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飼料配合設計研究(十五)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畜牧系畢業

林達雄        現任:省立宜蘭農工職校畜牧獸醫科教師

 

三、植物油粕

豆類及油實類等油脂含量豐富者,在採油後所得到的油粕類,通常蛋白質含量高,普通用來補給蛋白質,是極有用處的飼料原料。惟這些油粕類的飼料價值常視其成分、營養價、適口性、不良因子等而有差異。

 

1.大豆粕

係指大豆採油過的殘渣經過適度加熱、乾燥、粉碎者。大豆粕是雞、豬、牛適口性良好的蛋白質源。在飼料方面,日本於 1983 年所使用的大豆粕達 262 萬 8,000 噸,平均配合率達 11.2%,並有再增加的傾向。

大豆粕之粗蛋白質含量約 45%,其消化率高達 85–92%。大豆內存在著非營養成分的 urease 等酵素,trypsin  inhibiter,且其活性很高,在生的情況下會阻礙消化率,雛雞,子豬的發育。大豆粕經過某種程度加熱後,成長阻礙因子即失去活性,且飼料價值提高,但視其製造工程中之加熱條件而品質受到影響。

其指標是使用水溶性氮素指數 ( NSI ) ,urease 活性,trypsin  inhibiter 含量,通常 NSI  25%以下為一個指標。牛方面,加熱不充分之 urease 活性高者不能使用於尿素配合飼料。

大豆粕雖然是牛、豬、雞之適口性佳的優良蛋白質源,但對於雞、豬甲硫氨酸乃是限制氨基酸,在使用時宜與動物質飼料併用,或添加甲硫氨酸以改善氨基酸平衡,提高其飼料價值。

 

2.油菜粕

為從油菜種子採油後的殘渣。日本在 1983 年使用 40 萬噸以上的油菜粕,並有年年增加的傾向。粗蛋白質含量約 35 %,其消化率比大豆粕油差很多。但色氨酸,甲硫氨酸含量多,氨基酸的平衡佳。

最近,油菜粕之使用量增大的背景,是與從來的油菜粕相比,有害物質的 Ersinic  acid,Glycosinolet 含量降低。從來種方面,油脂中存在著 20–40%的 Ersinic  acid 成為阻礙成長的因素。而且,Glycosinolet 受到 mylocinase 的分解而產生總稱為 Coitrin 的甲狀腺肥大物質。雞方面呈現甲狀腺肥大、成長阻礙、肝出血、死亡率增加等毒性,不能多量使用。尤其是幼雛方面毒性更強。

近年來已開發出 Ersinic  acid,Glycosinolet含量低的品種,由於這兩種成分均低故稱為“ Double  Low”給與此種油菜粕就不會發生甲狀腺肥大。由於“Double   Low”的普及,油菜粕的飼料價值提高,配合率之上限亦可由後來之 5–10%增加至 10–20%。

但相反的亦有“Double  Low”油菜粕多給,使肉豬之蓄積脂肪變軟,肉雞之風味變劣,雞卵帶有魚腥味的報告。故為了避免損及生產物的品質,其配合率不宜超過 10%。

 

3.棉子粕

為從棉子採油後的殘渣。粗蛋白質約 36%,粗纖維含量高,可消化熱能低。棉子粕的飼料價值必需考慮到棉子毒 ( Gossypol ) 含量,Cyclopropenoide 脂肪酸含量及其製造方法。游離之棉子毒 ( 呈現毒性 ) 視製造方法而異。螺旋壓榨機 ( Screw  press ) 方面游離棉子毒少,直接抽出法方面則較多。惟離氨酸之利用率前者不佳,後者良好,此受到溫度條件的影響。

游離棉子毒的有害作用是在消化管內、血液中、卵黃中與鐵結合而發生的,以豬、雞之成長阻礙、卵黃、卵白在貯藏中的變色等形態顯現出來。

給與棉子粕時,豬、雞方面若與游離棉子毒等量的鐵以硫酸鐵的形式添加時,可減輕其損害,使游離棉子毒的許容量增大。另外,卵黃之變為粉紅色,海棉卵的發生是以 Cyclopropenoide 脂肪酸為起因者,當飼料中有 30ppm以上的存在時即會發生。

 

4.木棉粕

係木棉種子除去纖維後經過採油後的殘渣。木棉粕之粗蛋白質含量約 30%,其消化率牛、豬均低至 41%,纖維則高達 26–27%,故其營養價值低。牛方面適口性差。豬方面據報告可代替蛋白質的 1/3,但在經濟上並非有利。木棉粕可使豬的蓄積脂肪變硬。在講求豬屠體之緊湊性的今日,市販肉豬用飼料內已有使用木棉粕者。

 

5.花生粕

係脫殼的花生種子經過採油的殘渣,適度加熱、乾燥者。花生粕的粗蛋白質含量為 47%,其消化率牛、豬為 88%,雞為 85%,與大豆粕相匹敵。但氨基酸組成方面離氨酸、甲硫氨酸含量低,離氨酸、甲硫氨酸形成限制氨基酸,必需行氨基酸的補正。花生粕與大豆粕一樣存在著 trypsin  inhibiter,雛雞方要應經過適度加熱。豬方面適口性雖佳,但給與過多時會造成舊積脂肪的軟化。牛方面其評價與大豆粕同等。

花生粕若受到黴菌 ( Aspergillus  flavus ) 污染時會產生黃麴毒素 ( Aflatoxin ),引起雞、火雞的中毒,甚至於造成大量死亡。牛、豬方面亦會引起肝臟障礙。在飼料安全法方面,花生粕的黃麴毒素含量不能超過 1 ppm,有些畜種花生粕的配合量受到規制。最近之傾向,花生粕的使用量極少。

