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廠作業標準與分析()

午 言

本文的目的在說明如何將勞力管理工具運用到飼料生產作業。任何大大小小的生產單位,應用這些方法,可以建立一些資料,如人力需求、人工成本,以及高效率作業所需的工作指導。

飼料廠利用科學管理來從事生產,是近幾年來才有的事,因為近來飼料工業的競爭激烈,不利用科學方法來管理,業者勢必落於很悲慘的地步。

 

名詞定養

成本中心:

成本中心是飼料廠會計的分部門,在定義上包含所有屬於該中心的工廠成本。成本中心的建立可以很方便地來比較不同飼料工廠間的作業情況,同時也較方便控制工廠內各單位的作業。

工作說明:

工作說明是指一件工作中,所應負起的細部責任,正式地訴諸文字說明。

每噸工時:

為了成本控制與飼料廠間比較的方便,因此設立此一單位,即每生產一噸的飼料,所需要的工時。此一計算單位可用於個別的工作,也可應用於成本中心或工廠整體,只要將所耗用的人工小時除以所生產的噸數即可。

組織圖:

在任何組織內,將各職位的權力與責任以線條相連,使其間上下與平行的關係,可以明白地看出。

測量的單位:

此一名詞表示 可以指明工作時間標準的個別工作單位。例如,包裝一包飼料若需要六秒鐘,以此為基準,則包了十包飼料所需的時間,只要將六秒乘以十包即為一分鍾,就是十包飼料的包裝時間。

 

勞力分析與指派

當飼料廠規模愈大,功能愈趨複雜,組織愈形龐大,則人力指派的分析工作也隨之增加。對各種規模的工廠,底下所述九步驟法可派上用場:

第一步驟:決定飼料廠的營運範圍與目的。不論是可行性尚待研究的新飼料廠,或要分析已在運轉中的飼料廠,第一步就是要決定飼料廠的功能何在。是一個小規模的飼料廠,產品種類有限,銷售的地區很小?或是大規模多目的的飼料廠,產品種類很多,銷售的地區很廣?假如是已經在生產中的工廠,則其運轉的功能是否達成?是否能以最經濟的方式,滿足原設計的要求?它能生產出什麼樣的產品?是什麼形狀?如何運輸與儲存?一旦決定了產品的種類,則工廠設計才能夠建立產品流程,機器大小型式及配置,桶倉及倉庫容量,及其他工廠設計的事項。

第二步驟:將所有工作細分成各項作業。對工廠流程、機械及其配置,產品種類以及作業條件等等,加以詳細的研究之後,則可以建立所有工作的作業。一旦個別的工作或其作業決定之後,則應表列出來,以分配作業時間,而這些作業再劃分入績效單位,諸如:每車、每單位重量,每包或其他合理的工作單位。

第三步驟:工作單位執行的次數。所有工作的作業 (第二步) 建立完成之後,則要決定這些作業每天發生的次數 (第三步)。要進步此一步驟,必須藉研究廠內各工作區域的需要,包括收料、加工、包裝、廠房清潔、機械保養以及監督等工作,以完成之。要能夠精確地分配人力的關鍵,在於詳細地分析此一步驟。

第四步驟:分配時間。在第二步驟所述的各工廠作業,其完成所需的時間,到底是多少小時或幾分鐘,應該在此一步驟決定之。我們可以藉著時間研究,或由經驗估算其所需時間。最精確的辦法當然是利用碼錶記錄時間,並應用標準評核技術,來做時間研究。建立標準時間必須扣除遲滯及無益的工作,工作步調不合標準的要調整到標準。工作步調與努力水準 (斟酌疲勞) 的調整,是工業工程人員在建立作業標準時普遍使用的工具。在作業單位其發生次數,以及每次發生所花的時間被決定之後,就可以計算完成該作業單位所需要的時間。也就是將每次發生所耗用的時間乘以發生的次數,就可以得到結果。對此一結果,我們必須再加上非生產性的工作時間,像是保養及清潔等寬限。

前述所有時間的總和,就是工廠所需的全部作業時間。假設每人每天工作八小時,則將工廠所需的全部作業時間除以八小時,就是工廠每天所需要的工作人數。

第五步驟:工作分派。在實際分派工作到現場之前,要先將工廠流程及設計與工廠作業加以比較。這樣相同的作業就可集中在一起進行,避免兩地之間來回走動,浪費太多的搬運時間。將時間適當地分配到每一件工作,則可避免有些工作負荷過重,有些工作則太輕鬆。工作分派完後,則可建立組織圖,以繪出工作的流程及管理責任等的關係。

第六步驟:工作說明。第五步驟所分派的工作,個別所耗的時間大致相等,將這些工作集中以後,就可進行工作說明。工作說明必須包含各工作的機能,這些機能,也就是工作的責任有以下十一項:

 

