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繁殖文蛤苗安全省錢

資料室

文蛤是台灣沿海重要海產,味美價廉,主婦們喜歡買它。在許多餐廳裡,牠是不可缺的材料,無論作湯、燒烤或作更精緻的文蛤菜餚,上桌之後,食客大快朵頤。

三年前,自從省水產試驗所台西分所,研究文蛤人工繁殖法以來,目前約百分之九十多的業者都以人工育苗,大幅降低生產成本,使消費者得以享受廉價文蛤。

文蛤人工繁殖的道理說起來有點「怪」。據專家研究,每年39月,台灣一天裡的溫差變化較大,水溫時涼時熱,文蛤不舒服,雌的便排卵,雄的排精。因此,專家們就採取雌雄種貝,在試驗用的桶中以不同的溫差刺激,有時陰涼,有時升高溫度,反複三次,使文蛤不舒服而排卵精在桶內。一粒雌貝約排十幾萬個卵,一粒雄貝排出的精蟲比卵多幾十倍,必需洗掉很多精蟲,其餘的完成授精孵化,十幾天即可移往海床養殖。

人工繁殖文蛤,對養殖業者非常重要。傳統的在海床抽採「黑沙苗」方式缺點不少:海床上各種貝類的種苗很多,養殖起來不純;到外海抽取「黑沙苗」,願意做的人越來越少,工資升高,而且,一斤黑沙所含蛤苗,多數數百粒,少者數十粒,養殖戶要把一車車的黑沙運往養殖地點撒播,運費及人工費可觀;加以工業廢水污染沿海,逐漸影響天然蛤苗繁殖。所以,專家們研究人工繁殖法非常切合需要,人工繁殖的蛤苗,一公斤就有幾百萬粒,沒有運輸成本問題,撒種又容易,對養殖戶及消費者來說,這真是功德無量。

(摘自聯合報)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十二月號

飼料營養:1987年第八期(16)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