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物資進口政策

係以自由化為目標

資料室

經濟部於516日明確指出,政府係以進口自由化為大宗物資進口政策的實施目標,但因顧慮牽涉層面較廣,政府將以溫和漸進方式逐步實施,以免在價格、船運及政策採購等方面發生困難。

立法院預算委員會正在審議7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經濟部516日以書面函復立委於審議該部有關預算時所提出的質詢,在該書面資料中,經濟部對大宗物資進口政策,提出以上明確表示。

經濟部並表示,目前政府已採納經革會建議案精神,廢止「協調申報、聯合採購」制度,改採「有限度自由進口,聯合採購」,即進口廠商進口黃豆、玉米,得在原核定預計進口量百分之二十範圍內,依實際需要,於裝船三個月前逕行通知聯合採購機構增加採購;如因緊急需要,經聯合採購機構同意,亦得提前辦理。同時,國際貿易局於每年6月底檢討實際進口情形時,並得視國內市場供需概況,再增加百分之5自由進口量。此外,辦理聯合採購機構應充分供應國內大宗物資需要,如有供應不敷或安全存量不足之虞時,即責成聯合採購機構限期辦理而未辦理者,得由國際貿易局指定一定數量,公告開放由廠商於一定限期內自行採購或委託由國際貿易局核准的代辦單位採購進口,該廠商並得選將其進口數量計入或不計入當年度預計進口量,當可平抑物價及防止操縱壟斷。

經濟部長李達海於516日也對新聞界表示,目前大宗物資的進口只不過維持一聯合採購的形式,廠商在申請進口方面並無困難,政府也對進口數量作每年20%的放寬。他認為,現行制度對維持國內物價的平穩及對美的採購具正面意義。

李達海也針對台塑企業董事長王永慶有關大宗物資價格偏高的談話表示,王永慶多年來並未從事此一行業,雖然很多人喜歡拍胸脯作一些承諾,但是政府卻不許輕易如此作。

(摘自經濟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十二月號

飼料營養:1987年第七期(102)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