(1)監督 (2)計劃 (3)執行 (4)品質 (5)保養 (6)機械修護
(7)廠房清潔 (8)安全 (9)訓練 (10)記錄與抄寫 (11)雜項

 

本文將舉一個完整的例子來敘述工作說明。

第七步驟:成本中心分析。因為本文只探討人工成本的控制,因此並不包含其他的成本中心。

有些工作,像是一般的廠房清潔及監督,應屬於全廠的性質,而不配屬到單獨的成本中心。這些作業應平均分攤到各成本中心。例如,假若一成本中心包含全部工時的30%,則應該分攤30%的間接工時。在第九步驟的生產計劃中,因為要取得工廠活動的平均值,所以將各成本中心的人工成本混合編排。此點會歪曲管理會計的成本中心計劃,但是對人力控制卻很適宜。在這一點上必須把人工成本控制與管理會計分開。

第八步驟:工時控制計劃。前述七項步驟可以說是全部為了執行第八步驟所建立的基礎。第八步驟可說是工時控制的進一步發展與執行。它係透過工作報告,收集全廠為完成工作所花的工時,並將它與標準工時相比較。

第九步驟:生產計劃,本步驟可說是將前八個步驟再加改善的結果,那當然是很具選擇性的,同時因為要求得長期的平均結果,所以並不像每日計算那麼精確。但是它的好處是使工廠效率的計算簡化,同時利用管制計劃來作為管理工具,並不因為以週、月、或年作為平均的基準而減弱其效用。事實上,以長期計算作為基礎,使計劃的準確性,因諸多因素的投入平均,而更接近事實。

 

作業標準計劃的例子

底下的例子,可以徹底說明如何利用上述的九步驟法,來發展並應用作業標準及分析計劃。

第一步驟,決定工廠營業範圍與目的。假設工廠營業的範圍及作業已經藉過去的實作或對新廠作可行性的研究而決定了。同時產品的種類及生產的數量,所需設備與作業也必須很詳盡。此點包括進出的裝載量,包裝貨櫃的大小,運輸的方法,以及工廠每日作業的構成要素等。

第二步驟:將全部工作細分成各項作業。

第三步驟:作業之計量單位及執行的次數。

第四步驟:時間分派。

第五步驟:工作分派。

第六步驟:成本中心分析。

圖1「人工分派作業表」,說明了以上六個步驟。第一行是作業內容,第二行是工作的計量單位,第三行是每一班八小時之內,該工作所發生的次數。第四行是完成該項作業所需的時間,以分為時間單位 (時間分派)。第五行是每班花在該工作的時間。第六行是成本中心。最後一行是說明誰來執行該項作業。

 

圖1 人工分派作業表

作 業

計量單位

每天發

生次數

每次的

時 間

(分)

每 天 所

花的時間

(分)

成本中心

作 業 歸 屬

計劃接收傾卸車

每車

2/5

45

18

收貨

收貨員

傾卸車卸料

1000磅

18

0.44

8

收貨

收貨員

計劃接收卡車

每載

6

40

240

收貨

收貨員

鏟掉卡車穀物

1000磅

36

4

144

收貨

收貨員

卸液體料

每載

1/3

15

5

收貨

保養人員

計劃接收袋裝料

每載

2

11

22

收貨

散裝出料員

卸袋裝貨

3

17.5

52.5

收貨

散裝出料員

卸補給品

25

0.5

12.5

收貨

散裝出料員

啟閉粉碎機

每次

4

17

68

粉碎

混合機作業員

粉碎機運轉

1000磅

33

0.5

16.5

粉碎

混合機作業員

混合機運轉

批次

15

8.5

127.5

混合

混合機作業員

袋裝料倒入混合機

1000磅

6

10.5

63

混合

混合機作業員

散裝料倒入混合機

1000磅

54

2.5

135

混合

混合機作業員

改變包裝種類

每回

4

8

32

包裝

領班

套袋與縫袋

7.5

20

150

包裝

領班

清潔包裝區域

每次

2

5

10

包裝

領班

棧 包

7.5

15

112.5

倉管

倉管員

搬 包

7.5

14

105

倉管

倉管員

計劃裝車

卡車

10

5

50

倉管

倉管員

計劃與散裝出貨

卡車

11

20

220

倉管

散裝出料員

清潔倉庫

每天

1

120

120

倉管

倉管員

清潔收藏室

每天

1

45

45

清潔*

散裝出料員

清潔洗手間

每天

1

60

60

清潔

散裝出貨員

清潔機房一樓地板

每天

1

36

36

清潔

混合機作業員

清潔機房地下室

每天

1

35

35

清潔

收貨員

例行保養

每天

1

300

300

保養

保養人員

監 督

每天

1

180

180

監督*

領班

雜項工作,遲滯等

每天

1

480

480

雜事**

所有工作

最 少

---

---

2847.5

總計

總計

改變打粒產品

每回

4

38

152

打粒***

未分派

打粒機運轉

12

5

60

打粒***

未分派

總 計

---

---

3059.5

總計

總計

*分配監督,清潔與雜事到所有的成本中心,應依各成本中心所花時間與全部時間的比例均攤。

**分配雜碎時間到所有工作,即每樣工作需8小時的雜碎時間。

***打粒在此算是一具選擇性的作業,需否打粒隨地區而決定。

 

