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大宗穀物機械取樣

商品檢驗局訂檢驗辦法

商品檢驗局

為順應大宗散裝穀物進口業者的要求,經濟部商品檢驗局業已訂定「大宗散裝穀物使用機械自動取樣器取樣申請及作業要點」,今後業者自國外載運進口大宗散裝穀物的輪船,停靠台中、高雄港之碼頭設有機械自動取樣者,於報驗時可同時以書面向該局分局提出申請以此新規定檢驗。

商檢局於627日表示,以往進口大宗散裝穀物都是以「登輪扞插法抽樣檢驗方式,較不具有代表性,乃建議該局以機械自動取樣器取樣檢驗。故該局為順應業者要求,特訂定使用機械自動取樣的檢驗辦法。

據了解,使用機械自動抽樣法來抽樣檢驗,因樣品經分樣器分樣後,可得到較具代表性的樣品,檢驗結果比較客觀。不過也有缺點,因為整船卸完貨須五到七天,並須俟全船卸完貨才能取到全部樣品進行檢驗,耗時較久,而且業主不方便到船邊提貨,會增加倉儲費用的負擔。

另據指出,扞插法抽樣速度快,整船穀物在一天內就可以抽樣完畢,檢驗結果二天內即可得到,並且便於船邊提貨,減少倉儲費之負擔。不過因為船艙中央不容易取樣,所以樣品代表性相形減低,檢驗結果易受影響,造成貨載索賠的貿易糾紛。故進口業者於報驗時應慎重選擇一種檢驗方式。

提據該項作業要點規定,進口業者報驗時得以書面向該局港口分局提出「本航次穀物使用機械自動取樣器取樣」的申請,沒有提出申請的話,該局仍將採登輪扞插法抽樣方式。同時為避免檢驗結果可能略有差異的弊端該作業要點規定採自動取樣法之業者不得要求另以扞插法取樣檢驗。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十二月號

飼料營養:1987年第八期(97)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