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雜談

閒 雲

一、請問玉米在飼料上的價值如何?其營養成分如何?

答:

因玉米嗜口性好,熱能高且收穫量大,因此玉米為配合飼料的主要來源,不論禽畜飼料其中都以玉米為中心。根據日人永田氏的分析,玉米的營養成分,計含有:水分 12.77%,蛋白質 7.95%,脂肪 3.70%,纖維 1.95%,無氮浸出物 72.08%,礦物質 1.55%。因此,就其營養成分來說,玉米含有多量的澱粉,可見由於玉米所含粗纖維能量低而其澱粉含量高,所以其含能量質,較其他植物性飼料來源為高,因此極適合做為禽畜飼料的主要原料。

 

二、請問玉米維生素及礦物質含量各如何?

答:

玉米中維生素 A、D 的含量均很少,尤其是維生素 D 可說是沒有,據分析結果,維生素 A 的含量為 3300 IU/kg,但維生素 B 的含量則為 2.0 mg/kg,其中維生素 B1 含量較多,B3 則不多,但白玉米則沒有。至於礦物質,不論黃白玉米、鈣、磷的含量亦很低,鈣只有 0.02 %,磷為 0.7%,但,豬對磷之利用率為無機磷之 50%而已。

 

三、為什麼黃色玉米比一般玉米 ( 白色玉米 ) 更廣泛而且被一般愛用作為餵豬之用?

答:

黃玉米和白玉米原則上並無多大分別,但黃色玉米多含有胡蘿蔔素及葉黃質,對豬的肉色有幫助,所以比較為養豬者所愛用。

 

四、請就高梁和玉米作一比較,並說明兩者餵豬之效用。

答:

高梁的化學組成成份類似玉米,只有蛋白質含量高些,而胡蘿蔔素含量則很少,但玉米的平均蛋白質消化率則比高梁好,約 79.70% 比75.18%,一般來說,在豬飼料中,可以用高梁代替 50%的玉米,不會影響飼養的成績。但,如果飼料中玉米全由高梁代替,則增重可能減少在 10%左右。用高梁餵飼後,平均每單位的增重的飼料比玉米多些。高梁的效果為玉米的 96%。高梁本身所含蛋白質的消化率比玉米低,但餵飼高梁飼料之豬,背脂較玉米配方飼料稍少,但瘦肉百分比則較高。因此玉米、高梁兩者單獨餵豬,各有利弊,最好兩者各半混合飼養最佳。

 

五、玉米為良好的熱能飼料,但,為什麼不能單獨使用?

答:

在飼料與營養價值上講,幾乎每一種飼料原料都有其營養價值,但就營養學上說,我們講究的是平衡飼料,因此每一種飼料都不能單獨使用。例如玉米––玉米是各種豬隻的優良坴能飼料,因其具有高可消化碳水化合物和低的纖維含量,而為一理想的肥育飼料原料。玉米能以各種方式供應豬隻利用,其能以去殼、磨碎、混合其他飼料或任豬自由採食,甚至可用全穗玉米給豬嚼食。但,如單獨使用玉米餵豬,將使豬隻生長停滯,或減重,因玉米含有 7 至 9%的蛋白質,但其蛋白質中有幾種必需氨基酸缺乏,不足豬之需要,特別是離氨酸和色氨酸,故離氨酸和色氨酸之補充可提高玉米之飼豬效果。同時玉米亦缺乏鈣和其他礦物質以及維他命含量不足,假使限制豬隻飼料而僅用玉米的話,則豬將死亡。故玉米必需補充蛋白質以糾正其氨基酸的缺乏,同樣亦補充礦物質和維生素類的不足。

 

六、請就玉米及麥糠作一比較,並說明麥糠和玉米在飼料中的用法與用量。

答:

玉米之成分大部份為澱粉,脂肪約含 4%,蛋白質含量約為 8 ~ 9%,鈣只有 0.02%,磷為 0.27%,但豬隻對磷之利用率為無機磷之 50%,除黃色玉米外,維他命 A、D含量幾乎沒有,並缺乏色氨酸、離氨酸。維他命 B1 含量多,但 B3 則不多,黃色玉米因含有胡蘿蔔素及葉黃質,因此對肉色有幫助。

麥糠:如小麥製粉,約有 22 ~ 25%的麩皮,麩皮含維他命 B、E,但大麥糠則因精白程度之不同,其營養價值因而有高低之差異,麩皮或大麥糠含纖維質均高,使用量均不宜過高,否則會影響豬之增重,但適量使用則可彌補玉米、高梁在成份上的缺點,亦可減少種豬便秘之發生。

玉米之用量,以百分之廿七至百分之卅為宜,雖然可以多一點,但不可超過百分之卅五,麩皮或大麥糠則以百分之十即可。

 

七、請問用玉米或甘藷簽餵豬,那一種較為經濟?如何飼餵,才可提高營養的吸收量?

