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用乳牛的能量利用

 

楊吉宗

你曾否想過,為何乳牛泌乳初期的產出較多?或曾否想過,為何若給飼較多的穀物時,高產牛比低產牛的反應較多?

此種差異的原因是乳牛對能量的消化及能量分配 (Partition) 的途徑不同。這種牛隻如何利用能量作為不同目的所表示出的諸如作為維持、產乳、繁殖、胎兒成長,或是能量貯存作為體脂,或由體脂消耗掉能量等。

目前,有很多從事於改變能量分配方法的研究,例如生長激素 (Somatotropine) 就是一個例子,研究如何使吸收的能量分配作為牛乳,而避免使能量分配作為體脂。

影響能量分配的因素很多,包括泌乳階段 (Stage of lactation)、產乳量、遺傳及日糧等。

我們均知,高產牛利用飼料轉變成為牛乳的效率較高,此種不同使牛隻的維持成本費用較低。但較重要的是高產牛利用飼料的能量轉作為牛乳能量的效率比較高,這也就是為何高產牛的營養極為重要的原因。

表一列的是說明不同泌乳階段及不同產乳量每磅乾物量每天之產乳反應。多另給與1磅的穀物時其結果就不一樣,多給穀物1磅則芻料攝食減少0.3~0.8磅,因此,每天總攝食量僅多0.2~0.7磅。

 

表一 預期1磅乾物量之牛乳反應*

產 乳 量

產 後 日 數

42

98

154

210

266

 

牛 乳 ,磅

40

1.7

1.7

1.6

1.4

1.0

60

2.2

1.9

1.7

1.5

1.3

80

2.2

2.0

1.8

1.5

1.4

100

2.4

2.2

1.8

1.6

1.4

 

*假設乳脂率3.5%,每磅日糧乾物量淨能0.7 Mcal可利用作為泌乳。

表中特別要提及的是能量給飼時的生產反應,高產牛的生產較高,泌乳末期的生產較低。

母牛在泌乳初期可將淨能百分之百分配作為生產牛乳,至泌乳末期,約僅可利用淨能之40~50%作為牛乳,其剩餘部份則以體脂貯存之。

能量之利用作為牛乳,在穀物給與水準較高時會下降,特別是日糧含太多的穀物時 (超過60~65%乾物量),此時乳脂亦會下降。因此,牛乳中脂肪及能量之含量就下降,也因而有過多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貯存於體中。

從實用的觀點,可利用乳牛分配能量的本能,即利用高產及泌乳初期對能量攝取較高時,其所產生的反應最高的時候。也就是說那種情況將可看到乾物攝食量高,而且反應亦最多。

以得到能量攝食最高及能量分配作為牛乳最多的觀點來看,雖以過份強調高品質芻料的重要性,高品質芻料使乳牛之能量攝食達到最大限度的重要益處是使乳脂不會下降。

泌乳初期刺激飼料之攝食,特別是攝食太多的穀物時,其結果僅能獲得有限度的回收及導致低產牛的過度肥胖,及產生下個泌乳期的健康問題。

在收益有限之時,務必密切注意牛隻對額外飼料的反應。吸收的飼料能量分配作為牛乳的程度會直接影響到收益。使攝食之飼料能量達到回收最多的時候是在泌乳初期。

 

(資料來源:Rich Erdman , 1987)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十二月號

飼料營養:1987年第八期(64)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