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養蝦事業輔導

闕壯狄

台灣養蝦年產五萬餘公噸,外銷金額達四億多美元,位居世界第一,被公認為是一項奇蹟,是養殖上最大的一項科技突破。因此,東南亞、南美洲、非洲等各國紛紛前來尋求合作投資或技術輔導,形成一股台灣養蝦旋風。

然而,這項重要的發展成就,在國內卻因地層下陷、濫用藥品、環境污染及加工品質欠佳等種種問題,被批評得體無完膚,幾乎要將這項新興產業,一口氣把它消滅才能大快人心。

最近筆者曾多次應邀參觀沿海養蝦及地層下陷情形,看到公有土地被違法濫用,抽水管錯綜交疊,排水系統淤塞等一片混亂景象,有的地區已下沉二公尺多,的確相當嚴重。

不過這種現象,並不一定像一般人所想像的那樣絕望。如果換一個角度來看,這一片全世界唯有奇觀,充分展現民間養殖業者無比的活力和衝勁,就像是工業方面極力倡導的「加工區」或「科學園區」,政府如果能夠好好的加以輔導,不久這塊養蝦天地,可能成為最尖端的生物科技發祥地而聞名於世。眼前混亂情形,顯示我們投入不夠,絕不是絕望的徵兆……。

目前養蝦事業面臨的困難只是發展速度過快,致使秩序混亂。一時政府及社會大眾一時在管理上,或會觀念適應上,以及各種技術配合上尚未能調適罷了。在漁政機關對於養殖面積都尚未能確實掌握的情況下,地層下陷、池水循環利用、蝦苗繁殖、水質污染及藥害、病害等問題,以及提高加工品質加緊拓展外銷市場等等更是措手不及了。

誠然沉下去的地層是不能浮上來了,但是以我們現代的科技至少可以使其不再惡化,並且逐步改善,大可不必全國上下只是感嘆、沮喪、失望。「事在人為」,我相信台灣的養蝦事業必可柳暗花明,走出一條光明大道。

在此本著畢生獻身漁業的熱忱,我大膽的建議:

  1. 請決策單位核定劃出鹹水養殖界限,通令地方政府嚴格執行。
  2. 由高階層派員組成工作小組,負責處理濱海養殖及地層下陷有關問題。
  3. 核撥專款,集中國內有關科技人才力量,研究開發養殖用水循環利用及
  4. 純海水養殖等生物有關技術,以及大規模抽取海水養殖等有關工程技術。

  5. 研究自外銷養殖水產品徵收發展基金,配合政府專款作為研究開發費用。
  6. 研究籌組專責貿易組織,提高產品品質,建立我國品牌,建立世界性的

拓銷組織,維持合理蝦價。若能登高一呼,一定可以羅致所需人才於一堂,再給予充分的財力支持,以現代科技進步神速之下,養蝦所面臨的問題,一定可以迎刃而解。養蝦事業,在漁業界人士共同努力下好不容易發展起來,這項成就與功績,絕不要因遭遇困難,輕言放棄或因噎廢食,把它消減。我們很誠懇的呼籲各界人士善加輔導,則漁業幸矣!養蝦幸矣!

(摘自中華漁業)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十二號

飼料營養:1987年第八期(87)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