答:

餵豬使用玉米或甘藷簽,要考慮飼料價格才決定,因產量問題,價格往往起落很多,例如十多年前,甘藷可能價賤,但目前價格就高,反過來說,今天的玉米雖需仰賴進口,但價格也不比甘藷貴,但如甘藷是自己生產的,那又另當別論。總之要先看飼料的價格而予適當的配合較為適宜。但,使用玉米做為飼料原料,應選擇水分少,無變質及無摻雜物者,並必需經過磨細才容易消化吸收。飼料的配合按豬的需要而定 ( 如大小豬別、種豬、肥育豬等 ),不可過多或缺少,每次餵飼量亦應按豬隻大小需要量而定,如此可以提高營養的吸收量而不致有所浪費。

 

八、請問玉米餵豬的飼用價值如何?請就其優劣作一比較。

答:

原則上來說,以玉米餵豬效果良好,其飼用價值,前面已說過。玉米含澱粉質高,較適於肥育豬,但飼養玉米的豬脂肪,稍微柔軟,帶黃色,品質不良為缺點之一,可是飼用玉米的豬肉外觀滑潤,風味良好。另外,玉米熱能太高,如過量使用,可能影響背脂厚度,因此使用量宜在百分之廿七至百分之卅為宜。玉米粒太硬、太乾燥,使用時應磨細為宜,但粉碎太細,容易誘發胃潰瘍,一般以 4.5 mm 大小為宜。此外,由於玉米缺乏離氨酸,因此餵豬時應酌量添加離氨酸。

 

九、請問用玉米養雞,效果如何?玉米餵雞要注意些什麼?

答:

玉米含澱粉質、高熱能,能達肥育及增加體溫的效果,因此歐美各雞場很久以來皆為玉米為中心去配合。另外,黃玉米因含胡蘿蔔素和葉黃素,有助於蛋黃、膚色、腳色等飼育效果,因此極適合作為養雞飼料。

但,玉米含鈣、磷及維他命,因此不宜做單一飼料,應和其他飼料配合才可做為養雞飼料。此外,整粒的玉米,不可飼養雞隻,因太乾、太硬,食後不易消化,最好是打碎或磨粉,並混合其他飼料再予餵食。

 

十、如果玉米含有黃麴毒素而用於餵雞,將有何影響?如含微量黴毒,應如何處理?

答:

潮濕或未乾的玉米,容易引起黃麴毒素等黴菌,此不但使雞的生長受到影響 ( 生長緩慢 ),也會造成膽囊肥大,死亡率增加。因此潮濕或未乾的玉米在儲存時應特別注意與避免。如果發現玉米含有黴毒而且含量少,丟棄也覺可惜,那麼可填加維他命 D,可減緩其影響。

 

十一、何謂種雞玉米控制?有何作用?

答:

當雞種育成期滿,必須將雞再移至種雞舍,從進雞第二天起至第二週完全用玉米餵飼,經試驗結果,玉米控制期間以三週至一個月的時間為最佳,但要視當地情形、市場的需要,以及經濟來決定。

至於採用玉米控制的作用,是把引進的種雞,使在這段時間,使牠們的發育平均拉一直線,使能促進一批雞發育情形及產蛋率、產蛋量相互平衡,而不會發生不平衡、不一致的產蛋量,能配合市場上有規律而高產量的向市場上供銷。

 

十二、請問玉米餵鴿,其效果如何?

答:

玉米含澱粉與蛋白質均高,是鴿子喜歡吃的一種飼料,如用玉米餵食肉鴿,肥育效果很好,可以當為主食。但對競賽鴿,則應配合高梁、大豆、芝麻、小麥、青菜等為佳,以免過肥而影響競翔成績。

但因玉米的成分中,蛋白質為生成筋肉所絕對必要的營養分,醣可以產生更多的熱量,在參加競賽或激烈訓練的鴿子,是重要能量的來源,脂肪則在寒冷時可產生防寒作用,因此,玉米雖具肥玉作用,卻也不可不予餵食,每日每隻成鴿給與量約在一公克以下即可。( 鴿子如食用過量的玉米也會發生下痢 )。

 

十三、我飼養鴿子已有兩年經驗,查遍很多書,都說玉米是鴿子的主要食料,我也覺得鴿子很喜歡吃玉米,但,據說玉米容易使鴿子肥胖,會影響競翔能力;玉米容易引起下痢,造成精神萎靡;玉米顆粒太大,容易傷害鴿子食道;玉米容易腐敗,會感染鴿子發生疾病,真要把玉米說得一文不值了,請問今後給與賽鴿飼料,是不是要避免使用玉米?

答:

玉米餵鴿效用前面已說過,祗要不餵食過量,當然是賽鴿很好的副食料,如果不給予的話,豈不因噎廢食。但,賽鴿不宜多吃,而雛鴿為肥育,是可以作為主食料的,至於顆粒太大,可於餵食前予以壓碎約四分之一大,再予投餌。另外,未乾燥或潮濕的玉米經儲藏後會發霉,腐敗,應避免餵食,以免發生疾病。

 

十四、如何避免玉米儲存時發生黴菌或腐敗?

答:

(1)儲存倉庫應乾燥、通風,底層加墊木。

(2)碎粒或粉粒玉米應避免和整粒的玉米混合儲存。

(3)儲存的玉米應愈乾燥愈好,其含水量在十四%以下最佳。室溫應保持在 25℃左右。

(4)避免長期儲存,必要時應定期翻倉,如發現異狀,如發芽、發霉,應趕快用掉。

(5)定期採樣、測定水分,以防變質。

(6)必要時可加丙酸等防黴劑。

 

十五、請問,以熟玉米和生玉米餵豬,何者為佳?

答:

你的問題有點含糊其詞,所謂熟玉米是指發育成熟或經過煮熟或熱處理而熟的玉米?以發育六分熟的「青玉米」與發育飽滿的「熟玉米」來說,其成分並無多大分別。但就未經熱處理過的生玉米和經過煮熟過的玉米來說,當然熟玉米風味較佳,適口性好,容易被吸收,飼料效率較高,但經過熱處理,較不經濟,不能久存,容易變質,不能做為配合飼料之用,祗能做單位飼料,而玉米是不能做單位飼料與餵與太多的。因此還是經過粉碎後混合其他飼料餵與較佳。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第12期

八七年.第九期 ( 74 ~ 78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