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看不見的手操縱蛋價

             多少養雞戶心血完全泡湯

 

產地蛋價滑落至空前谷底,蛋農之受宰制於蛋商,如同花卉業者受制於台北濱江花市、種蔬果的農民受制於台北果菜公司一樣,實屬異曲同工,只不過農民無奈的事再添一椿而已。但蛋價能否獲得合理回升,蛋雞業者認為,只要有心,並非不可為。

產地蛋價每斤跌至十一元,蛋雞業者早已血本無歸,每賣一斤蛋即虧損四元,據了解,蛋價還有滑落的可能。這半年來蛋雞業者可謂苦撐艱熬,企盼柳暗花明,但以七月份雖有連續颱風來襲為例,蛋價雖一度回升,不料即迅速回跌,蛋農的無奈與心酸,看著喔喔啼猛下蛋的母雞,蛋農內心更是無限焦急。

據北部蛋商說法,當前蛋價之所以低落,乃因供過於求;值是之故,許多蛋雞業者為了減產,不得不為所屬的蛋雞強制換羽,意即讓蛋雞約半個月不吃,頭三天不吃不喝,重新調節生理,約五十天後始開始下蛋,此期間約有六十五天停止生產。

但專家指出,蛋雞業者此舉,無異將眼前的問題往後拖延。通常從小雞養成至蛋雞,約需半年,可生蛋一年,如今採取強制換羽,等於將蛋雞的培養期,由半年縮短為六十五天,這些強制換羽的蛋雞,很快又加入生產的行列,問題依然存在,甚至還為未來製造難題,因此終非根本之計。

事實上,價格取決於供需,但據了解,今年雞蛋供給量與去年相差不多,需要量亦不太可能起了重大變化。以一般家庭消費而言,雞蛋已屬至為平常的菜餚,一般人均有固定的攝取量,因此,蛋價即使略有漲幅,不致因而減少消費,同樣的,蛋商所謂的「降價求售」,亦不太可能刺激雞蛋銷量;因此,當前的低價,確有問題存在。

有一種說法,值得有關單位重視。據指出,北部蛋商操縱市場行情,業者利用本身的冷藏設備,囤積進價低廉的雞蛋,至一定數量後,適時抬高蛋價,推出存貨,再回頭壓低產地價格,重新囤積,轉手賺取差額利潤,循環不已;因此產地雞蛋始終低價,消費者購買的雞蛋卻未見相對低廉。

去年韋恩、艾貝颱風侵襲期間,蛋價雖升至每台斤廿六元,但未見消費者嫌貴而不吃雞蛋。事實確係如此,以民國六十年初期,每斤蛋價即在十七、十八元間,十幾年來均維持一定水準,但如考慮每年的物價指數,蛋價豈不等於年年降價?民國四十八年八七水災過後,當年物價水準,每台斤產地蛋價即卅五元,當年吃雞蛋是種奢望,如今每台斤十一元,蛋農利潤何在?

誠如蛋雞業者脂出,當蛋價高時,只見經濟部物價督導小組認定是生產者操縱蛋價,而強將蛋價壓低,否則要從香港進口,如今蛋價跌落成本以下,並已持續一段時間,卻未見有人出來說話,不見對策,莫非要蛋農自生自滅?同樣是農民、種水稻、種雜糧、養蛋雞,都應受到同樣的關懷。

如果非得期盼颱風,蛋價才能回升,蛋農賺取這種利潤當亦不太忍心;只是如何讓蛋價合理回升?如何讓蛋商、蛋農均有合理利潤,一般認為,建立雞蛋產銷制度,調節產銷平衡,增建雞蛋冷藏設備,開發雞蛋加工產品,均是可行的途徑。

 

( 摘自聯合報 )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第12期

八七年.第九期 ( 7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