 

6.其他油粕類

(1)芝麻粕

粗蛋白質高達 48.5%,可做為甲硫氨酸,色氨酸的給源,但離氨酸含量低。飼料價值比大豆粕低,若與魚粉等組合,進行氨基酸的補正時,可代替大豆粕的 1/2量。

但因 phytin 酸含量多,雛雞給與時鈣、鋅的利用率低下,成績惡化。

(2)椰子粕

粗蛋白質約 21%,雞、豬的利用性不大好。氨基酸方面離氨酸少,此在雞、豬方面成為限制氨基酸。而且,椰子粕所含的脂肪幾乎完全不含不飽和脂肪酸。對豬的營養價受到椰子粕之處理溫度的影響。超過 100℃時蛋白質的利用率低下。

椰子粕之飼料價值,在雞、豬方面比大豆粕差,牛方面子牛亦能良好利用。據報告,椰子粕所含的油脂若多量給與時可提高乳脂率。

 

四、動物性飼料

配合混合飼料內所使用的動物性飼料中,魚粕、魚粉及肉骨粉的使用量佔動物性飼料的 80%以上。

 

1.魚粕、魚粉

在動物性飼料方面使用最多的魚粕,魚粉在配合混合飼料中的使用比率於 1983 年度為 2.8%,最近 5–6 年來大體一定。畜種別方面養雞用者佔全使用量的約 60%,養豬用者約佔 20%。

由有關魚粉之營養的最近的報告,發現有幾點在配合設計上可供參考,茲加以簡單介紹。

(1)引起砂囊潰瘍之 Giserosin 的單離同定

以沙丁魚、鯖魚等赤身魚為原料之褐色魚粉 ( Brown  meal ) 配合於養雞用飼料時,有發生砂囊潰瘍,且嚴重時有吐出黑色胃內容物而死亡的例子,據國內外的報告雞的砂囊潰瘍是以某種魚粉為起因者。最近,曾村等從魚粉中單離同定出命名為 Giserosin 的原因物質。

關於原因物質,曾村等提到「魚粉中之水溶性部分所含的成分在魚粉存在下經過加熱,與本身或魚粉中之某些成分發生反應而形成水難溶性物質」,被單離同定出的 Giserosin 是組織胺 ( histamin ) 與離氨酸共有氮素原子而形成結合形態的強鹼性物質。

在飼料添加 3ppm Giserosin,並給與雞時,會引起砂囊潰瘍,並呈現顯著之胃酸分泌亢進作用,組織胺亦有胃酸分泌亢進作用,但 Giserosin 的胃酸分泌作用比組織胺強 10倍,添加於飼料內引起砂囊潰瘍之症狀的活性 Giserosin 比組織胺強 1,000 倍以上。似此,使雞發生砂囊潰瘍之強力的原因物質已經究明,今後在養雞飼料內使用褐色魚粉時,必須確立 Giserosin 的定量法。

另一方面,組織胺與 Giserosin 相比,雖然使雞發生砂囊潰瘍的活性低,但亦有在雛雞飼料內添加 4 mg/g 組織胺時引起砂囊潰瘍的報告,在使用組織胺含量異常多的魚粉時必須多加注意。

(2)魚粉內抗氧化劑之添加

在製造魚粉時若不添加人工的抗氧化劑時,存貯藏中不飽和脂肪酸發生氧化而產生過氧化物,氨基酸尤其是離氨酸的利用率降低,飼料價值減低。目前,在魚粉製造時所添加的抗氧化劑為 BHT ( Butylated  hydroxytoluene ), BHA ( Butylated  hydroxyanisole ) 及 Ethoxyquin。

最近,日本之國產魚粉在飼料添加物所指定的 Ethoxyquin,BHT,BHA中添加 Ethoxyquin 的魚粉其脂肪的氧化性狀測定值通常比無添加魚粉良好,而 ME 價方面 Ethoxyquin 處理的魚粉亦在比無處理的魚粉高。大鯡魚的魚粉,Ethoxyquin 無處理的場合,1 g 中之 ME 平均有 2.85 kcal,但 Ethoxyquin 處理後平均提高至 3.37 kcal。

添加抗氧化劑可提高魚粉的飼料價值,而在配合設計時亦要注意其與無添加魚粉之飼料價值的差異。直接給與家畜等的飼料,1公斤飼料內的添加在 150 g 以下,不必表示添加量。飼料原材料內的添加雖無量的規定,但要表示出添加量。

(3)魚粉所含之未知成長因子的硒

在產卵雞、火雞、豬等發現,以玉米、大豆粕為主的魚粉無添加飼料與魚粉業加飼料相比,魚粉添加飼料的飼養成績較佳。據報告這是魚粉中之硒的效果所引起者,在魚粉之成長促進效果上硒具有很大關連。肉雞飼料方面,不論是前期或後期,魚粉含量只要 2% 就很充分。

 

2.肉骨粉

日本方面肉骨粉在飼料內的使用量,在 1983 年度為 35 萬 9,000 噸,其中輸入量約 18 萬 6,000 噸,即肉骨粉之 50%以上是輸入品。其狀況在最近五年間大體相同。與魚粉相比,最近有關肉骨粉的營養報告比魚粉少得多。一般認為在肉豬用飼料內配合 10%肉骨粉時適口性稍降低,且飼料攝取量減少。早期離乳子豬方面隨著肉骨粉之配合比率的增加而增重量,飼料效率直線的下降,若補足色氨酸或離氨酸+甲硫氨酸的話增重量,飼料效率獲得改善。

肉骨粉之脂肪氧化性狀測定值有的非常良好,有的已極端氧化者,品質上差異很大,在使用時要多加留意。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第12期

八七年.第九期 (21~25)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