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養豬飼料製造與混合的相關問題

閒    雲

一、請問豬飼料的粗細在飼養上有什麼影響?

答:

有人說飼料愈細,對增重、飼料效率都有好處,但事實上對增重僅能有少許幫助而已。而飼料過細也有缺點的,其缺點如下:

(1)容易導致胃潰瘍而死亡。

(2)灰塵多,容易導致異物性肺炎,再發展出其他肺炎。

(3)浪費電增加成本。

(4)磨細時產生高熱,不利於某種營養成份,如維他命 A 及藥劑也會在無形中損失。

(5)豬有突然嘔吐現象。

(6)刺激眼睛。

(7)細菌容易繁殖,會引起下痢。至於所謂過粗料是能通過十六分之三網孔之料,其缺點是消化慢、吸收慢、形成浪費。

 

二、請問餵豬飼料,以採用乾料好或濕料好?

答:

本省小規模的養豬戶多喜濕飼 ( 即飼料加水餵豬 ),但就一般研究的結果也是濕飼比乾飼好,濕飼不但吃來方便,也容易下嚥,但乾飼則常因搶食而嗆到咽喉、肺部等。但濕飼必須注意下列四點:

(1)濕飼時水不可以餵的太多,超過了三份水一份料的情況就不利於豬對乾物質的攝取。

(2)高環境溫度下應以一次餵後能吃完之料餵之,不要有吃不完剩餘的情形,否則飼料容易腐敗。

(3)濕飼情況下飼料浪費較乾飼為多,因此應盡量避免。

(4)粒狀料沒有濕飼的必要,試驗結果顯示,打粒料乾飼,或濕飼效果都一樣。

 

三、嚴格的比較,粒狀飼料和粉狀飼料,那一種較為有利?

答:

根據實驗的報告,二週離乳的仔豬對粒狀飼料的喜愛超過粉狀飼料。對於中豬、肥育豬,粒狀飼料的利用率比粉狀飼料還高。另外,依據美國農業試驗所所作的比較顯示,以粒狀飼料餵豬的攝食速率約比粉狀飼料提高 6%。飼料利用效率則提高 5%。此外,粉狀飼料容易在餵飼中嗆到豬隻,在搬運中因粉末飛揚而容易散失,因此粒狀飼料應比粉狀飼料有利。

 

四、粒狀飼料較粉狀飼料能提高肥育豬的飼料效率,這種說法有無根據?

答:

關於粒狀飼料與粉狀飼料的飼料效率問題,在 1953 年至 1964 年間,美國七個農業試驗所曾以 30 個實驗來互相比較證實,以粒狀飼料餵豬的攝食速率約比粉狀飼料提高 6%,飼料效率則提高 5%。

 

五、但,我聽人家說,粒狀飼料雖然較優,但也有其缺點的,請問其優劣點何在?

答:

因為粒狀飼料是由粉狀飼料再加工製成的製成品,當然粒狀飼料較佳,但,嚴格來說,粒狀飼料也有其優劣點存在的。玆將其優劣點說明於後:

(一)優點:(1)適口性好,但和粉狀料比較之下其總攝食量則較少。(2)較能快速增重,飼料效率較高。(3)改進消化率,特別是有利於脂肪消化率之改進,但對粗纖維的改進,則無顯著的利益。(4)豬隻在攝食時粒狀料損失較少。(5)飼料中的黴菌和細菌顯著的減低。(6)減少吃的消耗時間,因不必站那麼久,亦減少咀嚼的消耗,因此能稍微省一下能量。(7)減少灰塵的產生,因此能減少消耗消費。(8)倒料時較容易。(9)運輸和堆積較小。(10)不會像粉狀料因運輸震動而使得不同顆粒分層。

(二)缺點:(1)因再加工製造,成本增加。(2)對屠體品質較不利。(3)打粒過程可能導致某些營養分或藥物成分之損失。(4)可導致胃潰瘍,這是由於玉米膠化所造成。

 

六、什麼是完全飼料?如何正確使用完全飼料?

