低於需要量。我們都知道配方都以重量來處理,品質才可確保穩定。」
  8.  

  9. 評估化驗單位的可信度,試以同一樣品分成三份,送不同單位。Wisconsin的研究者補充說:「亦可分次送驗樣品。」

     

  10. 最佳的化驗樣品事實上是取自不同時間點的樣品,經混合者。在小的穀
  11. 物槽或散狀飼料桶中,取得穀物來分析,可能是最佳方法。

  12. 最後,注意到分析報告的百分數是以乾物質量或空氣自乾的基底。例如,NRC防要量的表示是以自乾量為基礎,呈現含量,所以大約僅有90%的乾物量。如果化驗室轉換成乾物量表示法,祗需乘以0.9。其餘比較資料的方法亦如有水份的條件。

Wisconsin 飼料和工廠化驗室可供地區內之飼養戶利用。其餘則可連繫地區推廣單位,州內養豬專家和飼料工廠取得化驗單位的分佈表,要求協助化驗。

 

(譯自:National Hog Farmer January 15, 1987)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十二月號

飼料營養:1987年第六期(20)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