人工分派作業表的詳細說明:

第一行-----將所有工廠作業列表於此。

第二行-----表示該作業的計量單位。

第三行-----在本說明中,假設八小時生產量為30噸的工廠,在該項作業中,估算每班平均發生的次數。

第四行-----表示完成一個計量單位的作業 (第二行) 所需的時間,以分鍾計算。

第五行-----每班執行該工作所花的時間,以分鍾計算,即第三行的數字乘以第四行的數字,所得的結果。

第六行-----指明該作業所屬的成本中心。

第七行-----說明該作業應屬於那項工作,即應由誰來做該作業。這項工作分派應等工廠的全部工時以及所需的作業人數全部確定以後,才能分派。而且每一樣工作的負荷應大致相當。

在這個例子中,工廠的總工作時間為2847.5分鍾,每人每天工作480分鐘,將2847.5分除以480分,均等於5.93,即需要六人,包括監督及預留時間給未分派的雜事及作業遲滯等。

確認了工廠的作業需要六人來完成之後,接著就是所有作業的分派,以及決定工作內容。分派的原則應使每一樣工作的負荷相當,同時在任務的性質與工作區域都要合適。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標準工作時間已包括適當的休息與給私人方便的時間,因此每個人的工作時間就必須以480分鐘足量計算。

人工分派作業表的最後一行列有各作業員所負責的工作,整理出來結果如下:

收貨員……………445分,另有雜項工作時間35分。

混合機操作員……440分,另有雜項工作時間34分。

散裝出貨員………412分,另有雜項工作時間68分。

倉庫管理員………387.5分,另有雜項工作時間92.5分。

保養人員…………305分,另有雜項工作時間175分。

監督員……………372分,另有雜項工作時間75.5分。

由上述資料可以知道,除了監督員之外,每人的工作時間都是480分。監督員尚有32.5分未分派工作的時間,此乃因為事實上要使工廠運輕所需的人數要比六人少一點點。雜項工作時間係用於作業的改變、遲滯,故障及其他未特別指派的額外工作,其所佔的時間約為全部工作時間的20%。

圖2是30噸級工廠的成本中心分析。分派到每一成本中心的工時,加上雜碎時間,清潔廠房,及監督等時間可以算出該成本中心的全部時間。將此一數目除以該中心所處理的噸數,得到每噸所費的工時,這些每噸工時的成本不能與全廠每噸的總工時相加總,因為成本中心的噸數是用來計算各成本中心每噸的工時,而總工廠噸數及時間是用來決定每噸的總工時。

圖2 人工成本作業表

成本中心

成本中心明細

中 心

成本中心每噸工時

時 間

噸 數

接收原料

收貨

8.30

30

0.393

清潔與雜事

0.75+2.00

監督

0.75

總計

11.80

粉碎穀物

粉碎

1.41

16.5

0.119

清潔與雜事

0.12+0.32

監督

0.12

總計

1.97

混 合

混合

5.43

30

0.255

清潔與雜事

0.48+1.28

監督

0.48

總計

7.67

包 裝

包裝

3.20

7.5

0.613

清潔與雜事

0.30+80

監督

0.30

總計

4.60

倉 管

倉管

10.13

37.5

0.382

清潔與雜事

0.9+2.40

監督

0.90

總計

14.33

保 養

保養

5.0

30

0.236

清潔與雜事

0.45+1.19

監督

0.45

總計

7.09

合計

 

47.46

30

1.582

打粒

打粒

3.53

12

0.294

合計

 

50.99

30

1.700

成本中心之間時間分配明細:

清潔3小時、監督3小時、雜事8小時;分配25%給收貨、4%給粉碎。

16%給混合、10%給包裝、39%給倉管、15%給保養。

圖3A是本例中,30噸級工廠的組織圖。

 

圖3A 組織圖

wpe44.jpg (18914 bytes)

 

圖3B是大型工廠的組織圖。在決定了工作任務,並妥加分派後,就可繪出如圖的管理關連線。採購及會計等幕僚任務因不屬於工廠的機能,所以算是高`階層管理者的責任。

 

圖3B 作業組織,八小時為一班 幕僚任務

wpe45.jpg (32225 bytes)

 

(本文譯自 Operating Standards and Analysis by C.H.Chandler)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十二月號

飼料營養:1987年第七期(56)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