答:

所謂完全飼料是飼料製造業者,根據權威的動物營養專家,或研究動物營養的組織所推薦的飼養標準,而配合出一含量適合、適量及比例平衡的營養素的日糧。這些完全飼料中常常為促進禽畜之生長,預防疾病、提高飼料效率而添加各種微量補充,像各種微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酵素、抗生素及其他藥物等,這些微量補充,在飼料廠有專門的技術人員研究理想的飼料配方,以及良好的混合設備,而配製出均勻的完全飼料添加出均勻的完全飼料添加劑,養豬業者可按其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可安心使用,無需再另行添加其他藥物,如有特殊情況,也要請教可靠獸醫,購買可靠廠商的藥品,按照推薦使用劑量及停藥期限謹慎使用,避免使用不當而造成中毒或殘留問題。

 

七、我飼養的豬隻數目,已超過五百頭,因此在飼料供應方面,我想自己配合,這樣是否可以?自己配合飼料需要注意什麼?

答:

飼料自行配合,當然可以的,而你也深具信心的要經由自己來配方,又有何不可呢?自己配合飼料,祗要成份控制好,當然是比較經濟實惠又安全可靠。不過,自己配合飼料,要注意下列幾點:

(1)要依飼養標準供給充足的養分,為了安全起見,在配合時,可比飼養標準多 20%。

(2)要注意蛋白質的百分比和品質。蛋白質為重要成分,不但要足夠,其品質亦要容易消化及富含氨基酸的含量。

(3)礦物質及維他命的成分要配合適當而均勻。

(4)要注意飼料品質的新鮮及適口性。

(5)要注意飼料成分中某些原料的價格,如某些原料較貴,儘可能以其他較低廉而品質好的原料來取代,以符合經濟的原則。

 

八、自己調配飼料的話,要注意那些?

答:

原則上上面已提過,但我還要再強調下面幾點必須特別注意:

(1)各種飼料原料的營養分,要能適合種豬、肥育豬、中豬、小豬等各種豬齡的營養需要。

(2)各種飼料原料及添加物,在調配時必需要求混合均勻。

(3)飼料原料必需磨碎,其含量及用量都要配合豬的適口性。

(4)飼料原料的加入,必需考慮其經濟價值。

(5)非必要的填充物避免使用,以免影響飼料效率。

(6)高脂肪性的原料避免加入,以免造成飼料酸敗。

(7)有毒物或能引起藥物殘留的添加物,避免使用。

(8)鋅的添加不可忽視,但也不能超量。

(9)良好的飼料應以不影響屠體的品質為原則。

(10)飼料調配,應考慮其換肉率,注意經濟效益。

 

九、我自配自製飼料,但不知道有沒有混合均勻?請問如何檢定自製的飼料是否混合均勻?

答:

飼料混合時間太久,不但浪費電力,而且有些成分可能被破壞,反之,混合時間不足,成分混合不夠均勻,影響豬隻發育,問題更大。影響混合的因素很多,例如:原料、顆粒的大小、形狀、比重、靜電、水分含量、吸濕性等,都會影響混合均勻。( 特別是用量極微的礦物質、維他命或其他添加劑,更是不容易混合均勻 )。但最主要的還是混合機的性能。換句話說,我們需要知道某一架混合機需要運轉多少分鐘,才能將各種原料均勻地分佈到每一個角落。探測的方法很多,通常是用一定量的標示劑或追蹤劑,加到飼料裡混合,經過相當時間之後,取樣分析該標示劑的含量,便知其均勻的程度。現在舉幾個簡單的方法說明如下:

在一噸的混合機中,放入 980 公斤的玉米碎粉,再加入 20 公斤的再製食鹽 ( 使食鹽含量為 2% ),在混合 20 分鐘、30 分鐘、40 分鐘之後,分別採取 10 個樣品,用下列任一方法,分析樣品中食鹽含量是否接近 2%。

(1)沉澱法:

找出一種比重介於食鹽 ( 2、16 ) 與玉米 ( 1、3 ) 之間的有機溶劑 ( 不溶解食鹽 ),例如四氯乙烯,比重 1.63,放入分液漏斗之中,再將樣品加入,充分攪拌,使玉米粉與食鹽分離。玉米粉浮在上面,中間是四氯乙烯,食鹽沉在底部,將食鹽分離出來,稱其重量,求其含量百分比。此法雖然簡單,但如果玉米粉中含有其他礦物質或夾雜物,結果便不十分準確。

