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AE、硒及鈣

對具有乳房炎危險乳牛之影響

邱文石

國立中興大學畜牧系教授

乳房炎在乳母牛不僅嚴重引起產乳量的損失,牛乳的品質亦受不良的影響。乳牛飼養者容易體會因臨床乳房炎所造成的殘痛結果,但他們卻經常忽略次於臨床乳房炎的看不見損失。史密斯 (1985) 指出乳房炎每頭牛每年至少花費乳牛飼養者約台幣8,000元。體細胞 (somatic cells , SCC) 數目是一種乳房炎的程度及嚴重性的指標。史氏指出“當牛乳中所含之體細胞數增加時,製造牛乳細胞的減少會引起產乳量的損失”。

這種SCC及產乳量的相互關係在表一中的說明會令人深刻印象。每一位養乳者的目標是SCC低於每㏄內十萬個細胞。從問題的重要性及嚴重性,營養專家能夠做任何的處理以緩和這種情況,必定都能使養牛者獲得較高的收益。

由研究工作已顯示乳房炎最容易瀑發的時間是(1)剛分娩後的泌乳初期;(2)在正在乾乳期間。母牛剛乾乳後的最初三週內,兩種維他命 (AE),一種維他命先質 (胡蘿蔔素) 及一種飼料添加劑 (甲硫胺酸鋅),在最近幾年被用來做降低牛乳中體細胞數目的輔助劑。

 

表一 新乳牛群改進會之線型積分和體細胞數目及產乳量損失之相關

線型積分

體細胞數×100

產乳量損失 (磅/天)

0

0 – 17

0

1

18 – 34

0

2

35 – 70

0

3

71 – 141

1.5

4

141 – 282

3.0

5

283 – 565

4.5

6

566 – 1130

6.0

7

1130 – 2262

7.5

8

2262 – 4525

9.0

9

4525以上

10.5

註:產乳量的損失是應用於第二及以後的泌乳期,在第一泌乳期的損失僅表內值的一半。

 

維他命E及乳房炎

在美國西北部太平洋區動物營養研討會上,哈利遜 (1985) 綜合探討了一些俄亥俄州之有關日糧維他命E及硒注劑對幾種分娩前後之疾病問題之影響方面的研究,這些疾病包括胎盤滯留,子宮內膜炎、卵巢囊腫及乳房炎。

乾乳牛以低維他命E之基礎日糧飼養,於整個乾乳期內,日糧中維他命E試以每日每頭一克的水準;硒注劑於開始產乳前廿一天注射,一次注射50毫克。用四群的乾乳牛來做試驗,第一組母牛有維他命E及硒;第二組之母牛有硒;第三組母牛僅有維他命E;第四組為對照組,沒有維他命E或硒。

在這些試驗,日糧維生素E的補充,有效的降低臨床乳房炎的數目,有維他命E及注射硒之母牛,其患有臨床性的乳房炎期間最短。依據俄州的研究,維他命E補充及注射硒具有加成 (additiue) 的影響。

 

維他命A及β胡蘿蔔素

在證明維他命A及β胡蘿蔔素對泌乳牛所扮演角色的研究中,Chew便在1985年提供了一些更進一步的資料,這些資料顯示這些添加劑的不同補充水準,能提供保護以對抗乳房炎。

華盛頓州立大學研究人員在一次試驗中,補充給乳牛;僅維他命A 53,000國際單位;維他命A 53,000國際單位及β胡蘿蔔素300毫克 (相當於173,000國際單位);或僅補充173,00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A,這些添加劑於產前卅天開始至產後八週。

試驗的結果顯示給予維他命A 53,000 IU之母牛比給予維他命A及β胡蘿蔔素 (225,0085,000個細胞/㏄牛乳) 約有三倍的體細胞數目,甚至於單獨飼養較高的維他命而無胡蘿蔔素之母牛較飼養維他命A及β胡蘿蔔素,有較高的SCC平均值 (125,000 個細胞/ml)

在緊接下去的試驗中,這些添加劑以同前的補充水準自乾乳前三週至乾乳後三週給予,測定乳腺於乾乳前後所受感染係以標準的微生物程序進行,接受維他命A及β胡蘿蔔素兩者的母牛,比僅接受較高量的維他命A或較低水準維他命A的母牛,在乾乳初期之新感到的乳房呈現最低,其新感染率分別為27% (51個乳房有14)50% (46個乳房有23)49% (51個乳房有25)。在這種保護作用過程,為什麼需要維他命A及β胡蘿蔔素的原因尚不明確,但如Chew氏所提,有關最適補充量及最有效補充的時期方面的建立,尚有待更多的研究,以期獲致對乳房炎的最有效預防。

 

甲硫胺酸鋅

其他的飼料添加劑,甲硫胺酸鋅在Kincaid等氏 (1984) 的一個試驗中,呈現出對減少 SCC有顯著的效果。在該試驗中鋅是以氧化鋅或甲硫胺酸鋅的形式,在試驗之240天期間餵飼,未補充鋅之基礎日糧含有約50 ppm的鋅,也就是每日基礎日糧中約1,000毫克的鋅的攝取。添加氧化鋅或者是甲硫胺酸鋅每日額外補充有400毫克的鋅,如表二所示,氧化鋅及甲硫胺酸鋅均顯著的減少 SCC。其次甲硫胺酸鋅也可供使產乳量的增加。

 

表二 泌乳牛添加氧化鋅及甲硫胺酸鋅

氧化鋅

甲硫胺酸鋅

乳牛數目

40

40

40

體細胞數目

0

-30%

-40%

平均產乳量 ()

59.5

61.7

63.9

乳中含鋅量 (毫克/㏄)

3.5

3.9

3.8

 

乳牛日糧中缺乏維他命E及硒已被證實增加乳牛對乳房炎的感染。添加維他命A及β胡蘿蔔素以測定降低體細胞的方法,對預防乳房炎具有保護的作用,以氧化鋅或蛋白質化鋅 (Zinc proteinate) 的狀態補充鋅時,對乳房炎亦有效,在實際飼養的觀點而言,營養專家必須確定,在泌乳牛及乾乳牛日糧中有足夠量的維他命E、維他命A、β胡蘿蔔素及鋅以幫助乳房炎的預防。

 

(譯自A. A. Jimenez 1985)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十二月號

飼料營養:1987年第七期(65)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