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乳仔豬單味原料的研究

李洽恩

  雖然在養豬飼料中,所使用的單味原料,都是以高梁、玉米為主。但在經濟成本考慮下,有些飼料取代品的穀類,可能考慮被採用。在 1984 年間,玉米價格的提升,導致玉米取代品的飼料價值,變得更具有吸收力。但是在養豬飼料中是否可使用小麥,及添加小麥量多少為最適當,都還未有具體的建議。而以能做爆米花的玉米餵飼豬隻,也遭遇與小麥同樣的問題。在美國穀物減產計畫中,能做爆米花的玉米增產,更增添能做爆米花玉米餵豬的重要性。

對於利用小麥來飼養豬隻的研究報告,有相當多數量可供參考。但是對於能做爆米花玉米的研究報告,卻相當的缺乏,更增添研究能做爆米花玉米餵豬的營養價值的重要性。

 

小麥和能做爆米花的玉米

  這個報告共做二個實驗,研究小麥和能做爆米花玉米的餵豬營養價值,第一個實驗共用了四種不同組成的實驗飼料:100%玉米飼料,含有 33%小麥和 67%玉米的飼料,含有 33%玉米和 67%的小麥飼料,和含 100%的小麥飼料。第二個實承也有四個不同的實驗飼料:含 100%玉米飼料,含 33%能爆玉米花玉米和 67%一般玉米飼料,含 67%能爆玉米花的玉米和 33%一般玉米飼料,含 100%能爆玉米花的玉米飼料。利用離乳仔豬做營養比較研究,因離乳仔豬對日糧中改變營養組成,及生物利用效率,所產生的生長反應表現,都比較快而易於觀察,而小豬研究結果,可直接運用在肥育豬。

研究結果顯示在表 1,小豬在餵飼含小麥飼料,比餵飼含100%玉米飼料,生長速率和飼料增肉率都較佳。而最好生長效果的小豬,是餵飼含 2/3 玉米和 1/3 小麥飼料。而所有餵飼含小麥飼料,小豬生長效果是都很良好。在餵飼含 2/3 玉米和 1/3 小麥飼料的小豬,生長效果比餵含 2/3 小麥和 1/3 玉米,及含 100%玉米飼料餵豬,增進日增重 13%和 15%日添加於飼料中的小麥,都是中度的粉碎,但是飼料中含小麥超過 1/3量時,小豬飼料攝食量降低。當小麥研磨太細,在飼料中添加高濃度這種小麥時,會造成小豬適口性的問題。

 

表 1    比較玉米和小麥,對離乳仔豬生長表現影響

  100% 玉米 67%玉米

33%小麥

33%玉米

67%小麥

100%小麥
每日增重 ( 磅 )

每日攝食量 ( 磅 )

    飼料換肉率

0.68

1.10

1.60

0.86

1.30

1.50

0.75

1.12

1.49

0.73

1.08

1.49

  

  在能做爆米花的玉米研究顯示,小豬餵飼一般玉米生長速率,比餵飼能做爆米花的玉米快 20%,而飼料效率,也比能做爆米花玉米增進 9% ( 見表 2 ),小豬並不喜歡能做爆米花的玉米,因小豬攝食能做爆米花玉米,比一般玉米量少。但覺得很驚訝的是,在飼料中含 100%能做爆米花的玉米,和含有 100%一般玉米飼料,小豬攝食量卻相等。實驗所使用的能做爆米花玉米,是沒含雜物的黃色品種,磨碎的大小與一般玉米一樣,能通過 1/4 英吋的細網。

 

表 2     比較一般玉米和能做爆米花玉米對離乳仔豬生長表現的影響

  100%一般玉米 67%一般玉米

33%能做爆米花玉米

33%一般玉米

67%能做爆米花玉米

100%能做爆

米花的玉米

每日增重 ( 磅 )

每日攝食量 ( 磅 )

     飼料換肉率

0.70

1.12

1.61

0.59

0.97

1.74

0.55

0.92

1.66

0.59

1.10

1.85

 

表 3     一般玉米和能爆米花玉米的飼料營養價值比較

營  養  成  分 能做爆米花玉米 一  般  玉  米
乾  物  質

蛋  白  質

離  胺  酸

甲硫胺酸

脛丁胺酸

88.3

10.5

0.01

0.29

0.29

0.25

0.38

87.0

8.7

0.02

0.28

0.25

0.20

0.36

 

餵飼能做爆米花玉米、小豬生

長效果、比餵飼一般玉米差

  為什麼小豬餵飼能做爆米花玉米,小豬生長表現,比餵飼一般玉米差,原因至今未明,能做爆米花的玉米,含有比一般玉米高的粗蛋白質,但是這個實驗沒考慮這個因素,而是以一磅能做爆米花玉米,替換一磅一般玉米。導致小豬生長表現降低,並不是由於飼料中粗蛋白質或離胺酸不足所造成,因飼料中已含有 19.6% 粗蛋白質和 1.11%離胺酸,已滿足美國養豬飼養標準。由上述實驗得知,小豬飼料中以能做爆米花的玉米替換一般玉米,是一磅能做爆米花玉米替換一磅一般玉米,因能做爆米花玉米成分組成,比一般玉米蛋白質含量高 2%,離胺酸含量也比一般玉米高 0.4%。在能做爆米花玉米飼料價值研究,需做更深的研究,來估計如何更有效使用能做爆米花玉米在養豬飼料中。

雖然小豬餵飼能做爆米花玉米,生長表現比餵飼一般玉米差,至今還未明造成原因;在能做爆米花玉米價格適當時,還是值得添加在養豬飼料中,假如小麥價格和玉米價格相近時,是值得在養豬飼料中添加小麥,而降低飼料成本。而以離胺酸量來調配飼料,使用小麥於飼料中,更可減少飼料成本,而每浦式耳 ( Bushel ) 容積單位中含有 60 磅小麥,而只含有 2 號玉米 56 磅,表示小麥比玉米在同容積單位有較重的重量。

 

( 譯自 Alternate  Feed  Grain  for   Weanling  Pigs )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第12期

八七年.第十期 ( 21 ~ 23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