(2)電位計法:

將樣品 50 克,溶液攝氏 60度左右的蒸餾水 200 ㏄中,攪拌後過濾備用。在 200 ㏄的濾液中加入濃硝酸 1 ㏄,使氯離子游離,然後用電位計測定氯離子的含量。

(3)滴定法:

用 0.1 的 AgNo3 滴定氯離子含量。

NgNo3 + Nacl → Agcl ↓ + NaNo3

這樣分析出來的食鹽含量,當然不是正好 2%,而是 1.9 或 1.8 或是 2.1 或 2.2不等。所以要用統計方法,求出其標準偏差,再求變異系數,如果變異係數在 10%以內,飼料的混合就可以說是均勻了。若某混合機混合 20 分鐘的變異係數是 44%,30 分鐘是 9.8%,40 分鐘是 9.7%,那麼我們就可決定這架混合機只要混合 30 分鐘就夠了。為了確保品質,為了節省用電,希望使用混合機者,對自己的混合機的性能多檢定一下,自己只要混合食鹽和採取樣品 ( 在不同時間間隔採取 10 個樣品 ),化學分析可以請試驗所替你做,統計方面可以請學過生物統計的人替你做。

 

十、例如礦物質、維他命或其他添加劑等,這些用量極少的東西,放入好幾噸飼料原料中要用混合機來混合,依理說是沒辦法混合均勻的,像這種場合,應採什麼對策使之能達到混合均勻的效果?

答:

要在 2、3 噸的飼料原料中加入幾公克這麼少的添加物,當然不容易混合均勻,但有一個辦法是你先把激量極少的添加物,放在二、三十公斤的飼料原料中先行混合均勻,再把它放入三、四百公斤的飼料原料中再度混合均勻,然後再把它放入二、三噸的飼料原料中混合,如此必能達到混合均勻的效果。

 

十一、請問飼料混合機有幾種?那一種較好?

答:

飼料混合機因種類、型式、用途等之不同,可謂種類繁多,要說那一種較好,也是因需要而定,譬如飼料廠用,或自家配製飼料用都有不同,當然不能一概而論。總括而言,飼料混合機有粉狀飼料混合機、液體飼料混合機、預拌料混合機、糖蜜機、油脂機等,依型態分有直立型、橫臥型、橄欖型、V字型等之分,依攪拌器形狀之不同,又有螺旋混合機、螺旋帶狀混合機、划槳型混合機等之分,依進料方式之不同又有倒入式、注入式、噴霧式、滴入式及灌入式之分。台灣地區常見的混合機,以一般家庭式與飼料廠用而分,有:直立式單螺旋混合機、直立式雙螺旋混合機、橫臥式單螺旋帶狀單孔排料混合機、橫臥式複螺旋帶狀全排料混合機、橫臥式複螺旋帶狀全排料混合機等。如以飼料廠用,目前以採用橫臥式複螺旋帶狀全排料混合機較多,如以家庭用自配自製,因使用量少,可用單螺旋混合機,必要時也可用複螺旋混合機,但不必使用螺旋帶狀全開排料混合機,以免造成多種浪費。

 

十二、以前買進飼料,曾發現有混合不均勻的情形,請問原因何在?

答:

飼料工廠售出的飼料混合不均勻,可能混合機老舊性能低,也可能執行混合時間不夠,其真正原因何在我們不得而知,但,混合不均勻的飼料可說是品質不良的飼料,對禽畜營養需求有壞的影響,應拒購這個廠牌的飼料,或抗議、檢舉均可。依據民國六十五年經濟部工業局所公佈的「飼料工廠設廠標準」第四條第一項第五款中,對混合設備規定如下:「飼料混合應均勻,混合時間在 30 分鐘以內,其均勻度之變異係數應在百分之十五以下。」因此混合不均勻,或變異係數達百分之十五以上時,都是違法的。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第12期

八七年.第十期 ( 88 ~ 92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